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真懂了这个道理,你就懂了"行蕴"。

真懂了这个道理,你就懂了"行蕴"。

南怀瑾 先生 

说到行蕴,你们要了解佛在《解深密经》讲的一个偈子,

阿陀那识甚深细,一切种子如瀑流,
我于凡愚不开演,恐彼分别执为我。

阿陀那识就是我们的心理思想作用。佛在这里打了一个比方,我们这个生命一生下来,那个心意识作用就像长江、黄河的流水一样,千秋万代永远在流。表面上看起来,只是一股水在流动,其实仔细分析起来,每个水分子都各有自己的作用与性能,非常复杂,非常细密。

所以佛说,我对于没有智慧、愚笨的人,不愿意讲这个道理,因为怕他们听了以后,误以为生命功能有一个究竟我的作用。其实,根本就没有一个我,根本无我。你真懂了这个道理,你就懂了行蕴。修行就是转动切断这个种子的瀑流,如果你仅仅是念念佛,打打坐,祷告祷告,而你的思想瀑流从来没有清净过,那不算修行。当然,打坐、念佛、祷告也有用,帮你练习练习。 

--《现代学佛者修证对话》(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