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你享受快乐,你就不得自在。

你享受快乐,你就不得自在。

净界法师 

从今生来说,你享受快乐,你就不得自在。因为凡夫在享受快乐时,一定会执着,会认为这是我的,会想要占为己有。但是不幸的是,快乐不是你说了算,你想掌控它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是业力在主导,不是你主导的。这弄得我们伤痕累累,因为万般皆是业,这是业力的释放,非我们能掌控。所以,你从无常无我当中,慢慢觉悟到,这个快乐你要去尝它,你就要有心理准备,必须要付出今生的痛苦跟来生的轮回这两种代价。

所以从无常无我,我们就慢慢知道,我造了善业,不应该去追求快乐的果报,应该回向净土,回向无上菩提。所以这种无常无我智慧的档次水平更高了,他从安乐道的跑道转成了解脱道。他的心慢慢寂静下来,再也不敢希求把善业转成来生的快乐,因为他害怕了。他赶紧把善业趋向于净土,趋向菩提,这个就是解脱道——厌离娑婆,欣求极乐。但是,这个还不是最圆满的。

如果我们想快速成佛,我们要把有相的业果跟无相的涅槃贯穿起来。“吾道一以贯之”,就是一念心贯穿了轮回跟涅槃。其实生命只有一个东西,就是现前一念心性,其他什么都没有。当它是真实时,它显现出佛的功德庄严;当它是颠倒时,就显现出六道轮回,如此而已。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