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失敗的Man:銀河見工的失敗經歷

有朋友看了我上期寫關於希望進入大型廣告公司的失敗經歷便來問我,你寫一個專欄,為甚麼總愛把自己的失敗經驗寫出來,就不能正能量一點寫些如何能成功的方法,我有點不以為然,首先我不覺得我能夠分享到甚麼成功的經驗,更甚是我根本不知如何能成功,但我寫失敗的經歷也不見得是負能量,一個人能夠知道自己有多失敗和為何失敗還繼續走下去才是真正現實中的正能量,我不懂美化我的悲觀,失敗時刻伴隨着我們,成功的可能非常渺茫,但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才是實實在在活着的證據!只要堅持着,一切還是有可能的。 

想法越多越混亂

曾經有很多人問過我,既然我這麼喜歡韋家輝,為何不一開始就找機會進入銀河映像,這樣就可與自己的偶像一起工作!其實怎會沒有,當我還未真正進入電影圈時,就在報紙裏見到銀河映像在報紙登招聘啟示,我第一時間去應徵,還記得當時見我的有司徒錦源和好幾個銀河創作組的人,因為強烈想進入銀河的願望,我逢問必答,逢答必詳,想不到很順利的通過第一關,懷着極大的信心迎接着偶像韋先生進來見我,他問了我一條問題:「如果我們有周星馳和李若彤給你做男女主角,你拍甚麼也可以,你會給他們甚麼樣的角色?」我的腦海當時立即湧現了很多想法,多得有點像金星亂冒,更發覺想法越多,越不能抓得住一個,然後可怕的事發生了,我的腦像down了機一樣,甚麼也想不出來,一片空白,我停了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臉色開始蒼白,頭猛冒汗,我很記得當時韋先生跟我說,你慢慢想,不用太緊張,司徒錦源還特意倒了一杯水給我,但我足足坐了六分鐘,還是一句也說不上來,那種空白是前所未有的,我很想立即找一個洞鑽進去從此再不出來,最後韋先生問了:「還未想到嗎?」我急了,急得不得不迫自己說了一個爛得不可再爛的答案。就這樣,我唯一一次跟韋先生的會面就終止了,我還死𦧲我有多希望有這工作,如何想進入電影圈,但當然,還是那一句「有消息會通知你的了!」亦當然一如以往,電話一直沒有響過!

一切還是有可能

當時覺得非常沮喪,那種你越是想去做就越做不成的感覺實在讓人太難受,但我決定就算不能跟到韋家輝,我一樣要走電影的路,事情有時就是這樣有趣,之後我因機會與葉偉信合作,而司徒錦源竟應葉偉信的邀請來幫他任編劇顧問,從此,我便有機會跟隨着司徒錦源工作,雖然一直沒有得到跟韋家輝學習的機會,但司徒錦源卻給了我很多韋家輝的手稿讓我可以隔空偷師,我所有的編劇能力也是從司徒的指導和韋先生的劇本裏一點一點的學回來,多年後我有問司徒有沒有記得曾經有這樣一個小子去見過工,他當然完全不會記得,卻跟我說當年那一次招聘最後一個人也沒有聘請!
世間有些事情就是這樣有趣,有些結果可能未必盡如人意,但卻可能成了湊巧的伏線如劇本一樣鋪陳着,失敗了也不代表完全失敗,只要不被擊退,一切還是有可能的。 
【失敗的Man】
撰文:郭子健

《西遊.降魔篇》12億票房導演,人偶珍藏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