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祝愿吉祥如意悉圆满(附《圣八吉祥颂》仪轨)

祝愿吉祥如意悉圆满(附《圣八吉祥颂》仪轨)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皈 依 发 心』 
诸佛正法贤圣三宝尊,从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诸资粮,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





《圣八吉祥颂》的作用和功德是非常大的。佛陀的《大藏经》里面有一部《吉祥经》,麦彭仁波切将整部《吉祥经》的精华浓缩提炼成为《圣八吉祥颂》。《吉祥经》比较长,浓缩后的《圣八吉祥颂》比较短,念诵方便。藏地各大教派经常念诵《圣八吉祥颂》,功德和作用非常大。

在虔诚的状态中念诵则作用更大,心不在焉地念作用不大,所以一定要纠正一下自己的心,虔诚地祈祷,并以三殊胜摄持来念诵比较好。

——阿知·仁增坚赞

《圣八吉祥颂》

      左为藏文音译版           右为中文版

      嗡                             嗡
囊哲南达让银楞哲波   现有清净自性任运成
札西效吉样纳犹巴耶   如是十方吉祥刹土中
桑吉秋当根登帕波措   所住诸佛正法圣僧众
根拉香擦达加札西效   悉皆顶礼愿我等吉祥
准昧嘉波匝丹敦哲恭   灯王佛及贤勇义成佛
宣波坚华给札华丹巴   慈严德佛善名胜德佛
根拉恭巴嘉切札巴坚   一切义持广大名称佛
楞波达帕匝札华当呢   如须弥山圣力名德佛
森坚坛加拉恭札波华   垂念一切有情名德佛
耶层匝巴匝ra札华得   遂愿威力名称吉祥佛
灿赞图贝札西华培瓦   仅闻名号增上吉祥德
得瓦夏巴嘉拉香擦洛   八大善逝尊前敬顶礼
蒋华云呢华丹多杰怎   文殊童子具德金刚手
宣瑞惹旺衮波宣波华   圣观自在怙主慈氏尊
萨耶酿波哲巴南巴色   地藏菩萨以及除盖障
南葵酿波帕窍根德让   虚空藏与胜圣普贤尊
额巴多杰巴嘎勒向当   青莲金刚白莲那伽树
诺沃达瓦ra哲涅玛耶   如意宝珠宝剑日月轮
夏灿拉南札西华杰窍   善持标帜吉祥殊胜德
香且森华嘉拉香擦洛   八大菩萨尊前敬顶礼
仁钦德窍札西色杰酿   殊胜宝伞吉祥黄金鱼
多炯翁让耶嗡嘎玛拉   如意宝瓶悦意妙莲花
年札东当彭措华威额   悦音海螺圆满吉祥结
么呢江灿旺杰括洛得   不朽胜幢自在金轮宝
仁钦达窍嘉杰夏灿坚   持八殊胜珍宝之标帜
效迪嘉瓦窍匠基洁玛   供养十方三世佛生喜
嘎所噢卧展贝华贝沃   嬉女等尊唯念增吉祥
札西拉姆嘉拉香擦洛   八大吉祥天女敬顶礼
苍巴钦波登炯这美沃   大梵大自在天遍入天
么东丹当嘉波耶括忠   千目帝释与持国天王
帕基波当勒旺么么让   增长天王龙王广目天
南图这得拉贼括洛当   多闻天王各持天宝物
哲协拉当东通多杰坚   轮三叉戟短枪金刚杵
波旺ra哲窍定江灿怎   琵琶宝剑宝塔胜宝幢
萨僧内色给拉札西贝   三界增上善妙与吉祥
结定炯瓦嘉拉香擦洛   八大世间护法敬顶礼
达加当德夏瓦纵巴拉   我等如今所作诸事业
嘎当涅瓦才瓦根耶内   一切魔障恼害悉消泯
多敦华培三敦耶银哲   顺缘增长所愿如意成
札西得拉彭森措巴效   祝愿吉祥如意悉圆满


༄༅།།བཀྲ་ཤིས་བརྒྱད་པ་བཞུགས་སོ།།
【藏文版】
ཨོཾ
སྣང་སྲིད་རྣམ་དག་རང་བཞིན་ལྷུན་གྲུབ་པའི།།
བཀྲ་ཤིས་ཕྱོགས་བཅུའི་ཞིང་ན་བཞུགས་པ་ཡི།།
སངས་རྒྱས་ཆོས་དང་དགེ་འདུན་འཕགས་པའི་ཚོགས།།
ཀུན་ལ་ཕྱག་འཚལ་བདག་ཅག་བཀྲ་ཤིས་ཤོག།
སྒྲོན་མེའི་རྒྱལ་པོ་རྩལ་བརྟན་དོན་འགྲུབ་དགོངས།།
བྱམས་པའི་རྒྱན་དཔལ་དགེ་གྲགས་དཔལ་དམ་པ།།
ཀུན་ལ་དགོངས་པ་རྒྱ་ཆེར་གྲགས་པ་ཅན།།
ལྷུན་པོ་ལྟར་འཕགས་རྩལ་གྲགས་དཔལ་དང་ནི།།
སེམས་ཅན་ཐམས་ཅད་ལ་དགོངས་གྲགས་པའི་དཔལ།།
ཡིད་ཚིམས་མཛད་པ་རྩལ་རབ་གྲགས་དཔལ་ཏེ།།
མཚན་ཙམ་ཐོས་པས་བཀྲ་ཤིས་དཔལ་འཕེལ་བ།།
བདེ་བར་གཤེགས་པ་བརྒྱད་ལ་ཕྱག་འཚལ་ལོ།།
འཇམ་དཔལ་གཞོན་ནུ་དཔལ་ལྡན་རྡོ་རྗེ་འཛིན།།
སྤྱན་རས་གཟིགས་དབང་མགོན་པོ་བྱམས་པའི་དཔལ། །
ས་ཡི་སྙིང་པོ་སྒྲིབ་པ་རྣམ་པར་སེལ།།
ནམ་མཁའི་སྙིང་པོ་འཕགས་མཆོག་ཀུན་ཏུ་བཟང༌།།
ཨུཏྤལ་རྡོ་རྗེ་པད་དཀར་ཀླུ་ཤིང་དང༌།།
ནོར་བུ་ཟླ་བ་རལ་གྲི་ཉི་མ་ཡི།།
ཕྱག་མཚན་ལེགས་བསྣམས་བཀྲ་ཤིས་དཔལ་གྱི་མཆོག།
བྱང་ཆུབ་སེམས་དཔའ་བརྒྱད་ལ་ཕྱག་འཚལ་ལོ།།
རིན་ཆེན་གདུགས་མཆོག་བཀྲ་ཤིས་གསེར་གྱི་ཉ།།
འདོད་འབྱུང་བུམ་བཟང་ཡིད་འོང་ཀཱ་མ་ལ།།
སྙན་གྲགས་དུང་དང་ཕུན་ཚོགས་དཔལ་བེའུ།།
མི་ནུབ་རྒྱལ་མཚན་དབང་བསྒྱུར་འཁོར་ལོ་སྟེ།།
རིན་ཆེན་རྟགས་མཆོག་བརྒྱད་ཀྱི་ཕྱག་མཚན་ཅན།།
ཕྱོགས་དུས་རྒྱལ་བ་མཆོད་ཅིང་དགྱེས་བསྐྱེད་མ།།
སྒེག་སོགས་ངོ་བོ་དྲན་པས་དཔལ་སྤེལ་བའི།།
བཀྲ་ཤིས་ལྷ་མོ་བརྒྱད་ལ་ཕྱག་འཚལ་ལོ།།
ཚངས་པ་ཆེན་པོ་བདེ་འབྱུང་སྲེད་མེད་བུ།།
མིག་སྟོང་ལྡན་དང་རྒྱལ་པོ་ཡུལ་འཁོར་སྲུང༌།།
འཕགས་སྐྱེས་པོ་དང་ཀླུ་དབང་མིག་མི་བཟང༌།།
རྣམ་ཐོས་སྲས་ཏེ་ལྷ་རྫས་འཁོར་ལོ་དང༌།།
ཏྲི་ཤུ་ལ་དང་མདུང་ཐུང་རྡོ་རྗེ་ཅན།།
པི་ཝཾ་རལ་གྲི་མཆོད་རྟེན་རྒྱལ་མཚན་འཛིན།།
ས་གསུམ་གནས་སུ་དགེ་ལེགས་བཀྲ་ཤིས་སྤེལ།།
འཇིག་རྟེན་སྐྱོང་བ་བརྒྱད་ལ་ཕྱག་འཚལ་ལོ།།
བདག་ཅག་དེང་འདིར་བྱ་བ་རྩོམ་པ་ལ།།
བགེགས་དང་ཉེ་བར་འཚེ་བ་ཀུན་ཞི་ནས།།
འདོད་དོན་དཔལ་འཕེལ་བསམ་དོན་ཡིད་བཞིན་འགྲུབ།།
བཀྲ་ཤིས་བདེ་ལེགས་ཕུན་སུམ་ཚོགས་པར་ཤོག།



  『圆满回向』
文殊师利勇猛智,普贤慧行亦复然,
我今回向诸善根,随彼一切常修学,
三世诸佛所称叹,如是最胜诸大愿,
我今回向诸善根,为得普贤殊胜行。


智慧光
—— 第十三世阿知·仁增坚赞仁波切利众之路 



從我的iPhone傳送

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祖古乌金仁波切~念头源自无概念的觉醒

祖古乌金仁波切~念头源自无概念的觉醒


奥明宫学馆 

  我们要清楚地了解,疑虑纯粹只是另一个念头。如果你认识它的本质,念头自然而然地消失。在你认识其本质时,念头无法停驻。所有的执着消失了,这种的了无执着自然而然地揭露了当下的觉醒。念头无法停留,这是念头的特征,在你认识心性的那一刻,它就消失了。

  当疑虑试图绊住你时,要了解疑虑只不过是一个念头。念头源自无概念的觉醒,当你认识这无概念的觉醒的基础时,念头消失了。如果我们能够住于无碍的空觉之中,包括疑虑在内的所有念头,都会消失殆尽。

  你越松弛,你就越容易看见自性。
  你越紧绷,自性就越隐藏。

  大圆满教法强调分析“无生”、“无住”、和“无灭”的重要性,这被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准备工作(前行),因为了悟念头没有起源,即是遇见一切诸佛的法身品质;了悟念头没有住所,即是遇见报身;了悟念头没有任何去处,就是遇见化身。简而言之,你要了解心的这三种品质为无碍之空觉:空虚的本性、觉察的本质与无碍的能力。当你认识到这无碍空觉是你的自性的刹那,你就遇见了法身、报身和化身等三身。

  我们可以使用虚空作为比喻,但不尽然。心可以感觉快乐或悲伤,但是虚空没有感受。如果你想要知道心大略是什么样子,看一看虚空。如果你想要知道心的真实意义,那就去认识心性。

  佛陀说:“心是空觉”,
  是虚空与心之间的区别。

  某些人把觉察比作一个灿亮的“东西”,如同“明光”般闪耀,它代表一种觉醒感,一种清晰觉醒的品质,空无任何本体。并且自然而然地保持警觉。心不限于只有空虚或只有觉察,它不是两者之一的,这无别的双运称为“能力”:智慧与慈悲的能力、帮助他人的能力。

  本觉不是愚蠢而不动脑筋的,那是因为二元分立的执着已经停止了。本觉是一种不停息的自生觉醒,不是时而丧失,时而重新获得的事物;它如同河流,如同照耀的太阳那般从不间断。

  在修持时,我们没有必要在心理上去承认空虚的心,而去想“它现在是空虚的,它是空虚的”,这种想出来的空性完全没有用处,它仅仅是一个念头。

  一旦越来越习惯于无概念的觉醒,你就仿佛抵达一座完全由黄金打造而成的岛屿。在这之前,你要精进不懈,不是精进不懈地禅修,而是精进不懈的保持不散乱。

  切勿认为只要费劲九牛二虎之力,就能够通过修道,了证越来越多的本觉,直到完全了证本觉为止,这不是诸佛的教导。证悟从一开始就是本然而任运地呈现,我们越从事充满概念的禅修,证悟的本质就越受到障蔽。我们的禅修遮蔽了任运展现的品质。



從我的iPho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