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15.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习金匮要略|第十五集

15.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习金匮要略|第十五集

倪海厦天纪人纪 

诸肢节疼痛,身体尪羸,脚肿如脱,头眩短气,温温欲吐者。桂枝芍药知母汤主之。
桂枝芍药知母汤

桂枝四两芍药三两甘草二两麻黄二两生姜五两白术五两知母四两防风四两附子二枚(炮)

上九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温服七合,日三服

看条辩:“诸肢节疼痛,身体尪羸,脚肿如脱(脚是肿到的),头眩短气,温温欲吐,桂枝芍药知母汤主之。”这个汤方在我书上给诸位写得很详细,哦,就是这个汤的源头来源是什么。

临床上做的时候,大家注意看哦,我这个都是这是临床经验,书上也没有讲,专门治疗膝盖的风湿痛,哦,膝盖的风湿痛。你如果说一个病人,他的手拿出来手指头关节变形,比如阳溪....阳溪的地方、合谷的地方、三间穴的地方,关节变形,肿的很大,那个手都变形,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西医来说是这样子,那你在...你说:老师我这个桂枝芍药知母汤,一点用也没有。

但是临床上治疗的时候,如果是膝盖的风湿,那一剂知啊。所以有很多病人来找我,膝盖风湿痛,躺在床上,针一扎,膝五针扎下去,扎完针以后,开桂枝芍药知母汤给他。

桂枝芍药知母汤的时候,诸位注意看,哦,这个桂枝如果开五钱的话,白芍呢四钱,桂枝会比白芍的量多一点点,后边呢,甘草、麻黄、附子(炮附子)这三味药是等量的,然后呢,白朮、知母、防风,通通开完处方以后,最后是生姜来收尾,哦..,生姜,比如说甘草三钱、麻黄三钱、炮附子三钱,所以桂枝最重,再来芍药,白朮呢比如我们五钱、(知母)五钱、(防风)五钱,生姜两片或者三片都无所谓。

临床上看的时候,有的人是风湿,在中医的观念里面就是,节气改变了,比如说,你看天突然要下雨了,他就感觉啊,很酸痛,风湿,也是桂枝芍药知母汤。膝盖呢,痛风,肿起来,红肿,是不是甘草附子汤?那甘草附子汤在哪里?也在这里面,甘草附子汤四味药,桂枝去风,白术去湿,附子去寒,所以,桂枝芍药知母汤呢里面就包含了甘草附子汤。

临床上看的时候很好笑,有一个病人来,他在我们那边做水的生意的,专门提那个..就是那个饮水嘛,这个美国的水不能喝啊,你不要去随便去到美国以后跟我临床你在那边喝水,喝那个那个水龙头一打开就喝,等下你回去之前你就发肾结石,然后我就赚你一笔钱,狠狠赚你一笔,叫你不要喝你就不要喝,那你不听嘛,那我们平常喝矿泉水、或者喝瓶装水、煮熟过的水。

那这个,这个病人呢做水的生意的,来的时候,两个膝盖、脚踝关节、环跳关节非常的酸痛,然后呢,酸痛完了也就罢了,右边的膝盖红肿,整个肿得很大,右脚的那个......那个解溪的地方也肿得很大,也就是说他风湿和痛风同时都有,偏偏要做提水的生意,他要扛重啊,外面很热,对不对?他就没法扛,呼吸很短气啊,因为痛嘛对不对?全身一直不断地冒汗。

那你说老师我给他开两种药:甘草附子汤跟桂枝芍药知母汤,那你是外行嘛,这个里面就包含在里面了对不对?是不是?包含在里面。所以说,这个处方我就开(桂枝芍药知母汤),这个处方啊,同样的方子就这样子开。然后帮他针灸。

诶,我是你隔天礼拜三再来,礼拜一嘛啊,礼拜三来做针灸。哎,这个家伙就不见了,一个礼拜找不到人啦。奇怪啦,怎么人不见了。结果过了两个礼拜来送水啦,我说你怎么搞的不来?他说好了,我说你怎么好了,他说你扎完一次针我当天晚上吃完药,第二天早晨起来我就可以抬了我就走了,好了好了,还要看什么。那么快啊!所以有的时候啊,我们...要...要提醒我们拍照,不然啊,第二次没机会啦,没有机会了!这就是经方!速度就那么快!原方不变啊,完全没有改变!

这个炮附子,要用炮的,那比如说这个炮附子我们知道去寒,这个麻黄..这个这个..里面呢去痛的是哪一个?我认为是防风,防风可以去痛。那炮附子呢因为里面有寒湿堵在里面,炮附子去寒的时候也是可以治痛、去痛。所以,真正能够把痛去掉是这两味药(炮附子、防风)。

就刚刚这们刚刚才讲过了,那个头风摩散,对不对,炮附子跟青盐,可以止头痛,所以诸位以后有痛的时候,记得,寒痛出现的时候,我们用热药下去,所以炮附子就可以。比如说,我们以后临床上遇到一种痛,它是癌症的痛,对不对?癌症的痛,那我们要想出来想出来如何把这种痛去掉,那比如说你叫病人吃大麻啊,或者是,有时候病......我们为什么要知道处方怎么运用?就是帮助你思考!

比如说,她一个病人是乳癌,乳癌以后呢移转到骨癌,骨癌呢长到肋骨旁边,那你如果说这里很痛,痛得没办法睡觉,没办法睡觉的时候她必须要吃很强的止痛药,那止痛药吃下去后要吃吗啡,吃下去之后这些止痛药、吗啡本来会引起肝癌的。这个人本来乳癌已经转到骨癌了,那吃了药再变成肝癌,那药本身会肝癌,乳癌本身又会移转肝癌,你说这是不是死定了对不对?!很惨!

那如何让她这个痛去掉?那附子、白术,白术跟附子,是不是排脓汤?你把它加重了以后,他把他个病毒......这个这个......癌症呢往皮肤表面上推,往外去走,这时候你就会加重它同时可以去她的湿同时去她的寒,哦,这就是我们在加减的时候!所以说,你如果了解处方的每一个药的药性,方子到手上是你的武器,每一个病人因人而异,你可以做这个加减!
像这个处方里面,我们桂枝,重用桂枝,芍药没有桂枝那么多,就是希望这个桂枝的......要利用桂枝的性。那桂枝的性跟炮附子的性,稍微不一样,两个呢都能够“壮心阳”,这个桂枝呢,壮心阳,这个炮附子呢,也是一样壮心阳。

那老师这两个都一样,有差异:炮附子是我们用在“恶寒”的时候,病人呢怕冷,诸位CommonSense,不用去念《药典》,他会怕冷,就是我们心脏在跳动的时候,“蹦蹦......蹦蹦......”这样跳动的时候它产生的摩擦,所以我们人身上的热、体温的来源是因为心脏不断的跳动,摩擦产生的热。炮附子的功能就是让它热量增加,产生它的摩擦,所以炮附子是壮他的心脏的火,强它的火。

桂枝呢不一样,桂枝也是壮心阳,但桂枝是性......这个是(味厚、香、辛甘、阳药),厚味,味道非常的厚,而且是香,非常的香,辛香发散的,有点辣味。哦,我们辛香发散,辛甘的啊,是阳药。所以说,我们如果心脏的火—哦—心脏到小肠,这个心火要下降到小肠里面来,就是要靠桂枝,奥,因为桂枝味厚,味厚是下沉,性是下沉,他入血分,入血分。所以说,有桂枝的话,这个血就往下导,进入小肠。

那诸位这样想了,妇人(女人)呢,中医的观念里面认为说,奶水就是月经。那西洋人研究医学,奶水是奶水,月经是月经,两回事,他认为你是这个卵没有受精以后排出来的月经,因为研究月经的人是男的,而不是女的,他没有问他妈妈,没有问他姐姐,自己闭门造车出来,哦,诸位你们如果临床上看病人的时候,甚而至于妇科医生最清楚了,月经根本就是奶水!

那奶水如果没有办法排下来,最普遍的处方,哦,我们用的时候是“四物汤”加“炒麦芽”,哦,炒麦芽。“四物汤”加“炒麦芽”这个处方,是来自《奇方异录》这本书里面,哦,那如果力量不够,这个时候就要重用桂枝,桂枝哦,就可以把她整个奶水排下来,排到子宫里面来,变成月经。为什么?就是因为桂枝能够将心脏的火导到小肠里面来。跟炮附子有差异!那诸位看,这里用了(桂枝)用四钱,最重剂量最重的,哦,用了四钱。

那你如果遇到这种风湿、关节疼痛的人,他有便秘,不要攻下,记得啊,不要攻下!你就直接开“桂枝芍药知母汤”给他,吃完以后,他如果大便回到正常,就代表风湿去掉了!啊,代表风湿去掉了!如果说大便还是不正常,你再给他开......第二次来的时候......比如一个礼拜来以后再给他开一些通利大便的药,哦,这是我们过去人的治症、经验!

现代不是这样子了,现在在美国的时候,我们在美国,很多人病人来,来之前,都吃了止痛药。你正常人吃止痛药,便秘......大便就便秘掉,吃完止痛药就便秘了,因为止痛药伤肝吗,就便秘了。那他的风湿关节炎很痛啊,他来的时候就已经便秘了。他的便秘不是其它原因,是因为吃止痛药的后遗症,这个时候呢你桂枝芍药知母汤里面你可以加大黄、可以加枳实啊或者厚朴来决定它,如果是他是寒实的话,你可以麻黄加这个,有麻黄附子了对不对,加入大黄,麻黄附子细辛汤都可以用。就是这种的......就是处方的加减。

这个(桂枝芍药知母汤)用的非常多。大家记得,只要是膝盖风湿,你膝五针再吃这个药,百分......没有一个不好的。那如果说刚刚那个处方,如果一个病人来跟你说,这个医生啊我走路哦感觉骨头碰着骨头,代表他这个软骨没有了,膝盖的软骨没了,你帮他扎针以后,他还会有这种感觉,但是扎两三次以后感觉就没有了。如果没有开过刀,就算是软骨没了,你针灸可以帮他治好。

那开过刀了,有的人哦......,那个西医很好玩,哦,你这个......你看啊,你这个骨头碰着骨头,你这个软骨不好,我们开刀进去帮你修理一下,把那个那个碎的骨头清出来,本来就已经磨损了对不对?你再给他清出来是不是更少?!了解我的意思吧?所以开完刀更坏!不用!我们用针灸,不要去碰它,用针灸做!那针灸做的时候,像刚刚桂枝芍药知母汤你就可以加一些像牡蛎啊、补骨脂啊,增加骨头的一些药物在里面,就可以了,效果非常好,哦,所以遇到风湿关节同时软骨又受伤的话,就可以这样子做加减运用。

味酸则伤筋,筋伤则缓,名曰泄;咸则伤骨,骨伤则痿,名曰枯。枯泄相搏,名曰断泄。荣气不通,卫不独行,荣卫慎微,三焦无所御,四属断绝,身体羸瘦,独足肿大,黄汗出,胫冷。假令发热,便为历节也

  这里呢,接下来诸位看这个历节,哦,“味酸则伤筋,筋伤则缓,名曰泻。咸则伤骨,骨伤则痿,名曰枯;”。吃东西呢喜欢吃酸的,酸的没有关系,但是你吃太多了就会伤筋,哦,我可以让你今天晚上睡觉就抽筋,你去拿那个柠檬汁啊啊,柠檬汁,你喝很多下去,晚上睡觉前喝,到了三更半夜起来脚就抽筋了,哦,这个就是因为酸太盛,酸太盛。

  现在呢有两种酸,一种是我们本来吃到东西就是酸的,比如说柠檬、葡萄柚都比较酸;还有一种酸呢是这个“假甜真酸”,哦,为什么叫假甜真酸呢?啊,现在外面的面包......西点面包,它都用人工糖—白糖做的,人工糖,哦,吃下去很甜哪,嘴巴里面是甜的。

所以这个人工糖骗到你的嘴巴,到了胃里面去以后是酸的,为什么?因为人工糖的东西制造出来以后,它的体积非常小,那我们身上很多的病毒啊、细菌,在嘴巴里面你吃到人工糖以后就喂食这些东西,它吃了这个人工糖以后排出来的粪便呢、代谢物就是酸性的,那晚上睡觉就脚抽筋,哦。

中医呢黄帝内经说,哦,这个“肝苦急”,有个病人坐到你面前,“哎呀,医生啊我这个脚常常抽筋抽筋”,常常在抽筋啊,那这个太太喜欢吃甜的,就是“假甜真酸”,这个老美很多这种情形,她晚上抽筋,什么叫抽筋呢?就是黄帝内经说的“肝苦急”。肝苦急呢要“急食甘以缓之”,对不对?是不是黄帝内经说的?

那你要告诉她哎你要多吃甜的啊,就会减缓,这个筋就会好啊,她说“医生啊,我每天吃甜的”。所以是“假甜真酸”,哦,你要告诉她“你这个甜此甜非彼甜”,这个这个西药厂很坏,他就不希望人家好,哦,吃到了嘴巴里头连味觉都可以骗掉了,你看看这个东西还能吃吗?!啊,我就叫病人回去,“你不用吃药了,就这个问题来找我,对对对?哦,回家你不用吃药了,那个那个你就去超级市场上买那个(F,Raosugar)黄糖啊,那个蔗糖嘛,晚上......晚上睡觉以前泡点很浓的糖水喝下去就好了。”啊,这个就是筋。

  那咸味呢伤骨,反过来,当你在帮病人治疗骨病的时候,你要告诉他不要吃咸的。所以,真理就是正反两面看,你不能光看这个图“吃咸吃太多了会伤骨”,同样的,你治疗骨折的时候,叫病人少吃咸的,奥,因为吃太多也不

所以我们看到......如果膝盖肿大、风湿关节炎的时候,我们在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告诉病人咸的少吃,尽量不要吃,哦,尽量不要吃,哦,那你骨伤到以后,病人就会像小儿麻痹一样,肌肉萎缩啊,病人关节越来越大,肌肉越来越小,这个“痿”就是讲肌肉变小。
所以我们人呢,平常的腿应该很好看啊,平常的腿形是这样子的,对不对?这是正常人的腿。结果他的腿是这样子下来的,然后膝盖很大,变成这样子,所以我们起个名称叫“鹤膝”,鹤膝风有没有?像那个鹤的脚一样,哦,中间膝盖肿很大,腿变得很小,这种叫“痿”,哦,痿。骨伤,所以骨受了伤之后就会痿。反过来,我们看到痿......肌肉萎缩掉,就知道骨伤了!啊,那我们就要去治骨,名曰枯。

当你遇到“枯泻相搏”的时候,就是酸味又伤到筋,咸味又伤到骨的时候,这叫断泻,“(名曰断泻)。营气不通,卫不独行,营卫俱微,这个三焦无所御,四属断绝,身体羸瘦,独足肿大,黄汗出,胫冷,假令发热,便为历节也。”这是历节的源头。

病历节不可屈伸,疼痛,乌头汤主之。
遇到这种历节的时候(“鹤膝”)很严重,比一般的风湿严重啊,这个时候就用乌头汤,这个乌头汤呢:“病历节,不可屈伸”,哦,非常的疼痛。这里的乌头汤很强,哦,是正治法。我们经方在治疗这个风湿、关节炎的时候,这个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正治法。为什么我要讲这个正治法呢?啊,这是原方。

乌头汤方治脚气疼痛,不可屈伸
乌头汤
麻黄芍药黄芪各三两甘草(炙)川乌五枚(口父咀,以蜜二升,煎取一升,即出乌豆)
右五味,口父咀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内蜜煎中,更煎之,服七合。不知,尽服之。
乌头汤呢,专门治疗......你看,后面附加了:“乌头汤方,治脚气疼痛,不可屈伸。”也就是你的膝盖关节的地方、脚踝裸关节的地方,“麻黄、芍药、黄芪、甘草各三两(钱)炙过,乌头五枚”,在美国我......这个方子我不用,你知道为什么?因为麻黄!美国人呢每一个来,每一个......几乎十个里面有九个很少啊......,十个里面有九个一进来,我说你舌头我看看,一看都是地图舌。

因为他们感冒嘛就吃抗生素,从小嘛就打这个疫苗,有痛嘛就吃止痛药,睡不着嘛就吃安眠药,奥,情绪不好嘛就吃抗忧郁药,血压高嘛就降血压药,血糖高嘛就吃降血糖药,吃西药吃得太多。奥,然后舌苔、舌头都不行,心脏都有问题。那心脏有问题的时候,你吃麻黄,那么剂量一下去,心脏就跳动得很快。

所以,这个方子本来是非常好的方子,但是要,这个一个村庄、一个城市里面,城中又有城市,如果这个人的心脏非常好,你真的用原方:麻黄、芍药、黄芪跟甘草的话,真的是一剂知,效果就那么快。因为麻黄速度非常快,配合上乌头,那诸位念过中医的都知道,不要讲先不用讲乌头,光是麻黄已经很少人敢用了,对不对?要用多少?一根两根或者半钱那个样子,再加上乌头,已经逃走了,没有人敢用了!已经逃光了,那你想想看这怎么用!

我在美国的时候我就用桂枝汤配合乌头,好,现在告诉大家乌头我们怎么用。乌头呢,当中医呢做厨师很好,做厨师很好,因为我们知道怎么煮。乌头一两,哦,你用水去煮,哦,用两碗水,两碗水呢把它煮成一碗,这个当你加热过以后,已经少掉很多毒性了。

那这一碗水呢你把乌头就丢掉了,丢掉了,那这个剩下的是乌头水,是不是乌头水?这个时候合蜂蜜一碗。蜂蜜呢本身可以解乌头的毒,哦,蜂蜜一碗,那这里有一碗蜂蜜,加上一碗的乌头水,两个和在一起,是不是两碗?!这个时候你再用火去滚,变成一碗。所以这个时候变成一碗的浓度,跟生蜂蜜的浓度是一样的,并没有改变,但颜色是黑的。

这是我们制作乌头蜜的最标准最好的方式,这是厨师想出来的,哦,会做菜的人会这样做,诸位是男孩子没关系,你们不要让老婆来做菜,自己回家做做菜,我就很会做菜,我烧饼都会做。不信那一天做给你看,我还可以做两个,不要做那么多,哦。

它这个上面就不知道,所以张仲景不是厨师出身,你看他乌头怎么煮?他乌头呢跟蜜两升煮,减取一升,再取出乌头。你去煮煮看!你这个蜂蜜没有水在里面,煮完以后,乌头拿不出来啊!都混在一起,你怎么挑啊!你知道我的意思吧?你不要真的去煮,你想想他怎么挑!那么粘,然后一票乌头在里面,对不对?!乌头切得小,一片一片的,你一个一个的去挑啊,拿个镊子来挑啊!

这个方法(厨师煮法)是不是最好?!煮完了的时候在水的时候,把乌头过滤掉,乌头就丢掉了,只剩乌头水,干干净净的,跟蜂蜜煮在一起,是不是?!所以,还要厨师出身比较好!我虽然不是真的外面餐厅的大厨,但是我在家里从小跟着妈妈在旁边做菜,所以妈妈最喜欢我!对,很有意思,做菜很好玩啊!住在西南角......

那当你在用的时候,使用的时候,这个处方也是一样,你如果是完全确定这个人心脏没有问题的,哦,开这个处方,三钱三钱,哦,你煮的时候,九碗水煮成三碗,你不要六碗煮两碗,因为你九碗水煮成三碗,麻黄不会一碗,一钱而已嘛,对不对?!

那然后吃的时候,乌头按照这个剂量一两一碗的蜂蜜,吃的时候一汤匙,就用我们中国人的汤匙啊,一个平匙的乌头蜜,混进去,就用这个汤剂。那你......这个人有心脏病,这个方子不要用,不要用,因为麻黄太强,你把它改成桂枝汤,哦,桂枝汤,桂枝三钱啊,白芍三钱啊,生姜甘草大枣,然后再一匙的乌头蜜,乌头桂枝汤,后面有会介绍乌头桂枝汤,是治疗寒疝用的,但是也是手足不仁,手足关节痛也可以用。

但是在临床上呢,因为我在......我实在不相信美国人的心脏,美国人的心很好,真的是很好,美国民族很热诚,很天真,心都很好,可是他那个心脏我不相信,因为从小被西医、西药搞坏掉了。所以这个方我不用它,但是我们一定要......这个方子会比乌头桂枝汤还好用,尤其是脚...脚没有力的时候最好用。

啊,可是我前面刚给诸位讲过了,他在看我们之前,这种病在看我们之前呢都是已经吃了很多止痛药,哦,已经吃了很多止痛药。这个处方吃下去呢,包括拟乌头桂枝汤,这个这个,麻黄芍药黄芪乌头汤,乌头桂枝汤,这个药呢临床经验可以告诉我:这是mercy慈悲的药,这个药绝对是来自佛或者是神来的,因为这种病诸位你们没有得过,你不知道有多痛苦,你如果得个病死掉就算了,这个折磨人。
真的是好像,看到这种病的时候,我觉得好像是老天爷在报复你,你好像做过什么坏事啊,报复你,前世带来的或者怎么样子,这个唯一的处方就这个处方,可以治好,哦,你如果要吃西药,可以吃,到现在没有一个吃西药可以治好的。
那这个是表症看到关节炎,可能里症呢这个病人可能有红斑性狼疮,红斑性狼疮是标准的症状就是关节痛啊。那我在治疗红斑性狼疮的时候,处方就是桂枝芍药知母汤的加减,他那就好了,我按照症处,我们没有一个处方是治红斑性狼疮,没有这种处方,关节全身关节痛,恶寒对不对?桂枝芍药知母汤下去,然后看他大便不通或者是胃口不好,增加,就这样加减,病人就好了。所以说,你不要被病名局限住。

当你知道这个乌头怎么样,这个都是我的临床经验,你不用按照书上说,哦,按照......书上说,你水三升去煮,煮成一升,把那个然后......放蜜上去再熬一下,不知尽服之,就是你不知道再多吃一点,不要,一吃一茶匙就好,一天吃两碗,早上一碗,晚上一碗。

过去呢经方在治病的时候,我们讲究的是,中病即止。就是说,你喝下去,第一碗下去,你加一勺乌头蜜下去以后,没有感觉,第二碗再加,变两勺,吃得舌头麻掉了就停下来,乌头......其他药可以,这个药不要,不需要这样子,这个风险太大啊,不需要。

乌头会不会死,会死,如果吃很多会死,如果伤到了的话,容易伤到心脏。那你如果处理得很好,按照我这样做,一吃一茶匙,那个病会慢慢的好起来,哦,好起来,变形的关节都会回到正常的状况。

那我们治疗,在临床的经验上看的时候,光是乌头......不要讲这个正方,光是乌头桂枝汤我们来处理类风湿性的关节炎的时候,可以讲巫婆......原来的手跟巫婆一样,会变回正常的手,哦,连形状都会变回来,不要说是那个痛没有了,连形状都变回来,那个肿痛没有了,哦,所以这个真的是慈悲的药!
否则得到这个病的人呢,生不如死,真的是生不如死!啊。吃止痛药也不见得完全止痛,而且止痛药伤到肝肾,肾衰竭洗肾或者是肝癌,那不吃又不行,日子都没法过,然后人又变形,你说,人家女孩子爱漂亮啊,结果手拿出来,手又变形,脚又变形,都是很可怜的,真的很可怜,所以诸位这个方子学去多帮助一些人。

矾石汤,治脚气冲心。
矾石汤
矾石二两右一味,以浆水一斗五升,煎三五沸,浸脚良
这个“矾石湯”呢,矾石本身能够除湿,力量很强,所以用矾石呢,这个一味药,用水来滚它,滚个三五沸就好了,专门泡脚用的,外用的药是治疗脚气,哦,脚气,脚气的时候可能有红肿,脚外面有红肿啊,脚气红肿,那个肿一直往上升,从脚底板一直往上走,哦。

那原因呢,可能是风......破伤风或者什么的,你不用管它,或者是单纯的这个丹毒啊,脚气......反正一直往上走,任何的脚上的发的病一直往身上走,就叫做“脚气冲心”,所以说,千万不要说被......这个经方就是这样子啊,“脚气冲心”,他脚气有很多原因,你不要去看什么病名,只要看到脚红肿、发炎,红肿那个从脚一发起来,肿起来,一直往身上走,就是冲心......往心脏走,这个你都可以用外面的外洗方来泡脚,都可以使用它。 

血痹虚劳病脉并治第六
那这个历节、中风呢,就到这里告个段落。下面呢......我们刚刚讲这个历节,还有个血痹,有没有?下面血痹来啦。历节分三个:风痹、血痹,还有历节,大家现在看第85页,血痹虚劳病脉并治第六:
问曰:血痹病从何得之?师曰:夫尊荣人,骨弱肌肤盛,重因疲劳汗出,不时动摇,加被微风,遂得之。但以脉自微涩,在寸口、关上小紧,宜针引阳气,令脉和,紧去则愈。
啊,稍微等一下。这个血痹之病呢,从怎么来......怎么得到的?这个回答呢,一般:“尊荣的人,骨弱肌肤盛,再加上疲劳汗出,卧不时动摇”,为什么这样子写啊?其实他写的比较含蓄,就是很有钱的人嘛,很有钱的人过去呢他没有什么劳力工作要做,都有仆人帮他做,所以他骨头就比较弱,肌肤呢比较盛,因为他吃的很丰盛的东西啊,身体比较胖嘛,胖子。

然后人很胖,骨头很小,再加上疲劳汗出。他不会疲劳的,就是跟女人很多,他太太很多嘛,过去呢可以娶很多,那加上汗出,这个时候呢又不时动摇,人胖啊、热啊、晃来晃去的,哦,这个得到微风,得到了感冒,睡觉时得到了感冒。

一般来说,你运动,在中医的观念里面,从这里看出来,运动绝对对身体是好的,哦,人是动物,你就要动。那你不动的话,养尊处优的话,非常容易得到病,那这个得到病以后呢,刚开始的脉,微涩的脉在寸口出现,关上小紧,这个针灸就可以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