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了义和不了义的往生

了义和不了义的往生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了义和不了义的往生

ABOUT WISDOM

师:我们完全没有闻思的话,随便就说极乐世界是不存在的,或者说极乐世界就在这里,这么说谁会相信呢?谁都不会相信。

我们认为现在所在的地方不是极乐世界,西方十万八千里以外的一个地方是极乐世界。总有一天,我一定要离开这个令我讨厌的地方,飞到极乐世界那里去,或者阿弥陀佛过来接我去极乐世界,我们都是这么认为的吧?但分析时,逻辑上完全不通。如果阿弥陀佛来接的话,他是那么古老的一个人或者一尊佛,没有拐杖支撑的话应该是已经走不动了,他能不能接呢?这是不了义的方法。因为有这样根器的人,所以佛陀就用相应的方式来度化他。

什么叫了义的往生呢?极乐世界存不存在呢?从存不存在的角度来说,极乐世界完全是存在的,但是这个存在分为“了义的存在”和“不了义的存在”。不了义的极乐世界,可以说就是在十万八千里以外的西方。了义的极乐世界,在我们的心里,我们的自性就是极乐世界,也可以说如来藏、心性就是极乐世界。

有机会的话,你们也看一看我的微信公众平台上讲的“临终关怀”,里面非常清楚地讲解了什么是了义的往生,什么是不了义的往生。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