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珠康巴·格勒嘉措大师开示录

珠康巴·格勒嘉措大师开示录





珠康巴·格勒嘉措大师,道次第传承祖师之一,一生粗衣以御寒,糌粑恶食以果腹的知足生活中,住寂静处专修菩提道次第。此为部分教言辑录。

珠康巴·格勒嘉措大师开示说:“总希望你们应当对于这一菩提道次第法门,如盲人弄猴那样,紧握不放而修。特别是应由四无量心之门修菩提心;各精修院应以清规戒律学处为基准,负起教乘责任来。”大师复由忧心而说:“特别是对于这一菩提道次第法门,如果你们都不努力勤修,仅作这点菩提心的口头语,造就等于一无所知。我想或许是因我年老牙掉,说语不清,你们好像还没有听懂吧!”

珠康巴大师又说:“我开始从上师那里听得菩提心的教授,如焦渴人,听到泉水那样,我一心想念这一菩提心,何时在我内心能生起来,不管登山涉水,我都在想念这一菩提心,不管在人众中,或独坐时,我都在想念这一菩提心,总之,任何行为,我都在唯一地想念它,想来想去,怎样比较好呢?我将《集学论》中所载:至尊文殊往昔为虚空王时,发心偈句,亲录下来栓在脖子下。现在想起来,那样作得对,比那样护身的东西是没有的。”
又有一次大师说:“有些人可能认为你看他常时除了说修菩提心的话外,就没有其他话,是的,我除了那样的话,没有说的。如果作为好的话,这一菩提心,如穷人掘得宝藏那样。我自作为熟悉者将它讲说出来,除此,我对他人实不敢说实在这里的话。我想这样有一些饶益,所以常时都说这一套话。”

珠康巴大师任到何处,不管是走的时候,或作休憩的时候,那里的山花、清泉、悦意风景等,只要可以作为供养的任何一物,他见着的时候,以及来到非入神庙前的时候,他都决定要作一遍七支发心修法,最低限度也要诵:香涂花敷饰大地……等句的略曼遮,双手双合十而诵修一遍发心文。特别是走到山头高岩等处,他决定要修诵一遍七支发心等文,他说:“地势高处诵修发心后,发心境量越大士冱是宗喀佛说的。”

当昂旺绛巴大师禀上师珠康巴请许坐山修行时,珠康巴大师复信说:“哦!干!干吧!最初最重要的是,舍离乡土与亲友的心;中间最重要的是,在一和自己身心适宜的山林中,主要作好闻思二业;最后最重要的是,应毕生专修一大乘道为根本的修行心要。”

昂旺绛巴大师闻得他寺有传[诵授]的消息,意欲前去,在上师珠康巴前,启问是否能去?
珠康巴大师答道:“如果有想去的愿望,去吧!”
昂旺绛巴大师复禀道:“也不是随我有的任何愿望而作,心想前去为佳的话,才去,否则,不去。我是心、意、胸怀三者完全诚依上师的,我自己心中想起什么,就说什么。”
珠康巴听说后十分欢喜地说道:“那末,仍旧坐下吧!总之,现在不是想所有一切都修的时候,应当多闻。如果尽善尽美地修行正法的话,是应当精修《菩提道次第》这一法门来揉制自己这一如生牛皮般的心。你必须在《菩提道次第》的基础上面,再求得《那若六法》的一次导修指授。”
昂旺绛巴大师当即答道:“上师慈悲!我愿遵师命而行。”
就这样闭关诵修[百字明咒]、[长头礼忏]各十万,对于《菩提道次第》决定每日四座勤修多年,获得如量证达。

普朴觉·昂旺绛巴大师说:“我年轻时,从最初在珠康巴大师前,刚求得《菩提道次第》教授,那时虽是对于经论教义,还没有广大的知解,但是我生起了极大的决心。此中,在依止善知识的时候,决心当依师命而行为修要;在修暇满难得的时候,决心当舍此世心;在修中士道的时候,决心从内心深处厌离轮回世间一切圆满虚荣;在修上士道的时候,生起决心当为菩提而发心,任作何种都为有情义利而作,并当修学二资双运”等语。

昂旺绛巴大师的首要弟子班抵达·云增·耶喜降称(即《菩提道次第师师相承传》藏文原著的作者),对于上面大师所说各种决心,发表意见:

“我仔细一想,这些决心情况,是对我们后学而说的。据我亲自听得的情况是这样:——最初我们这位上师值遇珠康巴大师,刚一听受《菩提道次第导授》,那种坚定的决心,就已由内心生起。并且对于第二佛陀——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耳传教授,不只是得到其讲义,而是依据修行自在大师珠康巴的正法甘露,即大师从修行中[观修]及[止修]两法,而证得祈祷上师本尊等等种种法要的修验来作自己修行。因此,关于[视善知识如佛]、[念获得暇满人身具大义难得]、[念死无常]、三一恶趣苦]、能解救三途苦法——[皈依三宝]、及[止恶修善:业果法门)、[念获得增上乐果,仍未脱离苦自性,故不可依赖。]生死轮回之根本,确为[萨迦耶见]等诸烦恼。能脱离彼诸烦恼之法为[戒、定、慧二二学,及念自己虽是获得解脱轮回苦,但其他一切有情,仍受着轮回痛苦。此诸有情,皆为具恩母亲,以此当对此诸如母有情,生起[慈心]、[悲心]、[报恩心]、依[自他相换特殊秘法],而缘念修习菩提正果圆满佛法的[愿菩提心],及生[行菩提心]的正净毅力。更进而修行布施等二八波罗蜜]及[四摄],以及生起身心轻安等之[奢摩他],与缘真实空性义之[毗钵舍那]、[止观双运]等诸法之上,再补充金刚乘道法门,而修的诸方便法门——即慈恩无比之释迦世尊之经教密意,由世尊亲自灌顶授权补处佛位弥勒怙主,以及大车轨诸师所作的论著中,所有教授汇流为一,而成为阿底峡尊者的言教说轨等,如第二佛陀——宗喀大师师徒所著说集中所说那样,我们这位上师的内心,都生起了通达那各种的功德。并且对于从依止善知识之法起,至双运果位之间,所有显密二道圆满道体之一切缘念法门,对于彼此之间,任何法义,正修入定的时候,其中如此这般的要义,整个入于无功用三摩地等,在出定后得中,仍能依定中缘念的力量,于所见一切任何境相,都能生起对于那些正修缘念法门的助益。以依止善知识法门来说,对上师的住室及侍者,住室附近的鸟兽等一切缘念法门,都能生起真实现起为上师之所化相。这种情况,通达教要的智者们细察起来,确是难以比量的德行史事,以此意乐修学菩提道次第的人们,当思维我们这位上师这些史事,追踪修学,最低限度,也应发愿[景行行止]。”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