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即使你不打妄想,第七意识也会在执著!

即使你不打妄想,第七意识也会在执著!

净界法师 
【93】第七意识的活动,是第六意识所表现出来的吗? 

好,我们来看一看这个我们生命的反转。前面是说明我们过去生留下的东西,生死的业力,自我的执取,那么现在呢,我们来看看我们生命的一个反转的愿力,先看第一道题: 
师父于课堂中提到,对治第七意识要从第六意识下手,无法直接改变第七意识,其原因是否为第七意识的活动,是第六意识所表现出来的?
其实第七第六各有它的独立自体了,从我执的角度它是两块:
一个是第七意识表现出来的,这叫「俱生我执」;
第二种我执是透过第六意识的分别才产生的,叫做「分别的我执」。
一般来说,招感生死业力的这块,是分别起的,所以俱生的这块,我们可以暂时放下。
因为俱生的我执,它是比较平等的,这个第六意识的分别的我执,它是选择性的。
你看第七意识的我执,它是把所有今生的因缘都执著,执著为「我」跟「我所」,第七意识。但第六意识是带有情绪的,你看我们第六意识凡夫的妄想执著,由妄想带动了执著,你不可能所有都执著,你要先打妄想才会产生执著,所以它是选择性的执著。
第六意识的执著是选择性的,第七意识的执著是平等性的,这第一个;
第二个,第七意识的执著只缘现在,它不缘过去也不缘未来。
第六意识就不一样,第六意识是想到什么就执著什么。
它可以执著过去,虽然这件事已经发生很久了,但是它第六意识还是挥之不去,它还是把它抓住不放,那个影像还是不想把它放掉,这个就是一种分别的执著。
因为你不断的分别它,你就加强你的执著力量。
 所以,这个第六意识的执著,包括过去、现在、未来都有可能。
我们一般来说你从往生的角度,你第七意识的执著先可以不管它,因为它不招感分断生死,但是分别起的执著,这个地方要注意。
所以我们一般来说修无分别智,它主要是中断第六意识的执著,就是带有感情性的执著,这种一定要分别要打妄想,它才会生起执著。
但是第七意识,真正第七意识的俱生的执著,你不打妄想,它也会在执著,那么这一块就不是我们能够管控的,这个就太深了。
那么这个地方它也不滋润分段生死,所以这块放一放。
所以我们要对治的是带有妄想的执著,就是由妄想引生的执著这一块,今生你要做这件事情。


学员:师父慈悲!弟子请问一下,那在日常生活中这个对治带有执著的这个第六意识的时候,那情绪这个部分,像一般没有学佛之前,我们可能受到某一个业力刺激,都会有情绪,那一般人可能的思维逻辑,就是说我不要某个情绪,譬如说痛苦的情绪、难受的情绪,我们就会在情绪上去做文章。
但从唯识的角度来说的话,这个情绪是不是某种程度上,还是从第八意识由上而下刺激来的?所以情绪算是一个,好像是一个 sign,就是告诉我们说:好,这个地方我要留意,我们着重的重点是改造思想,而不是在跟那个情绪打交道,是不是这样子? 

师父:对对,因为你前生每一个人都有你自己喜好的东西吧,对不对? 
所以第六意识一旦分别的时候,它一定根据它的等流习气,所以会越执著越重。
你今天会喜欢这个东西,一定有前因,然后你又不断的往这个方向走,它就执著就越来越重了。
所以我们为什么要修无分别智,就是把这个路给切断。
因为你越分别,它就越执著了,这有关系的。
所以你分别心越重的人,就越容易执著了,这个是有关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