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一個鬼問目犍連尊者,我的生殖器生瘡潰爛,痛不欲生到底𤔡何?(佛說鬼問目連經)

https://youtu.be/XdDlWMbwLGk (自己進入YouTube 聞思)

(註:這本經講述十七隻鬼詢問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連,為何會在陰間受此苦報?談到「因果」,這是佛法的「核心中的核心」,目犍連號稱神通第一,後來他為拯救釋迦族的五百人,用神通用砵接起五百人,後來砵上只剩下血水,証明了「神通也不敵因果」之說。


餓鬼受苦,對現代人來說,基本上是不會相信,我今天大富大貴,俊男美女,你告訴我將來會成𤔡「餓鬼」,受餓鬼道之苦,痴人說夢?人在順利時,往往看不到「災難」來臨時的可佈!尤其是「天人」的遭遇,我日日「行善」,日日有「良好物質回饋」,我身為「善人」,今天的「福德」我是應該得到的!(I am deserved to get it!),我相信很多人心裡都會如是想,尤其是我們受現代西方教育,在天主教基督教及儒家文化下,守法守禮已經算是「好人」,自然會是「好人有好報」,這是真實不虛的!(「好人有好報不外是「業之因果」一個現代版),但告訴大家,這種人生態度未會完結人的善終與否,我們人的「業」,其實包括了「身、口、意」,往往「意」是隱藏的,華智仁波切談到「只隨善惡意之大少,不隨善惡相之顯示」,因此「果報」是按「善悪意」來作審判,君不見人間許許多多沽名釣譽的行為,大國與個人,大國受報是「國家共業」,個人受是「個人的私業」,好人好心做好事或惡事,不能單靠表面而論証,個惡果出現(即異熟果現前)往往就反映過去人做得對還是不對,我相信是有「惡冠滿盈」的一回事,上述十七隻鬼的果報,他們出了事自己下至陰間仍不知,所以要問十大弟子,我們未下餓鬼道今天,又知不知道?至少要警惕自己的「身口意」,宇宙真理不是簡單一回事,不要只看表面「靚衫靚歌靚早歺」,昨天又聽到一個「美人亞姐」燒炭自殺了,兩段婚姻,第二段嫁了一個「香港女孩夢未以求的醫生」,夢還是要醒的,第一段婚姻嫁給一個「武打明星」,她是怎樣選擇夫君的標準,但結果仍是不開心到要自殺,因為她內心黑暗,沒有希望,她的「人生尺度」由始至終都是給「社會界定」的,周圍怎樣說選擇標準,她就怎選擇「高富帥」,這就是「種了毒」也不知,另一種人就是「種了民主毒」,所以被大國fool around 一輪走路的走路,坐牢的坐牢,我們的社會就如此給很多「有心人」愚弄了,為何那麼多人「不得善終」,因人的內心「無明」(無智慧)去分判人間善惡,人多講「好」就「善」,人講「高富帥」就「嫁」,如是「因」,就會「如是「果」,餓鬼之成為餓鬼,他們大都是醒目仔醒目女這種「世智辨聰」,結果是怎樣?大家看看長一點就會知結局!很多人都聽過佛教是「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很多人都做得到,但忘記了下截,就是「自凈其意,是諸佛教」!我們的「意」是六道之匙,去那𥚃就是自己「心𥚃說了算」,「時時刻刻觀自心」是人間坐右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