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比较中,我们丢失了自己

比较中,我们丢失了自己

慈诚罗珠堪布 


【编者按】 


做人,不要跟别人比

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所以人跟人是不能直接比较的。

但很多人喜欢和别人比,而且无所不比,比成绩、比结果、比地位、比职称、比权势、比财富等等,不一而足。
结果无非就两种,一种是自己强于别人,一种是自己弱于别人。

前者往往使我们变得愉悦、得意,甚至骄傲起来;后者往往使我们变得不快、郁闷,甚至燃起嫉恨之火。

就人性来说,我们更在意的是与强者比较,而自动忽略弱者,所以比较的结果,常常使我怒火中烧。

更可怕的是,在跟人比较中,我们丢失了自己。

与其攀比,不如做好自

《世说新语》里有这样一则故事:

桓温在他年轻的时候,与殷浩声名相当,但他一直有一个心结,那就是与殷浩一较高下。

有一天,桓温终于逮到了机会,遇见了殷浩,他问殷浩:“你跟我相比,你认为哪一个更强一些呢?”

殷浩面对桓温踢过来的皮球,回答说: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意思是:我与自己打交道多一些,我还是宁愿当我自己。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只要找到自己的天赋所在,明白自己独一无二的价值,努力成为自己,这就是最大的成功。

以上文字选自网络

不幸福的原因


堪钦慈诚罗珠仁波切在《慧灯之光》系列中讲到:

很多人虽然有权有钱、应有尽有,最后还是不幸福。主要的原因,就是嫉妒。

嫉妒的对境,是其他人的优点或优越之处,比如有钱、有权、有名声、修行好、更精进等等。

看到别人比自己优秀,一般会产生两种情绪:一种是随喜,就像自己好一样地高兴,这种心态的功德相当大;

另外一种就是嫉妒、不高兴,凭什么他比我好?他怎么能超过我?随着不高兴的后面,还会滋生其它的负面情绪,嗔恨、抱怨、诅咒等等。



少看电视,少看广告


为了减少嫉妒,平时就要少看电视,少看广告。

因为电视广告中,充斥着有钱人的生活方式,我们很容易产生嫉妒心与攀比心。

同时因为受到刺激,还会增长贪欲心,严重的,甚至会为此铤而走险——欺骗、偷盗、抢劫,想尽一切手段去挣钱,最终走向犯罪的道路。


天性野蛮的人


如果想幸福,就不要去看邻居的家,以免产生嫉妒心,要学会安于现状。有嫉妒心的人永远都不会幸福,因为嫉妒的本质,就是不愉快、不开心。

嫉妒别人修行好,是对法的嫉妒;嫉妒别人比自己有钱,开的车比自己的好,住的房子比自己的宽,穿的衣服比自己的贵,戴的表比自己的高档等等,则是对世间法的嫉妒。这样活着,是多么辛苦啊!

因为嫉妒,有些天性野蛮的人,会以各种不正当手段去破坏别人的幸福。嫉妒不但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而且还会阻碍我们的解脱。古今中外有很多事例,都证明了嫉妒的危险性。


学会随喜


人的情绪是可以培养、训练的,既然我们要追求幸福,就要尽量去控制那些会给我们带来不幸的情绪。

消除嫉妒,学会随喜,都是幸福的源泉。另外,修四无量心中的喜无量心的前提,就是要找到一个幸福、健康的人,如果没有这样的人,那我们怎样去修喜无量心呢?

对修行人来说,通过长期修习随喜心、喜无量心的训练,就能慢慢养成习惯,看到别人比自己好不但不会嫉妒,反而由衷地欢喜、随喜,这就是修行人的风范。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