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道證法師:【你為什麼會不快樂】?

https://youtu.be/xVII1_cJQHA (自己入去聞思)

(註:每個人都有「自我」,佛法稱為「我相」,一般人稱為「面子」,其實這種「心態」,不知害死這多人,害怕「別人」怎樣看待自己,想深些,真的那麼多人「別人」關注你的表現?其實是「沒有」!一切只是「人自己以為」,「我以為他/她很愛我」,「我以為老闆很看得起我」,這種「以𤔡錯覺」,每天都在你我身邊發生,一旦放大了,小者爭執愛欲,大者傾家蘯產,騙子最懂脆弱人心理虛位,我們是賣野marketing 出身的江湖人,最了解人的「心魔」,所以一生中有意無意都做了惡業,每個人也犯過這些「罪」,「知道了」,「盡量不再犯」愈減愈少便可!這是「我相」的陷阱!

另外就是「概念」化很多價值,很多「人為的意識型態」,其實也是很「累人」,「很害人」,「什麼是聰明?世智辨聰的醒目男女?在職埸一般較具「被利用價值」,「風光的時候很風光」「失落的時候(市場變了能力需求也變了),便恐慌起來,什至一厥不鎮(如當年地產神童羅兆輝,一崩潰又吸毒又自殺了),這種對「概念價值的執著」,往往是時代或社會賦予的,自己卻照單全收,不驚批判地接受一生,一經逆緣,人生完全經不起考驗,如大樹即倒,這是「人相」(即別人或社會的共用價值概念成為人的枷鎖),別人或世界的標準無形無形傷害或殺掉很多人,其實一都是「人心作祟」,點解咁講?因人終日生存皆以「向外攀緣」而獲取「五藴的快樂」,我們社交、工作均在不同程度在小圈子中(group dynamic)中滿足他人而獲取自己想要的,如愛、愛情、金錢、欲望、肉體,只能「向外攀緣」才可得到,一天得不到或失去了便失落至死!這就很危險了,終有一天這種事「必然發生」!這就是「攀緣心」的問題,人怎會快樂呢?因為閣下「心不自由.」,一切都在「自欺」,「在交易」,人怎會平靜?因爲你的心靈給外境控制住!外境其實是「無常生滅」的!人的「苦」就是這樣來?大家認真想想這種「苦因」在什麼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