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2日 星期二

修行者的福报,究竟是什么?

修行者的福报,究竟是什么?

希阿荣博堪布 

从前,印度大成就者黑行大师,有一次和众多眷属,随从乘船渡海,场面非常隆重。被人前呼后拥的黑行大师不禁心想:“我的上师虽然是真正的成就者,但在世间的眷属受用等方面,我却还比他更胜一筹。”
刚这么想着,他坐的船便沉入海中。他在水里大呼救命,并猛烈祈祷上师。上师果然现身, 把他从海里救出来。上师说:“因为你生起了很大的傲慢心,所以得到这样的报应。我是没有追求眷属受用,否则,我的眷属之多、受用之丰足不会逊于你。”

大成就者不是没有福报(即离苦得乐的机会),他们当然有,而且是更持久、全面的离苦得乐。对修行者而言,福报的大小,是以解脱苦因及苦果,并证悟实相的机会来衡量的。

其实我们如果那么想求福报,不如勇敢一点,就求个大的——祈祷上师加持自己,在这一生中证悟自性、成就佛果吧。
--《前行笔记之耕耘心田》(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