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7日 星期一

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

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

净界 法師

“今于此界,摄念佛人,归于净土”。我们...最大的诉求就是成就不退转,善根不退转。娑婆世界的问题在哪里?它是一个五浊恶世,也就是说,它是一个大环境的染污。要印光大师说,我们现在在娑婆世界修行,像逆水的鱼。你说,欸,我今天没有做功课,我的善根没有进步,但是可也没有造什么罪业,没有进步也没有退步。其实你是退步,因为你没有进步就退步嘛。因为你这个逆水的鱼,它大方向是在往后面走。你看逆水中的鱼,我今天不游,不游的结果就是往后退。
我要告诉大家一个事实,你在娑婆世界很用功地修行,顶多保持原状。你这个大环境是众人皆醉,你不可能一个人独醒,因为我们的心有所住嘛。你住在环境,它对你就会产生干扰,除非你就是完全无住。
在经典上佛陀讲出一个小故事说,在一棵树上有一只猴子,树下有一只鳄鱼。这个鳄鱼事情忙完以后,就跑到树下乘凉跟猴子聊天,两个日久以后成了感情很好的朋友。后来有一天,这个鳄鱼回到家的时候看到太太心情闷闷不乐,它说,你今天好像不太快乐?这个鳄鱼的太太说,是啊,我身体不太舒服,我现在的心情,想要吃猴子的心脏。我要吃不到猴子的心脏,我这个寿命可能不会久远。鳄鱼当然是内心爱护它的太太,说哦,这样子喔,那我知道了。
鳄鱼第二天到树下乘凉的时候,就跟猴子打招呼了。它跟猴子说,哎呀,你不要老是待在这个地方,我知道在河的对岸,那个地方的水果又大又甜,你可以到那个地方去觅食的。猴子说,是这样子吗?鳄鱼说,对呀,我经常过去那里,我知道。猴子说,你真是我的好朋友,告诉我这个消息。但是我怎么过去呢?我不会游泳。鳄鱼说,没关系,我载你过去。好,那这样子就载我一程吧。鳄鱼就载着猴子,往河边游过去。游到中间的时候这鳄鱼就往下沉。猴子说,欸,你这样往下沉,我会死掉的,我呼吸不到空气。鳄鱼说,对不起,我就是要你死掉,没办法,我太太要吃你的心脏。
猴子很聪明,它说,哦,这样子喔。你怎么不早讲?我的心脏挂在我的树上没有拿下来。鳄鱼说,啊,那怎么办呢?它说,没关系,你再把我载过去,我拿给你就好了。于是鳄鱼就把它载回去。载回去以后,猴子跑上去就不下来。它说,你这个人真坏!我们好朋友一场,你竟然陷害我。当然这故事说什么意思呢?你看,身为鳄鱼,它也不是想要陷害朋友;身为猴子,它也不是有心要欺骗朋友。
这个问题是怎么回事呢?问题就是五浊恶世。因为我们人跟人之间结了很多善缘,但是更多的是结了很多的恶因缘。那个因缘的刺激,有时候我们造恶业,某种程度是外在环境使然。
我们要知道一个事实,我们现在这个明了的心,即便你现在是善根深厚,具足布施、持戒、忍辱的善法,但是我要提醒大家,你现在的内心世界是你整个广大生命大海当中的一小部分而已,可能是你最好的一部分,你的今生是你广大生命中最好的一部分起现行了。你看我们今生的生命是大海里面舀一瓢水,搞不好是舀的最干净那一瓢水。我们内心当中有无量无边的烦恼、无量无边的冤亲债主在我们阿赖耶识里面睡觉。
所以,我们一定要有危机意识。求生净土就是说,不要高估你自己,不要被你一时的善业,那个表层的太平盛世的假相所迷惑颠倒。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今于此界,摄念佛人,归于净土”,就是为了不退转,提供一个安乐的环境、一个清净解脱的环境。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