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你不要怨恨,因果从来不误人。

你不要怨恨,因果从来不误人。


净界法師

佛陀说,点燃你内心的智慧,没有人可以给你自由,也没有人给你束缚。佛教这种思想是多么的彻底,多么的伟大,多么的了不起。你能不向释迦老夫子磕头吗?你能讲出这种道理出来吗?人是多么的愚痴,变化出来的世界,你自己贪执,自己生活在虚妄当中,又自己追求,追求到最后就变成幻灭的,这个世间本来就不是实在的东西,你硬要它给你快乐,这怎么可能呢?
在幻化的世界里面,你能够得到快乐,那么什么叫做真实?因此我们研究唯识是一门非常、非常重要的课程,在这佛法里面是列为非常重要的一门高深的、究竟的,也可以讲哲学,也可以讲是心理学。唯识之教,即用显体,唯识的教学方法,就是要来显示我们那个无法了解不可思议的本体。
遮无外境,遮即盖的意思,无谓没有,遮本来就是以外的境,因为一切众生皆误认为自我为真,有一个外境为真。你包括读博士也是一样,你包括到美国留学也是一样,只要你这个假我,这个色身的四大所构成的假我,你看不破,你永永远远就是落入错觉,科学你再研究,再怎么样的研究,它有一个范畴,是不是?比如说科学,你研究光速是18万6千英里,简单讲就是27万,将近28万公里,如果世界上超过了光速,他就研究不出来。
但是我们这个念头就超过光速了,你用什么方程式来算呢?你用什么方程式来算出我们这一念头到底有多少公里吗?科学的研究他一定要订出某一种标准,这个标准是人为因素的,是人力所能知道的,如果超出能力所能知道的,科学家有办法吗?
你说我的思想有多长?你说我的快乐有几度?还是我的伤心几度?有没有一个温度计量我烦恼的,诶,你的烦恼95度,那个水银快跑出来了,不能再烦恼了。我们这个量烦恼的,你看过那个量烦恼的温度计没有?没有。这个科学家有办法吗?我很快乐,你有多快乐?他能测量出来吗?科学怎么能够究竟的解决我们内存的问题呢?没有办法的,心的问题还是必须要心理来研究,来彻底的解决的。
因此科学家、哲学家或是心理学家,心理学所能研究的也只能逗留在这个潜意识,所谓潜意识就是不为众生所了解的,比较微细一点而已,这个对佛法来讲,还只是一个幼稚园而已。
性识之别,释识原于性,这个意识是来自于本性的,我们清净的本性,本来如此,法尔如是。你必须要有一个观念,八识各有各的种子,而不是说八识同一个种子,你不要弄错了,眼睛有眼睛的种子,耳朵有耳朵的种子,鼻、舌、身、意、末那、阿赖耶识,统统有各自的种子,统统各别的种子来起这个现行,而并不是说同一个东西。
简单讲如果你造恶业了,你前世这个专门听听不清净的声音,你今生今世一出生,这个耳朵就不灵光,我前世的恶业造太重了,你一直骂人嘛!或者是你这个一出生以后,有的人就不会讲话,为什么?你一天到晚就骂人,那你在第八意识里面,我要你死、要你死,然后这个第八意识就告诉自己,我要给人家死,我要给人家死,这个心里面就容纳什么,肮脏的东西,谁在造业?这张嘴巴造业,这张嘴巴造业的时候,你来世一出生,因为你的业力里面都充满著恨、不满,那口业,这个力量一形成了,来世一出生不会讲话,愚痴。
所以有一句话,真的是很了不起,你不要怨恨,因果从来不误人。你不要怨恨,这个因果从来不会误你的。你怨恨什么,世间没有冤枉的事情。别人就是不会碰到,你怎么那么倒楣就碰到他,你又如何来解释呢?所以说世界上最平凡的人就是佛陀,因为他恢复本来的面目。我们的本来的面目就是清净心。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