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1日 星期二

明白了缘起,就了解了空性

明白了缘起,就了解了空性 | 稻秆经系列 · 157



原创 慈诚罗珠堪布 


稻秆经系列 · 157
从无始已来,如暴流水而无断绝,无我之法,无我我所,犹如虚空,彼诸幻法”。

“从无始已来,如暴流水而无断绝”,不观察的时候就像河流一样不断绝,一切正常;但是往深处观察的时候,就失去了所有的这些联系,“犹如虚空,彼诸幻法”。

这两个方面我们都要了解,否则,没办法理解佛讲的缘起法。佛也高度评价缘起法:谁见到了缘起,谁就见到了法。

法是什么?就是八圣道。八圣道在大乘佛教是一地菩萨、小乘佛教是证悟无我以后才有的功德。八圣道里面的第一个叫作正见,就是证悟空性或者是证悟无我,是无我的见解。

缘起的这种说法、观点,除了佛教以外,其他所有的宗教、哲学里面都没有。

明白了缘起以后,就知道一切都是如幻如梦,了解佛教讲的空性。但是这个时候的空性,我们只是理论上了解还不是证悟。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