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1日 星期三

老戲骨廖啓智離世,一生堪比悲劇,卻在苦難中綻放光華

(註:我放上這篇文章原因是:我曾經是一個很虔誠的基督教徒,我相信廖啓智夫婦也是,但今天我已是虔誠的密宗行者了,我不是願意否定神的存在,這種爭論已沒有意義,宗教的核心是應該去尋找「生命的究意意義」(ultimate concern of meaningfulness  of life),記得陳敏兒在幸運的基督徒時曾公開想見到「神蹟」,之後他們一家就經歷恍如隔世的遭遇,這是一個「幻相」過程,她想見「神蹟」,是一般香港中產基督教徒的虛妄,她經歷了生命的苦難,在「人的盡頭,是見到上帝生命的開始」,我希望世人應該誠實一點,大家生命才會進步!宗教不應只是中產階級的生活遊戲!)

老戲骨廖啓智離世,一生堪比悲劇,卻在苦難中綻放光華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


每個生命在火星的飛騰中,應該都會思考患難對于人類,對于我們自己來說,到底意味著什麽。


于是當清明節遭遇複活節的時刻,就又到了思想生與死、苦與樂、福與禍最好的時節。


不認識上帝的人,以爲認識了清明就懂得了人生,因爲在死的結局面前,滾滾紅塵中的都是空。


認識上帝的人,在頭腦中都知道複活節是清明節的出路,但在現實生活中卻只有很少的人能夠跨越。


我們的信仰真的讓我們自由了嗎?真的看透了生死?超越了苦樂?真的讓我們在飛騰的患難中得到了釋放和安息了嗎?


我想這是每個人,無論如何都需要深思的問題,更是每個生命必須要清楚明白的真相!


01


回歸天家


在這個受難周,網絡中除了關于對主受難的紀念,最多就是關于一位演員離世的悼念。


老戲骨廖啓智離世,一生堪比悲劇,卻在苦難中綻放光華


28日晚8點32分,廖啓智,“智叔”因胃癌在香港去世,歇了今生的勞苦回到天家,享年66歲。


從藝40年,只演過1次電影主角,被稱爲香港影壇最牛配角,永不凋謝的綠葉。


媒體稱贊智叔的一生,是普通而不平凡的一生,是A+演員,是A+父親,是A+丈夫,甚至是A+病人。


而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但作爲基督徒的他,人生卻並不順遂,甚至充滿艱難和如火星飛騰般的苦難。


他的演藝事業,一生只演過一次主角,在他襯托下的無數演員都成爲了大紅大紫的明星,雖然拿過兩次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但他還是默默無聞。


老戲骨廖啓智離世,一生堪比悲劇,卻在苦難中綻放光華


而在家庭生活中,小兒子五歲就因血癌離世,遭遇過最慘烈的白發人送黑發人的悲傷。


甚至他自己才60多歲,還沒有享受到太多人間的美好,就在胃癌的折磨和擊打下,匆匆離世。


對此,不知道他有信仰的人們紛紛獻上歎息和悲歎,唏噓中無不帶著深深的遺憾和悲情,好人不見得一路平安。


而知道他有信仰的人們對他遭遇的反應,卻實在是值得思考和玩味,“上帝爲什麽不管他,他不是很虔誠嗎?……”


老戲骨廖啓智離世,一生堪比悲劇,卻在苦難中綻放光華


于是,關于爲什麽要相信上帝?信仰的意義?敬虔的目的?等等靈魂的拷問,就在這個受難周彌漫開去。


而真正願意思考這些問題的生命,也就讓這個受難周更加沉重了一些,信仰對于生死、苦樂、福禍來說到底是什麽?


當頭腦中信仰的知識遭遇鮮血淋漓現實的時候,主的死和複活對于我們到底意味著什麽呢?


我想他的離世時間,他的生命經曆,應該都不是偶然的,如果我們真正相信上帝掌管一切,也就必會借此看到一切的真相!


02


喪子之痛


網上有一段智叔夫婦的見證,是爲患血癌的小兒子做的追思禮拜的記錄,更是他們對上帝無限恩典的感恩。


我在看的時候一直淚水漣漣,只是這淚一點都不苦澀,而是充滿了甘甜,就是傳說中的淚中帶笑,最真實的感恩。


可憐天下父母心,對于父母來說孩子永遠都是心頭肉,而喪子之痛對于所有父母來說都是致命的打擊。


我們在《如果不揭開毒害父母的“拜娃教”真相,“救救孩子”的呼籲就是最虛空的幻想!》中,曾深挖了父母與孩子的糾纏,無處安放的焦慮。


真正理解的人,應該都會明白宗教的可怕,拜假神的虛妄和痛苦,因爲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


但我們卻分明在這個見證中,看到對真神上帝單純信靠的生命,是何等的釋放和自由!


3歲的孩子,確診後經曆一年多的化療,期間多次感染、各種並發症,出水痘、出蛇膽,皮膚潰爛,體內注射藥物的管子折斷……


孩子受多大的苦,父母就會受多大的痛;母子連心的生命經曆,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夠面對和抵擋的。


但這些艱辛和苦痛,卻都被他們寥寥數語的旁白帶過,鏡頭裏的諾諾,大多時候,胖乎乎的,開朗,大方,特別懂事。


老戲骨廖啓智離世,一生堪比悲劇,卻在苦難中綻放光華


諾諾的每一幀畫面都讓我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就是因爲真正信仰所産生出來的那種堅定和單純。(不劇透,自己看才美好)


我好羨慕孩子的信心,那種對主最簡單地相信,對主那種最直接地愛,對主那種最真誠地依靠和感恩。


03


真正的自由


所有人應該都可以感受到孩子的健康,就是那種脫離肉體限制的靈魂健康,對于上帝的信靠,對于生命的敬畏,對于父母的感恩。


老戲骨廖啓智離世,一生堪比悲劇,卻在苦難中綻放光華


雖然這個孩子在這個世界上只活了短短的五年,在人生的長河中不過是極其短暫的時光。


但因爲父母對上帝的信靠,對永恒的確信,對生命意義的明了,竟然就讓孩子短短的年歲成爲了天堂的驚鴻一瞥。


讓所有能夠感受到這種力量和奇迹的生命,都心心相印並心領神會,沐浴在上帝洪恩的光芒之中。


于是這個孩子的一颦一笑,就成爲了在地如在天最好的诠釋,成爲了天堂入侵地球最真實的寫照。


淚光閃爍中不由心馳神往起來,什麽時候可以歇了今生的勞苦,回到天父的懷裏;淚如泉湧中不覺心意更加堅定,活在地上的每一天都應該活出這種榮耀。


而更加被震撼的是這對父母對孩子回歸天家的笃信,這種信靠和堅定可以從他們每一個笑容中看到。


對孩子的離世,智叔說的是:“拜拜!諾諾!”而他的妻子敏兒則說:“感謝主!”


老戲骨廖啓智離世,一生堪比悲劇,卻在苦難中綻放光華


對此敏兒說:“如果拍戲的時候,我安排一場戲是這樣拍,一定給人罵死,有沒有搞錯,(孩子去世)可以這樣開心嗎?


但我告訴大家聽,這是一個事實,當晚的情形就是這樣。我和爸爸竟然可以滿懷喜悅送走諾諾,因爲我們很清楚知道,主耶稣用祂溫柔的手抱住諾諾。”


智叔如此說:“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必經曆生和死,以前我們很多時候都很害怕,生固然開心,但面對死亡就會很懼怕。


但這一刻給我很大的啓示。死並不是懼怕,因爲主耶稣用祂釘在十字架的寶血救贖了我們,以致給我們有永生的盼望。


由于有這個盼望,當我兒子離開的時候,我的心是喜樂的,我並沒有難過。”


當智叔憑《證人》中的新爺一角,拿下了他人生中的第二座金像獎最佳男配獎杯(第一次拿獎是1993年的《籠民》)。


老戲骨廖啓智離世,一生堪比悲劇,卻在苦難中綻放光華


他在台上,再次提及兒子,眼含熱淚地對天上的諾諾說,“雖然今天你不在我的身邊,但這個獎杯有你的一份。”

04


是生命 不是宗教


看到這些畫面,聽到這些贊美,真正擁有複活生命的人,應該都會有共鳴,他們的信仰不是宗教,而是生命。


老戲骨廖啓智離世,一生堪比悲劇,卻在苦難中綻放光華


每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會遭遇患難,而所有人都會想盡各種辦法去化解和解決這些問題。


宗教就是戴著各種各樣的面具蠱惑人心的謊言,所迎合和滿足的就是人類無處安放的心。


誘惑人們拜各種各樣的偶像,以尋求解脫;拜各種各樣的假神,來驅災避禍,卻不成想紛紛掉進陷阱,不僅解決不了問題,還更加悲劇。


但卻有無數的生命對此樂此不疲,他們可以在青燈中消耗生命,也可以在磕長頭的敬虔中找到慰藉,甚至可以在讀經、禱告、聚會中填補他們空虛的心靈。


卻就是不願承認自己是罪人,不願真正接受耶稣爲救主,不願立定心志爲主而活,空有外面的敬虔,卻沒有裏面的真實。


因爲他們的信僅僅是爲了讓自己在這個地上過的心滿意足,平安順利;他們的信仰僅僅是一種爲了滿足的自己精神鴉片。


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沒有人能獨善其身,更沒有人會置身事外;不同的只有因爲真正認識上帝,而認識自己的人。


爲什麽智叔夫婦能夠在這樣的苦難中,堅持敬拜上帝?爲什麽他們可以笑對自己苦難的人生?我想這才是應該是這個受難周最需要思考的問題!


他們雖然也是罪人,也非常軟弱,甚至因人性的本能也會傷心難過;但真正的認罪悔改的人,卻會完全不同。


因爲這種從死裏複活的生命,真的就會看透生死!超越苦樂!真的能夠讓我們在飛騰的患難中得到了釋放和安息!


淚眼婆娑中,似乎看到摩利亞山上的亞伯拉罕,認罪悔改之後送別孩子的大衛王,無數鮮活又真實的生命在軟弱與剛強、跌倒和站立中的見證……


仿佛之間,巨大的安慰從天而降,似乎聽見主溫柔地對我們說: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 16:33)


在這個清明節遭遇複活節的受難周,你的信仰是真實的生命,還是虛幻的宗教?是否有一個清楚的確認和界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