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火神派扶阳为主,用不用阴药?

火神派扶阳为主,用不用阴药?

原创 张存悌 

说起扶阳派(火神派),一般大家想到的都是附子、干姜、吴茱萸之类的药物,但火神派处方真的完全排斥滋阴药吗?在扶阳时是否一定不能用滋阴药物?在扶阳论坛上,张存悌老师以火神派创始人郑钦安先生的扶阳代表方入手,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讲火神派的时候,我都指出郑钦安用姜附,提倡单方直入,不夹阴药,这可以说是火神派和温补派的分水岭。既然你认为是阴证,加阴药就没有道理。他说:“凡阳虚之人,多属气衰血盛,无论发何疾病,多缘阴邪为殃,切不可再滋其阴。若更滋其阴,则阴愈盛而阳愈消,每每酿出真阳外越之候,不可不知。”很多人问我用西洋参、冬虫夏草行不行?我给患者讲,你现在是一个涝灾局面,不能再服阴药。你吃这些就好像地里涝灾了你还在浇水。有很多人买虫草、西洋参吃,我说东西是好东西,但不是你吃的,你是涝灾疾病,你还浇水,你说会怎么样?

郑钦安说:“今人亦有知得此方者,信之不真,认之不定,即用四逆汤而又加以参、归、熟地,羁绊附子回阳之力,亦不见效。病家等毙,医生束手,自以为用药无差,不知用药之未当甚矣。”显然,郑钦安确实不主张夹用阴药。敬云樵为《医法圆通》做了123条批注,其中一条说,郑钦安所谓“甘温固元,是姜、附、草,不是参、芪、术,学者不可不知也”。这些观点,确实言之有理,持之有据。所以,经典火神派传人如吴佩衡、范中林等名家也在身体力行这一原则。如范中林中初诊选用理中汤、真武汤、小青龙汤等方时,一般均去掉方中的人参、白芍、五味子等阴药,很少有例外。推其用意,嫌其恋阴,不利于阴盛病症。

下面我要谈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就是郑钦安讲求扶阳,但在组方的时候没有排斥阴药。我们看看这四首扶阳方,这里就有问题了。潜阳丹中选择了龟甲,这是阴药,我们再联系他书中多次提到用回阳饮,指的是张景岳的四逆汤加人参,大家知道,郑钦安是把人参看作养阴补阴的第一位药,仲景用白虎汤加人参、四逆汤加人参都是在伤阴时所加,可知是有道理的。如何看待这一似乎矛盾的现象?主要还得从阴阳互根互补这一角度认识,像潜阳丹中选择龟甲是因为该药“得水之精气而生,有通阴助阳之力”;补坎益离丹中,选择“蛤粉之咸以补肾,肾得补而阳有所依,自然合一矣”,应该都是讲阴阳互根之意。但这与张景岳之所谓“阴中求阳”终归不是一回事,后者差不多总是阴阳平补、并补,凡用附子必伍以熟地,“景岳求阳,在药味养阴里注解”;郑钦安扶阳讲究专注于阳药,用附子慎夹阴药,这一点是必须肯定的。我在书里讲过很多案例都从正反两个方面讲了,先前加入阴药没有取得效果,后来吴佩衡、范中林接手去掉阴药就取效了。但是绝对不加行不行?从阴阳互根的角度出发,郑钦安没有排斥阴药,但是用得十分审慎。

此外,我认为郑钦安扶阳不排斥阴药,还有一点寓意,即反佐之谓也。像仲景白通加猪胆汁汤,猪胆汁用为反佐,即是范例。这样解释应该是说得通了。由此我们还应该认识到中医学的复杂性,某些理论、命题都是有一定限制的,呆板、一根筋的做法要不得,需要的是辨证的观点,灵活的观点。

咱们来看一个案例:韩某,女,62岁。左眼胀痛半年,干涩,夜间尤甚。眼裂明显小于右眼,连及左侧头亦胀痛,食凉则泻,畏冷,足凉,牙痛约每月一次,舌淡胖润,脉沉滑右寸稍浮,是一个阴盛阳浮的患者。我就用潜阳丹,没见效。好在我手里还有一个方,是黄元御的乌肝汤,用附子30g,茯苓30g,干姜15g,炙草15g,红参10g,吴茱萸15g,桂枝20g,何首乌20g,白芍15g,生姜15片,大枣10个。最后症状基本消失,眼睛还有点干涩,她嫌汤药苦就不再喝了。

我为什么提这个?潜阳丹没有效的时候用乌肝汤,这个案例给我的感触就是扶阳的时候,不排除阴药。乌肝汤比潜阳丹多三味阴药(红参、何首乌、白芍)。后来眼病都用乌肝汤治,效果都很好。从这个案例我也觉得不必极端排斥阴药。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