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1日 星期五

修生起次第是为了生起清净心

修生起次第是为了生起清净心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修生起次第是为了生起清净心 

弟子:我们是睁眼禅修好,还是闭眼禅修好呢?
师:如果闭着眼睛能静下来,睁开眼睛可能还是静不下来;如果睁开眼睛能静下来,闭着眼睛当然容易静下来。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睁开眼睛禅修更好。另外,行住坐卧来说,是闭着眼睛多,还是睁开眼睛多呢?当然是睁开眼睛的时候多呀,是不是?所以这样比较的话,还是睁开眼睛禅修好。
弟子:实际上就是在训练我们随时入定。

师:不是,在座下的时候你要思考,入不了定呀,这个时候你就觉知,比如说过马路的时候,你入定的话不是很危险吗?
弟子:嗯,很危险。
师:但是保持觉知的话没有危险呀,觉知越来越明锐不是更好吗?
弟子:要修某个本尊的话,我们是不是要经常观想他的形象?

师:你刚才说的是禅定,但现在问的是本尊,本尊和禅定是两码事。
弟子:对,我现在就是有点混乱了,修本尊只是在佛堂里坐着修吗?

师:本尊是生起次第,禅定是圆满次第。密宗包括生圆次第,“生”说的是生起次第,“圆”说的是圆满次第,生圆次第是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的简称。

生起次第的时候心是动态的,圆满次第的时候心是静态的,静态和动态不能混淆。但如果你的心光会动不会静是一个问题,光会静不会动也是一个问题。我们需要静的时候能静,需要动的时候能动,这是最好的。假如说你这个身体只会坐不会走,或者只会走不会坐,这都是问题吧?又会走又会坐,这是正常的吧?同样地,如果你的心要静的时候能静,要动的时候能动,这不是更好吗?

弟子:是的,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怎样从生起次第切换到圆满次第呢?
师:切换,有没有这么个说法呢?
弟子:我不知道怎么表述,有时候心会突然想起来要观修。

师:这叫混淆。
弟子:我不知道怎么不混淆。
师:两个都修的话,先修生起次第,后修圆满次第。如果你主修生起次第的话,生起次第修的时间长一点,圆满次第修的时间可以短一点;如果你主修圆满次第的话,生起次第修一点点就可以,然后主要就修这个圆满次第。

弟子:那比如说我在练习觉知的时候,突然一个念头想要念咒,是不是要切断这个念头呢?
师:你觉得念咒是生起次第吗?
弟子:我觉得是提醒自己观想本尊。

师:如果你光念咒不叫生起次第,光观想本尊也不叫生起次第。如果这些叫生起次第的话,你修对生仪轨的时候,观想前面有一个观音菩萨,你祈祷观音菩萨,这也是观想呀,但这不叫生起次第。

生起次第是什么呢?你把自己观想为本尊,这样修是生起次第。为什么把自己观想为本尊呢?这样你清净的心会生起来,不清净的心会压下去,这是主要的目的。你现在认为自己是一个凡夫,业障深重,欠缺福报——会不会这么认为呢?
弟子:是的。

师:本来是不是这样呢?
弟子:本来我们都具有佛性。
师:“有佛性”是显宗的说法。
弟子:哦。
师:我再问你,你是不是佛?
弟子:我只能说现在不是。
师:你的意思是现在不是,但将来会是?
弟子:是的。

师:这样的话,这个东西现在不是黄金吧?
弟子:对。

师:你相不相信将来它能变成黄金呢?

弟子:我不相信。

师:这样的话,你为什么相信自己现在不是佛,将来会变成佛呢?这不是一个逻辑吗?一个道理吗?
弟子:您说的是逻辑上来推理?
师:对呀,不管是什么、谁说的都要符合逻辑。本来不是黄金的不可能变成黄金,同样地,本来不是佛的也不可能变成佛。金刚乘的角度来说,我们本来就是佛,只是因为无明,我们不知道自己是佛而已。
弟子:那您的意思是说,生起次第的时候要相信自己是佛菩萨。

师:对呀。为什么要修生起次第呢?主要的目的,也可以说结果是什么?

弟子:第一个是要有信心,第二个是要把心静下来。
师:不是,这些全是错误的。目的是要生起清净心,因为实际上本来一切都是清净的。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