2021年11月18日 星期四

谈到实修的时候,祝福或发愿是我唯一真正仰赖的法门...

谈到实修的时候,祝福或发愿是我唯一真正仰赖的法门...

宗萨钦哲仁波切

你能够因为不能助人而感到内疚,这是好事,这是非常稀有的珍贵念头,请维持这样的想法。我希望有更多人能这么想。如果我们之中有些人能够因为不能助人而确实感到内疚,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然而帮助是非常主观的一件事,而且也确实非常困难。唯有成为圣者之后,才能真正知道别人的需求、欲想等等,所以只有初地以上的菩萨才能给予人真正的帮助。这实在很困难,像是你好心给别人的良药却可能引起大问题,所以你能够做的最好事情就是祝福别人。

其实在佛教中,特别是在大乘佛教中,有特别修持祝福的法门,所有的发愿都属于这一类修持。不要轻视这种修持,它的威力非常强大。我曾经研读过好几年的中观、因明、般若波罗蜜多等等,它们听起来都很令人赞叹、符合逻辑,可是谈到实修的时候,祝福或发愿是我唯一真正仰赖的法门。

我们来定义一下,根据大乘佛教,祝福是什么意思?

它必须是关于用某种方法让你自己和另一个人了知实相。你祝福别人长寿,是为了他可以用某种方法了知实相或者有更多的机会了知实相,不是为了让他可以吃更多的汉堡而愿他长寿。如果是为了吃更多的汉堡,那还不如短命一点好。祝福应该像这样:愿某人远离病痛,从而以某种方法证得实相。

举个例来说:布施,分为布施物质的东西、法施让人了解到真理是什么、无畏施就是能给人保护。因为,我们现在讲的这本书是密续道的一部分,因为有广大的方便法门,所以有一种‘水食子’的供养,或者烟供、供灯、供花,这些都是布施修持的方法。
 

巴珠仁波切鼓励大家做烟供,因为烟供做起来非常容易,而且利益广大。但巴珠仁波切同时指出:“除非一个人完完全全摧毁了自私,否则的话奢谈利益别人、利益众生。”这样说,并不是要我们现在不应该帮助别人,而是提醒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要想到:“除非真的压垮自我,碾碎自私心,要不在这之前我认为的帮助别人,其实是一种表演,我只是在帮助自己,是让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可以帮助别人。”
 
碾碎自我,不但让你情感理智正常,让你充满人性,还会使得你的菩萨事业越来越广大,能利益到更多的有情众生。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