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修胜观,何时思维依状态而定

修胜观,何时思维依状态而定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师:禅修是证悟最直接、最快速的方法。禅修分为寂止和胜观。寂止来说,完全不需要思维分析;但胜观的角度来说,一定要思维和无思维交替来修。如果光是安住的话,心里完全确信不了“到底是有还是没有”。你先思维分析,分析到确信了,在确信的状态中安住,这么来修的话进步是很快的。
这么思维、无思维交替,是胜观的修法。有些教派是以思维修为主,比如说藏传佛教中的格鲁派就是以思维修为主,除此以外的其他教派是以无思维修为主。有些人说完全不用思维,这么看着就可以,但看着看着有可能就糊涂了,修来修去有可能啥都没修成,最后反而会产生邪见。我们要清晰明了地修。现在大家应该知道胜观和寂止的修法有所不同了吧?
弟子们:嗯。
师:寂止和胜观一定要有所不同地来修,如果止和观完全相同的话,就没有必要分别修了。
外道也会修寂止,佛教也会修寂止,但是外道和佛教修寂止的目的完全是不相同的,也可以说发心不一样。外道是为了禅悦和神通而修寂止,内道是为了稳固、清晰胜观而修寂止。但我发现佛教徒也有很多人是为了禅悦而修寂止的。修着修着觉得在这个状态中待着太舒服了,所以就喜欢修,喜欢甚至追求这个状态。这个舒服就是禅悦。
色界和无色界天人不是几十年、几百年,是几千甚至数万年地这么待在禅悦里修,但最后为什么没有任何的证悟,反而还会堕落呢?因为他们一是对立而修,还没有破除实存和对立;二是为了禅悦而修。
虽然我们佛教徒不是为了禅悦而修,但如果我们完全没有思维修的话,对立的概念也不会无缘无故消失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思维修和无思维修这两个交替来修。但是如果自己感觉完全进入状态了,不会产生分别念的时候,就没有必要思维修了,这时候在这个状态中能待多久就待多久。
如果我今天一坐就进入状态了,我坐了一个小时,一个小时中没有产生分别,这样的话我不需要思维修,然后下座之后就尽量地思维修为主。如果我一会儿就进入状态了,但一会儿又产生分别了,这个时候我就思维修和无思维修交替来对治。这样的话,慢慢慢慢我们的分别就会被解决。胜观的修法就说到这里。
在说的过程中,大家有没有理解?理解的过程中有没有产生什么疑问?现在可以问。
弟子F:师,您说产生分别的时候要思维,意思是不是产生念头的时候不需要思维。
师:是的,产生念头不需要思维。
弟子F:只是分别的时候要思维。
师:对。因为什么呢?念头是不会影响禅修的,这样的话没有必要思维呀。
假如说有一个人,不管是用什么样的方式来伤害我时,我就需要考虑和决定怎样保护自己、怎样对抗吧,是不是?但如果确定这个人完全不会伤害我的话,我完全没有必要防备他,是不是?一样的道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