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修心七要-6-1] 一定要遵守的十八个誓言(上)

[修心七要-6-1] 一定要遵守的十八个誓言(上)


巴沃法影 

恰卡瓦耶谢多杰根本颂
蒋贡康楚罗卓泰耶仁波切论释
第九世堪千创古仁波切讲述
堪布罗卓丹杰藏译中、审订




修心第六要:修心的誓言
一定要遵守的十八个誓言


修心的誓言
接下来,谈修心的第六个要点“修心的誓言”。关于誓言,过去有些祖师的口诀、教法曾提及:曾经发过的誓言,一定要遵守,不能毁坏你的誓言,一旦坏失,会很危险!所以,很多人一听到要发起一个誓言,就会感到害怕。实际上毁坏誓言没有那么恐怖,但为什么祖师们要把誓言说得如此严重呢?这是为了让弟子有警惕的心,上师为了让弟子坚定心中的修持,让弟子确实实践曾经做过的承诺,所以把毁坏誓言的结果说得比较严重。但并非这样说就代表誓言不重要,我们还是要知道誓言的意思,还有接下来也会谈到为了修心,有很多要去遵守的誓言。
“誓”是什么意思?就是你的承诺、你曾经答应过的。在修持的道路上,我们答应了什么、承诺了什么呢?我们承诺了要利益众生,我们承诺了要好好做修心的修持。承诺,往往会转为一种文字或一种祈愿;承诺誓言,是为了要帮助你的修持能够圆满。而誓言的特质就是,你必须去达成你所承诺的,否则是没有用的,不会有任何的利益产生。所以,当我们谈到誓言的时候,你发誓了,就要去实践它,一定要去达成它,这是最重要的!接下来我们要谈的就是修心的十八个誓言。
不违背、不炫耀、不偏私
修心的前三个誓言,都包含在偈颂中的“恒学三总义”。虽然偈颂中并没有清楚说出来是哪三个总义,但是注解或论著当中是有说明的。三总义的第一个誓言,就是不违背修心的誓言。当我们在做修心的修持时,会做许多的承诺,对于你所做的这些修心的承诺,必须要能做到、要能达到。所谓的“做到”和“达到”,可以有不同的解释和理解。
事实上,修心必须要断除我执,但是对初学者来说,不可能马上能做到断除我执,也不可能马上就能完全做到利益他人、关爱他人。所以,这里所谓不违背你的修心誓言,是什么意思呢?举例来讲,断我执,是指你会不放弃断除我执的努力,你会继续努力,就算没办法马上断除我执,也会一直尝试不放弃的去断除我执。同样的,利益众生、关爱他人的心,也不见得马上就能产生的,但是你会尽力去做到,不会觉得帮不了就算了,就不做了。不可以也不会有这样子的念头,而是永不放弃,尽力做到利他。
三总义的第二个誓言是不要炫耀,或者故意去造作、做作。什么是造假炫耀呢?就是故意显示自己很厉害正在修心,或是已经无我了,随时可以利他了!甚至还假装自己不用吃任何食物,生病也可以不用吃药等等,这些为了要炫耀自己无我了,或者故意向人炫耀自己在做修心的修持,这样都是不好的。总之,任何时候,当你在修持时,要记得一个要点:就算你的修持已经如同天神、诸佛一般了,你的行为还是要符合常人,还是要跟一般人一样。
三总义的第三个誓言是不偏私,就是要全面平等的对待一切,不能够有所偏私。不偏私有两层意思,第一层意思是要很稳定,不会一下子有我执,一下子没我执;或者一下子觉得要利他,一下子又不想利他。如果是这样,就是不稳定,不偏私就是要很稳定的。
不偏私的第二层意思,就是你的利他不应该只针对某些部分。举例来说,有的人是对能在地上跑的生物有慈悲心,对水中游的生物就没有慈悲心;有的人是对人类有慈悲心,对动物就没有慈悲心;有的人是对动物有慈悲心,对人类就没有慈悲心;有的人是对自己喜欢的对象有慈悲心,对不喜欢的对象就没有慈悲心……这些情况都是不行的,都是有所偏私。所以,不偏私,包含你的修心是稳定的,不会时有时无,同时也是能平等对待一切众生的。
改变身心、不说缺陷、莫思他过
三总义包括了三个誓言,接下来第四个修心的誓言,就是“转欲自稳重”。修心的时候,身、心的一些行为都要能改变。第一个要改变的部分是“转欲”,也就是心态的改变。心态指的是过去没有修心的时候,你总是想到“我”,比较少想到其他的人。现在修心之后,要把“我”的观念、“我”的想法放下,多关心别人、多想他人,这就是“转欲”,就是我们所要改变的部分。再来要改变的是“自稳重”,意思就是不要因为修心之后,就变得孤僻。不要认为我在修心了,就跟别人不一样了,不跟别人说话,也不跟别人在一起聚会。这样是不可以的!修心要让自己还是非常稳重的,跟大众合群相处。
第五个修心的誓言是“不应说缺陷”,这是属于语言上的一个戒律、一个承诺。无论是别人身体上的缺陷或是过错,或别人语言上、行为上、动机上的过错或缺陷,都不要去说别人的过错。举例来说,对于其他修行人,你不要去说他破戒了,也不要去说他不慈悲,或说他不忍辱等等,这些都不要去说。如果有人的烦恼很强,也不要去指责他的我慢或是嫉妒很强,要保持一种“不应说缺陷”,非常调柔的一种状态。
接下来,第六个修心的誓言,最主要是为了帮助你的行为、语言,都更能做到不批评他人,能更调柔,所以,就要从动机来下手。这个誓言是说“全莫思他过”。就是在动机上,要不去思维他人的过错。如果你看到这个人可能真的没有什么功德,充满了过患,但心中还是要相信:这个人的内心还是有利益众生的心,还是有那么一念善心的。带着这样的心与动机,能够在心理上准备好,不去思维他人的过错,那么,你的语言和行为自然就能做到不思他过。
净烦恼、断果求、舍毒食
很多时候,我们的身体、行为或语言的不清净,都是来自于我们的动机不清净,而动机的不清净,又是来自于我们的烦恼。因此,可以说烦恼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它造成了我们身、口、意的不清净。第七个修心的誓言,就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先净重烦恼”,意思就是要先对治自己最粗重、最强烈的烦恼。
怎么对治最粗重、最强烈的烦恼呢?第一步你得先观察并确认自己哪一种烦恼最粗重、最强烈。譬如你可能特别的有我慢或傲慢,特别的会嫉妒,或者很容易生气、嗔心很强。这是第一步首先要观察自己的,要知道原来我这种负面情绪特别严重,伤害到自己,也伤害了别人,所以我一定要将它断除。观察之后,第二步就是要想方设法带着正念和觉知,随时观察自己,然后想办法去对治它,这个就是“先净重烦恼”。
修心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认为自己身体的行为、语言和发心,甚至在断除烦恼上,都已经修持得不错了,觉得一切都算是蛮圆满了。但是,我们经常还会在心里有一个疑问,或是有一种很细微的心态,认为“我对你这么好,你也应该对我好一点”,或是“我对别人付出了一些,别人也应该对我有所回报”。这样一种有所求、有得失的心,就是修心还不够圆满。为了清净最后这种不圆满,就必须“断一切果求”,也就是第八个修心的誓言。
换句话说,你所说的话,并不是为了要得到别人的赞叹,要颁给你好人好事代表才去做的。同时,你心中也并不会有做了这样的行为、说了这样的话,就是为了累积福德的心态。“断一切果求”是不求任何福德、果位的心。如果心还有所求,就代表修持还不圆满。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