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4日 星期日

没证阿罗汉果前,都不能相信自己!

没证阿罗汉果前,都不能相信自己!



净界法师 

我再提醒大家一件事情,如果你经典的时间看得稍微多一点,你会发现一个事实,我们的想法百分之九十九都是错的,真的。佛陀说没有证得阿罗汉果之前,都不能相信自己(编者注:佛言: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得阿罗汉已,乃可信汝意。--《四十二章经之第二十八章》),真的,你试试看,你现在想一件事情,你想一件事情,用你的想法去想,然后你再去翻翻经典,你会发觉你的想法跟佛陀说的不一样,然后你就知道什么叫做颠倒妄想。但是你慢慢的去印证,从日常生活去印证,你会发觉佛陀是对的,然后你对佛陀的信心就慢慢增加了,佛法是可以印证的。

佛法跟哲学不一样,哲学家讲出一个道理,它不一定是对的,这是他的概念而已。但是佛陀的话,是他自己修证过来的,此是道我已修,此是灭我已证,佛陀是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来讲这个佛法,他走过来了。

所以你要不学习佛法,你只好跟着你自己的感觉去判断,那你就不知道对不对,就没有人知道了,但是我要提醒你,大部分是错的,我们的人生经验所得到的知识,没有办法去处理人生的问题。其实我们现在所受的所有教育,只有办法处理生活的问题,没办法处理生命的问题,真的。

你不管接受什么教育,没办法处理你生命的问题,没办法,但是会让你生活好一点,因为,你学历高你可以做很好的工作,可以帮你处理生活的问题,但是生命的问题一点都没有用。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个不同的领域。

--《佛法修学概要》(节选)

阅读 326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