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加行修不动、一拖再拖的人,不容错过的窍决!

加行修不动、一拖再拖的人,不容错过的窍决!

藏传佛教教言


一、愿精进

什么是愿精进呢?诸佛菩萨和过去的传承上师们是怎么精进修行的,我们也要发愿这样精进修行。

比如说龙钦巴尊者, 他曾经在拉萨附近一座名为岗日脱噶的神山上修行,那时候他只有一个布袋子,白天用这个袋子作为打坐用的座垫,晚上又用这个袋子当被子盖或者直接在袋子里睡觉。

他一天只吃一颗石子,盖的就只有这一个袋子,就这样修行了六年,最后获得了成就。像龙钦巴尊者这样的高僧大德很多,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心里要这样想:

我就算比不上这些传承上师们,也不能差太远,一定要努力闻思修行,而后千方百计地把众生引导到大乘佛法里来,就算历经漫长的时间也不生起一刹那的厌烦心。

二、行精进

所谓行精进,是说在还没有证得佛果之前要持续不断地修行正法。比如说,刚开始打算今天磕一百个头,但磕了一会儿觉得累了就不想磕了。

又比如说,本来打算今天要念一百零八遍百字明,但念到一半的时候觉得嗓子痛了,就停下来不念了。

很多人修法比如修五加行都是这样修到一半就不修了,大家千万要注意,既然我们前面发了誓要怎样做,就一定要做到善始善终,不能中断。

三、不知足精进

什么是不知足精进呢?就是说对修行没有满足感,不会因为修了一点法就觉得够了。

很多人修了一遍五加行就觉得可以了,认为再也不用修五加行了,看了一遍《前行引导文》就认为已经看够了,什么都懂了,不用再看了,这是非常不对的。

我们千万不能这样就满足了,一定要反复学、反复修,持之以恒地精进修法。现在这个时代,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很精进,不是那么努力,今天想修法,又拖到明天,明天又拖到后天。

就像修五加行,我经常劝大家要赶紧修加行,但大家可能会说“我今年还有某某重要的事情要做”、“我要去哪里旅游”、“我要去哪里朝圣拜佛,等明年再来修五加行吧”。

所以很多人今年拖到明年,明年拖到后年,一直往后拖, 就这样忽视精进,这是不对的。

无常什么时候到来,死亡什么时候到来,我们谁也不知道,精进修行可以说是我们迫在眉睫的事。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