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什么是“无我”?

什么是“无我”?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什么是“无我”?


弟子:请上师开示一下什么是“无我”。

上师:你们自己认为自己是存在还是不存在的呢?现在我存在吗?你在哪儿?(弟子:上师面前。)哪个是你?哪个?这是衣服、这是你的脸。(弟子:我也不知道。)

你就想一想,这个皮肤是不是你啊?皮肤不是你。这个皮肤里面的肉是不是你啊?也不是。这个骨头是不是你啊?还不是。如果这样分开来分析的话,你的头、脚、血、肉等等全都不是你,只是身体的一部分。找你,你能找得到你吗?这样分析,真正找是找不见的,找不见就说明什么也没有。你再怎么分析,再怎么比较,再怎么逻辑来推理,完全是没有。没有实有存在、单独存在的你。

再比如说做梦:一张非常舒适的床上睡着一个人,他睡得很好,我们看见他睡得很好。但实际上他正在做噩梦,梦到一个老虎扑过去,扑到身上准备咬死他。这个时候,这个人会不会恐惧啊?会恐惧。老虎咬他,吃他的肉,身体会不会疼痛呢?他会疼痛,也会叫起来。但是这些都是他想象,他把这些梦全部当作真的,所以就会疼,所以就会恐惧。如果他做梦的时候,知道是梦境,这不是真实的,他可能就完全没有恐惧和疼痛。就算有,也没有那么深刻,他的痛苦啊、恐惧啊,会减轻,是不是?

一样的道理,多闻思的话,你们就会知道任何事物都不是实有存在的——烦恼也是如此,它仅仅是因为你把没有的东西当做实有,去执着它、追求它而已。有了这样的见解,起码你们烦恼时的痛苦会减轻一些。就像刚才那人知道老虎咬它仅仅是一个梦的话,他这个疼痛、恐惧就会减轻。如果在他非常恐惧、非常痛苦的时候,把他叫醒,他的痛苦全部就结束了,不再疼痛,是不是?同理,我们知道真和假、有和无,知道了我们还会烦恼吗?

我们现在没有证悟空性,所以只是理论上知道而已,实际上还了解得不透彻。有什么样的办法可以透彻了解?你自己实修和三宝的加持等各种因缘和合,你证悟空性了,就像从噩梦中突然醒来一样,知道这些都是假的——知道现在的我们,所做的一切、所想的一切,都是如梦如幻,就跟做梦一模一样,就会彻底明了所有的东西都只是我们心的显现而已。(昨天晚上做的梦,今天早上醒了,这比较容易理解。我们在轮回中,等结束轮回、解脱的时候才知道轮回也是个梦,只是时间太过漫长而使我们没那么容易认识到而已。)

今天讲的是中观的境界,非常深奥。你们大部分人是刚刚学佛的,本来应该从有部、经部、唯识宗这样次第学起,我们跳过这些直接讲中观的话,可能会接受不了。接受得了,接受不了,这是我们的观念,我们的因缘而已。实际上就是我们没有的东西把他当做有,不真实的东西把他当做真实,所以就这么烦恼。所以一定要多闻思,先从比较容易懂的论看起,论学习的比较深入、明了的时候再读经,这样按次第修习,就会容易理解了。

- end -

ཆོས་གསུང་མཁན། ཨ་གྲགས་རིག་འཛིན་རྒྱལ་མཚན།
讲法者:阿知·仁增坚赞 仁波切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