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30.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习金匮要略|第三十集

30.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习金匮要略|第三十集

倪海厦天纪人纪 

因为脾湿过剩,脾主少腹。大家记得哦脾主少腹,所以说小腹的问题我们第一个要考虑到脾脏,那脾的湿排不出去以后太盛,慢慢慢慢拉下。哦脾湿太盛,那这种湿呢都是寒湿,那我们为什么要知道寒知道湿,因为寒就会开热药,湿的话就开去湿的药对不对,所以这是原因,都是累积起来的。那里面呢,干姜,大家看到这甘姜苓术汤,这个汤又叫肾着汤。

所以诸位带脉有病的时候,感觉环腰一圈你觉得老师很奇怪感觉下半身冷冷的好像坐在冷水里面的感觉。你要不了解今晚回家澡盆放冷水做下去,哦,甘姜苓术汤症自己感受一下也可以。里面甘草、白术各二两干姜茯苓加重,那遇到下焦肿的时候茯苓的量是超越白术。

中焦的时候比如桂枝汤,老师这个小孩子的胃口不好,可是呢他并不是小建中汤症,他只是肠胃里面中焦太湿了,那你说老师怎么知道他湿,可能常常遇到小孩的口水很多或者这个小朋友要出去玩了,动来动去,小朋友们蹦蹦跳跳跑来跑去那叫正常,可是西医制造个名词这叫好动我要给他吃药,想尽办法要给人家吃药,从小就开始喂西药,所以我很恨。哪个人不动?小朋友本来就要蹦蹦跳跳,那你哪天发现你的小孩子不蹦蹦跳跳,又不吃东西我们知道他有问题,我们知道他有问题。

那桂枝汤我们加白术茯苓的时候知道中焦嘛,中焦白术茯苓,这个时候白术茯苓大家就用等量,小建中汤出来时候一定是少腹比较寒,小朋友会告诉你妈妈我肚子痛,你一看他眼睛中间是青色的这就是小建中汤证,这个时候你就不需要加白术茯苓直接把白芍加重就可以了,肚子痛就没有了。所以中医很简单但是很合理很好,诸位要好好的运用它,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那这个里面那我们回头看,我们刚刚讲这个病人反不渴,小便自利,反不渴小便自利。如果病人呢有口渴小便不利这个现象出现的时候,真正的下半身积水,你如果说不是肾着的病有积水,积水的病人下半身水肿,水肿的病人一定有口渴小便不利,小便排不出来,这里积湿在这里面时候,小便很好哦不会口渴,这就是肾着跟一般的肾脏病水肿不太一样。这是湿累积在里面,因为湿累积在里面所以我们会用到白术跟茯苓,病人就会感觉身重腰以下,五亿钱,五千钱不够重。
肾死脉,浮之坚,按之乱如转丸,益下入尺中者,死。

肾死脉,浮之坚,这是肾脏的真脏脉出现的时候益下入尺中,死。肾脏脉呢,所有的真脏脉肝心脾肺肾统统是真脏脉出现的时候都是浮之坚。当你发现脉型变了不管是像蛇一样或者是转来转去呀,或者是像覆杯一样,或者像一粒球在跳动跳得不规则这种都是属于真脏脉,至于说你真正的如果临床的时候你很紧张也不记得到底是哪个死,反正病人也都是死吗,对不对也没有什么关系这倒不是很严重的问题,真脏脉。

问曰:上焦寒,善噫,何谓也?师曰:上焦受中焦气,未知不能消谷,故能噫耳。下焦寒,即遗溺失便,其气不和,不能自禁制,不须治,久则愈。

上焦寒有问题,他问了上焦寒的人善噫打嗝,为什么会这样,这是病理的一个观念,师曰:上焦受中焦气,未和就不能消穀,故能噫耳,下焦寒,即遗溺失便,其气不和,不能自禁制,不须治,久则愈。也就是这种人不需要去治疗,也就是说这种是很那浅的寒,上焦寒善噫是因为中焦寒气不和所以上焦就会有这种现象,这种病比较浅,我刚才讲比较浅。

象打嗝肺胃,就是胃,那上焦畏寒实际上是中焦寒,中焦寒造成上焦寒,那当你打嗝噫气出现的时候我们橘皮竹茹汤,我们橘皮有没有,橘子皮放点生姜下去很浅的药就可以把打嗝去掉。为什么用橘皮呢?生姜是用排胃里面的水,橘子皮是辛香发散,哦,辛香发散,这种很浅的病。

当你中焦寒的时候这个上焦呢(我刚讲过心脏)上焦的热度是控制在心脏和肺脏温度的平衡点,所以我说我们人体温是摄氏97度的话是正常的话那97度怎么来的,心和肺之间的平衡点就是我们体温的正常体温。当你温度比较寒的时候自然而然会影响到胃,反过来当你中焦比较寒的时候上焦也会跟着寒,因为中焦寒地时候中焦主湿脾在主中焦主湿,那寒湿会影响到上焦的温度这是一个很浅的一种症状,真正严重的时候不是这个样子的这是很浅很浅的一个症状。

那你如果下焦寒时的候肚子里面少腹是冷的遗溺小便就控制不住嘛。这个大家都知道小肠温度很小膀胱没有办法气化,这种膀胱不能控制。这个不要治这个练功夫我们练易筋经或者是练洗髓经我们都可以,练功夫都可以治好。如果用灸,针灸的灸也可以方法很多。
如果你不相信中医我小便控制不住跑去给西医看,西医说啊你膀胱括约肌失灵给你开刀,已经失灵了你还开刀开完了更不灵,哦,麻烦更多。临床上面刚刚讲的干姜苓术汤用的时候,腰以下带脉病坐骨神经痛我们会用到干姜苓术汤,还有人那频尿小便频尿遗精也是下焦腹很湿也是用到干姜苓术汤,还有人那脚萎弱肌肉萎缩掉了,下半身太冷也是可以用干姜苓术汤来做加减,也是他主力的处方后面你也可以做加减呀!

师曰:热在上焦者,因咳为肺痿;热在中焦者,则为坚;热在下焦者,则尿血,亦令淋闷不通。大肠有寒者,多鹜(wù,野鸭)溏;有热者,便肠垢;小肠有寒者,其人下重便血,有热者必痔。

刚刚是寒在上焦容易噫,热在上焦者,因咳为肺痿;诸位前面读过这个肺痿肺痈那一篇吗?如果肺里面太热咳为肺都萎缩掉,我们前面介绍的麦门冬汤症,哦,麦门冬汤症,如果热在中焦则为坚,热在下焦者,则尿血,也会淋闭不通。这个我们平常呢中医的观念里面呢常常会看到热......太寒太热什么样子,你只要知道常态,什么叫做常态呢,你热在上焦代表肺里面的津液不够了,所以心脏的火比较大,万里晴空没有云。

我们正常人上焦中焦下焦都是阴阳一定平衡的互相平衡互相制衡的,所以说如果肺很大里面精液很多会把心脏控制的很好,就好像你汽车里面水箱里面的水很够,心脏里面的血好像引擎里面机油很足,这个时候有外面的水心脏里面的血,这个时候把你汽车的恒温状态下你可以加速跑这是正常的人,阴阳要和。
中焦也是一样胃里面的胃热跟旁边的脾脏跟旁边的肝脏两边在组合,两边把你包在中焦的时候,中焦也不应该有过热的现象。现在这边说,如果热在中焦者,则为坚;大便就会比较坚比较硬。下焦热,下焦如果说你的大肠小肠,前面是膀胱,小肠后面是肾脏,前面还有女人的子宫卵巢,男人下面还有摄护腺(大陆叫前列腺),小肠在中间很热上面有大肠,大肠里面有水,膀胱里面有水,肾脏里面有水把小肠包住,所以阴阳是调和的,应该不会过热才对也不会过冷。

那如果过热呢可能发炎或怎么样,里面津液不够了这个时候小便就排不出来会有血尿的现象。大肠有寒者,你看过这个鸟大便没有,鸟走了一边走一边扑扑就这样,就是大肠开始控制不住大便,大便比较稀呀比较溏。如果太热了大便肠垢排出来的浊物比较多味道比较重。

小肠里面如果太冷了其人下重便血,为什么会便血,因为小肠不单单是属火,小肠又名赤肠所以说是食物到了小肠里面消化掉了,如果小肠温度太低排出来的就是血,大便排出来就是血,你以为是里面是热证,实际上血是因为小肠,小肠把食物消化掉了变成血,但是血没有办法提供给身上来使用,所以排出来是血。

就好像男人的精子如果排出来不是白的里面带血为什么,因为小肠的温度不够,你说老师精中带血里面一定发炎了结果里面是寒症,那发炎如果有热你开得是寒凉的药对不对,寒凉的药一开下去就是他的血越来越多,我本来是一半精一半血结果吃了你的药全部是血,然后他都没有痛,因为他的精子根本就是因为寒,所以说血没有办法生化成精才会这个样子的,你一看你以为是热对不对你给他加了寒凉的药下去,错了,本来就是排精血了,太冷的话变成遗精啊,白天晚上都在遗,不做梦也遗那很危险的。

所以还是找我们经方来看比较好。如果有热小肠有热一定会有痔疮,这个痔疮我们跟你讲十个女的九个有痔疮为什么,因为现在都是西医在接生吗,接生的时候后面我们介绍妇科我会再讲得更详细。西医接生的时候太太们小姐们生小孩都是躺到那里生,躺到那里生西医象排大便一样把小孩给挤出来,可是你躺到,妇人就听护士的听医生的尽量排到肛门都脱出来了小朋友还没有出来。

过去中医接生不是这个样子呀是蹲在那里接生的,先生在后面把太太肩膀抱住,太太蹲着,蹲在那边,先生在那里抻着她,产婆在下面接,因为小朋友有重力吗,因为你蹲在那有重量重力加速一下小孩子就出来了,出来以后产婆一下就把脐带剪掉。现在都是躺在那里生才会有痔疮,以前妇女生完小孩不会有痔疮,现在痔疮就是后遗症。

痔疮都是有热,男人得了痔疮也是因为坐在那里不动,小肠的湿热下注造成痔疮。所以我们知道湿热下注,老师他又湿又热我们处方就开去湿去热的药,都是很好的处方治疗痔疮处方。你问老师你怎么知道湿,你问痔疮的人他湿不湿,他说很湿,他就会告诉你很湿。

问曰:病有积有聚,有榖气,何谓也?师曰:积者,脏病也,终不移。聚者,腑病也,发作有时,展转痛移,为可治。谷气者,胁下痛,按之则愈,复发为榖气。

接着下来大家再看,问曰:病有积有聚,有榖气,何谓也?什么意思?积者,脏病也,终不移。这个积讲得就是肿瘤癌症,这些脏里面不会动的。聚那在腑病里面可能是实物的一些残渣停在这个腑里面,消化系统里面,发作有时,有的时候发作有的时候不发作,展转痛移为可

诸位记得这个痛会移动的都不会有事,最怕就是固定那一点不动,痛就不移动那就麻烦了,榖气者,肋下痛,按之愈,复发为榖气。从这里可以看到聚和榖气都是很好治的,最难治的是积。好我们开始慢慢深入,我把诸位带到中医很深的地方去。

当你知道,老师我怎么知道他是积、他是聚还是榖气那?这个里面就现提到一点,一直不动的痛一直不动的比如说肺癌,根据我们临床的经验肺癌的病人,我画病人的胸部。以肋骨在这边你看他痛在这个地方,这个痛是持续不断的痛,病人呼吸非常的短,痛那像刀刺一般的痛,晚上睡觉也痛白天不动也痛,吸气也痛吐气也痛,一直停在这里不动,移转的这是直接发肺癌的,我这样介绍个处方给大家看。
移转的比如我是乳癌移转成肺癌不会痛,但是乳癌还是在那里痛,所以如果你遇到移转的病,你去治疗他的时候移转的会恢复的很快,你如果直接发肝癌直接发肺癌不好治是脏病,但是你如果是乳癌移转成肝癌移转成肺癌比较好治,因为乳癌是外面吗,在外侧。

内脏讲得是肝心脾肺肾,所以说这个乳癌生在外面没有在肋骨里面,照正常来说这个乳癌不会死人的,病在外面,中医的观念里面往外走一直往外走一直往外走不管是侵淫疮或者是任何的病,他往外走代表的是吉,往内走是凶。
所以你如果得了乳癌看乳头一般都发在乳头的周围,乳头凹下去往里面走,就开始凶,如果是乳头停在外面就不会有凶,反过来如果她的乳头凹下去经过吃你的药以后往外走往好的方向走。所以中医很多的辩证论治很有道理,你不需要硬做(英文)把它挤压挤压后针刺进去做个切片,那种不是折腾人嘛,做完了又怎么样?乳癌还是死得很快呀!对不对?

所以我都跟病人讲这是给你的敌人做得,敌人你很讨厌他就叫她做(英文),痛得要死没有用。不动。聚者呢肠胃里面很简单,基本上的概念是这样的,所以任何的痛会转移的硬块会转移的都没有关系。

诸积大法
诸积大法:脉来细而附骨者,乃积也。寸口积在胸中,微出寸口,积在喉中;关上积在脐旁,上关上,积在心下;微下关,积在少腹。尺中,积在气冲,脉出左,积在左;脉出右,积在右;脉两出,积在中央,各以其部处之。

整篇五脏风寒积聚病脉证里面这个就是重点。诸积大法:脉来细而附骨者,乃积也。这种脉呢诸位在我诊所里面一天到晚都可以摸到。很奇怪老外重病第一个就想到我,不晓得为什么反正他看到我就会很安心,老太太一进来一看到我,我知道你可以救我,我还没有开口讲话呢,看到我就会有这种感觉我也不晓得为什么。

所以这种看得很多跟我临床的跟诊医生就常常摸到,我说你看这就是附骨脉他们就跟着后面摸,经过摸过以后这个脉就会很清楚。脉不会骗人的。细而附骨,你在摸寸口现在给大家基本上一个概念,老师你为什么要讲这个脉诸位你不需要去做什么那个X光照射注射肝癌进去再去做切片什么呀,不需要马上就可以查到,不然的话正常人本来没事嘛,做个检查就死掉了,所以一般来说我们不鼓励病人去做检查,做完检查就(sowhat),病人说就算死我也要知道怎么回事,好你死吧就死掉了很快呀。

你不知道怎么回事会活得很长,知道怎么回事死得更快。我们要用脉来诊断来做诊断来协助我们做诊断。手臂这样子生长寸关尺,这个关的地方高骨之下为关这是我们的经渠穴,我相信诸位都学过针灸很熟,这是我们的肺经的经渠穴,上面的寸是我们的太渊穴,尺呢就是我们的肺经的列缺穴。

那以寸关尺为主,关一条横线,如果是寸,手上的脉手掌横纹的地方这是寸位,这个圈子里,如果你发现到细而附骨,脉摸上去真的细呀,然后附骨是什么意思你重按到骨边脉还在那边叫做附骨脉,那以寸为胸换句话说肺癌的人在寸脉一定会摸到附骨脉,不会有心脏癌的知道都是肺癌。

那如果是寸上寸这个脉跑上去老师超过这个指头上去了还有细的附骨脉就代表这个癌症呢到了喉咙上去了,在喉中我一出寸口就叫喉中,这个我在临床上一出寸口,如果你没摸过你真的不知道,我告诉诸位唯独寸口脉不是直走脉是横向的走往手掌的内侧走,这是大拇指它是这样走,所以当你一摸到脉它细细的往这边走就知道,因为堵在喉咙,为什么往这边走因为喉咙堵到了,它没有办法过去侧过来,所以真的细脉不是这样是转过来的。

所以你看到脑瘤、喉癌、舌癌脉都是往旁边走,往内侧这边走,这边往这走,这只手往这边走横过来的附骨脉不是直的。如果一个老师不知道说是直的,那个老师没有治过癌症,好我一天到晚的摸。这个积在喉中。如果关上积在脐旁,所谓关上就是细的脉附骨脉就在关的地方我们就知道在肚脐的周围,肚脐的周围可能是肝癌胰脏癌之类。

如果上关上,积在心下,就是胃的下方胰脏癌之类的。上关关脉的上方这边关脉的下方这边还有关它分成三部在这边。如果是微下关积在少腹。如果是附骨脉细而附骨在尺中的话,积在气冲就是我们的下腹,比如说气冲就是讲这一带,对女人家来说就是子宫癌卵巢癌,对男人来说就是摄护(前列)腺癌就停在气冲这一带。摸到积脉的时候诸位记得积脉如果脉是附骨脉是在左手,我们先休息一下,等下继续讲。

我们继续讲。一般来说摸到积脉的时候是同侧,所以说如果积脉在左手,脉出,如果积脉在右,脉两出,积在中央,各以其部为准。诸位看如果你的附骨脉在左手就知道疾病是在左侧。如果附骨脉在右边就知道疾病在右侧,比如说刚才讲得肺癌,病人右侧胸痛,我们在他右手的寸脉的位置一定可以摸到附骨脉同侧。

如果是两手都有积脉那就是在中间,我们要知道积脉的位置。知道积脉的位置有什么好处呢?原来是脉细而且附骨吃了药后脉变大了然后慢慢脉速缓下来,比如说我们前面有跟大家介绍过,以5为基准,这个脉那一息5至那是正常超过5到10这是很危险,太少了也是实症。

你原来是积脉的时候是附骨脉原来比如说一息是8至你帮他治疗后一息变7至变成6至往回走,代表病情在好转的中间。同样的我们看脉可以看速度还有看他的脉的型,那你原来是细为什么,是因为积肿瘤把它包住把血管包住,我们血管变得很细小,所以脉就变得很细,如果脉变得粗大了同时痛减少了晚上睡觉好睡了诸如此类的都可以代表病人好转。用脉诊来确定。

肺癌临床案例
在继续下去之前我跟诸位介绍个案例。在临床上我们治疗肺癌现在病人恢复的很好,最近消息从美国来的。这个人来的时候是(英文肺癌)然后叫我(英文戒烟)停止戒烟,已经是肺癌第四期了我还戒烟,倪医师我今天来你帮我治疗肺癌还有戒烟,我其他都很好就是肺癌。

他很好玩呀,他说我其他的部位都很好就是肺癌,吃西药没什么药,给他吃高血压的药,给他吃阿司匹林。这个人1949年出生和他太太一起来呀,我说你不要担心,这里痛你不要担心你就好好去玩,他就从报告里面拿一张照片出来是个游艇,他说我的梦,游艇要到海上去,现在肺癌回去把房子卖掉呦,我说你来找我是对的,我们药价是很便宜的比美国西药好多了,西药很贵,他说我绝对不要任何的化疗,因为到了手上被查到已经是第四期了,他说没戒掉烟可不可以抽烟,我说你继续抽好了。

因为你想想看,忧伤肺,那他现在已经很忧了对不对得了肺癌,然后我们在帮他治疗的时候我说你再把烟戒掉,他抽了一辈子呀,那这个时候你突然停掉,因为我看过很多太太,有的太太94岁送到老人院去了就一直抽烟呀,老人院的护士就跟太太说你年龄那么大了把烟戒了抽烟对你不好,她也没想到啊,94岁了啊,结果太太烟一丢掉一个礼拜人就走掉了,人家94岁了,长寿的人不可以去听短寿人的话,他都活九十几岁怎么可以听30几岁人讲的话呢。

你了解我的意思吧,到了这个阶段你继续抽,没有关系他继续抽不会死的,所以我就跟他说您继续抽不会死。所以我跟他说当你不想抽丢了就丢了,那你想抽还是抽没有关系,不要刻意去戒没有关系。反正都已经肺癌了吗,多抽不抽都一样对不对。这是开始的动作,这是一开始我碰到他的时候。

我说你怎么知道你得肺癌了?我就是咳嗽每天咳咳连续六个月没有好,结果那我跑去检查西医一查照X光一做切片,他就做了切片,他说肺癌在第三期到第四期的中间,他还在抽烟呀。我就问他,先生你睡觉可不可以平躺,当然是可以平躺呀,我们为什么问他可不可以平躺,就是要知道肺里面有没有积水。治疗任何的癌症经方家的观念你看我们有很多利水的药,比如十枣汤,甘遂半夏汤很多利水的药五苓散呀,有很多排水的药。我们第一个就是要把水阻绝掉,因为任何东西都需要水,如果没有水是没办法生存的,第二个是把营养给阻绝掉,常常鼓励病人你去吃越原始的越orginal,(下划线文字是为保持课程完整性特做补充)


推荐学习: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