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我只是沒有盡力而為而已

前幾天因為工作關係看了一部日本電影《我只是沒有盡力而為而已》,男主角是我很喜歡的堤真一。故事是講一個40多歲的男人每天無所事事,家中有一個女兒和一個老父,老婆已分開多年,冇工作冇入息還天天嚷着要完成理想,但卻冇理想可追,最後決定成為一個漫畫家,但本身卻完全沒有畫漫畫的天份,盡了一切努力到最後都沒有成功。這種電影對於大部份的香港觀眾而言簡直是浪費時間,過程不算好笑,沒有很大起伏,最後沒有成功,亦沒有得到愛情,簡單來說根本完全不知為甚麼要看一部這樣的電影,但我卻非常喜歡!日本有很多這種類型的電影,不知如何分類,全世界都沒有的,只有日本有,可能日本真的很多這樣的人!
近來看了好多這樣的日本電影,剛看完的還有《深夜食堂》,其中一集也是說一個想成為漫畫家的失落故事。看得多了,用了一個觀眾的身份來看這些事,才發現,原來追求夢想的人,是頗讓人感到討厭的!所謂的追求夢想,就是不切實際,首要的就是掙不到錢,甚至連基本生活開支都很成問題,還長期處於沒工作的情況,很多時都閒在家中,忙的時候也不知他們忙甚麼。因為沒錢的關係,通常都很不整潔,衣服很久不換,也常不理髮,儀容非常不修邊幅。這類人通常感性和容易受傷,每有遇着失落和碰牆時都會自怨自艾,就算對外面的人不抱怨,也會對着自己的朋友、女友抱怨「怎麼又再失敗,是否自己沒天份」又或「這世界不公平」之類的說話。 

跌入了夢想的地獄

最惡頂的其實是他們一時自傷自憐,一時又愛趾高氣揚,大叫口號式的自勉說話,自尊心又非常強,偶然遇到朋友或親戚對他理想的埋怨,他會即時作出反應,觸動了他的神經還會即時反面!如果只是堅持一兩年還好,苦苦堅持了十多年還是一事無成,年紀開始大了,趕不到前浪但又被後浪推走,這些人會變得看不起年輕人但又憎恨前
人,成為了一個不折不扣的老屎忽。作為父母、朋友、親人,其實最怕見到自己身邊的人是這樣,跌入了夢想的地獄,輕則始亂終棄,重則萬劫不復,以至40多歲都可能還很不長進,長期處於被照顧的狀態。試問天下間哪有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這樣?哪有女孩想自己的男友是這類人?
我自己就是一個這樣的人,年輕時都很不服氣別人看不起自己又或不支持自己,也常自傷自憐,甚至到現在還會因為寫不出東西而叫苦連天,有次找朋友訴苦,朋友卻說其實你埋怨了十多年,每次都是一樣你厭還是不厭。以往我都不以為然,但這幾天用一個客觀的方法再去檢視自己的人生,才發現自己有多麼的討厭,多對不起父母,對不起朋友,對不起天地。 

失敗的Man

撰文:郭子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