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3日 星期四

云不能影响太阳,但是却能阻止你看到太阳 —— 这是非常重要的观点...

云不能影响太阳,但是却能阻止你看到太阳 —— 这是非常重要的观点...

宗萨钦哲仁波切 

干净与肮脏都不是衣服的真实本性,两者都是无明迷惑,正如贪、嗔、痴与无贪、无嗔、无痴都同样是迷惑。

然而对于我们这些相对层次修行道上的人来说,拿干净的衣服来作为真实衣服的模型,要比脏衣服来得适切。一旦除去了在相对层次上遮蔽衣服真正本性的污染之后,就不再有衣服与污染的二元分别,剩下的就只有衣服。就算在平常的想法中,当你买新衣服的时候,由于衣服是那么新,那么平滑,你甚至不会去想它是干净的还是脏的。等你穿过一阵子之后,衣服变脏,变皱了,似乎不那么好了。你用干净的衣服作为全新衣服的模型,但新衣服是超越脏与净的。

因此惑与不惑都不是佛性,佛性超越惑与不惑。但是我们仍然能看着自己说:“我是多么的愚痴,我必须得到一些智慧才行!我是多么地执着自我,我一定要了悟到无我才行”就如同干净的衣服一样,不惑比迷惑更加接近究竟实相的模式。

不要忘记不惑也是个模式,真正的佛性不是由任何东西产生的,它不是任何东西的结果,它超越了因和果。虽然说“我要修行直至成佛”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正确地讲,这就好比说“我要云走开太阳才能出来”一样错误——不管有没有云遮挡,太阳都在那里,云不能影响太阳,但是却能阻止你看到太阳——这是非常重要的观点。
  ——  摘自《佛教的见地与修道》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