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佛法,就是用来推翻,我们原有的错误观点。

佛法,就是用来推翻,我们原有的错误观点。



慈诚罗珠堪布 

每个人生下来就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观点,也就是“我执”,它是一种没有根据的、盲目的执着,这种执着是从哪里来呢?既不是父母教的,也不是老师传授的,但每个生命都有这种执着,它来源于“无明”。有了无明,就有了我执。从光明的如来藏到现在的烦恼是有一定过程的,这个过程在密宗里讲得很清楚,而在显宗里就讲得不是很清楚。

总的来说,万法的本性是光明,但由于其它因素,产生了很细微的念头,这种念头本身就是执着。这就叫法我执,有了这个法我执,也就有了人我执,有了我执以后,就产生了贪、嗔、痴等烦恼。有了这些烦恼,人就会去造业,造善、恶的业。有了业以后,就形成了山河大地等等外境。

外境我们眼看得见,手摸得着,耳听得到,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物质,但这些只是我们凡夫人的观点和见闻,现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推翻这些从无始以来沿袭下来的看法、说法和习惯,包括世间人觉得了不起的知识都要推翻,若不推翻,将永远在轮回中流转,将永远都是凡夫。
很多现代人自鸣得意地认为,人类已经进入很文明的时代了。

但是,什么是文明?所谓的“文明” 只不过是凡夫人在轮回中生存的方法而已,这些生存方法的根源也是从无明中产生的。我们将无明推翻,就能把所有凡夫的看法、想法推翻。原来从光明如来藏中产生的念头,一直在随着轮回往前走。现在推翻了就可以往回走,回到原来最清净、最原始的状态,真正地回归大自然。

很多人都杞人忧天地担心这会不会是倒退?是否与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程等相违背?是否违背了自然规律等等。

但什么叫自然规律?我们经常想的、做的,都不是真正的自然规律,是一种错误想法。我们在佛学里所学到的东西,就是用来推翻这些根深蒂固的、错误观点的有力武器。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