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修行,就是要跟自己沟通。

修行,就是要跟自己沟通。

净界法师 

"既不求利养名闻,又不贪欲乐果报,唯为生死,为菩提,如是发心,名之为正。 "
那么这个人对物质的享受淡薄,对名闻利养、别人的赞美,他也不是很在乎,对五欲的快乐,他基本上他不把心往这方面跑,那么他的心是调整到为了了生死,为了圆证菩提,他的心尽量往这两个方向去经营,如是发心,名之为正! 

其实这个啊,这就是考验你的智慧水平,我们一般人追求名闻利养,你怎么把它调成正呢?这不是勉强,我现在开始要走向正了,没有用了!你要有一种智慧的观照,从佛法来说,修行就是要自我沟通,你要跟自己沟通,你一定有盲点,所以为什么佛法是觉,佛者觉也,因为他觉悟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你觉悟了,你自然造善;他不觉悟,你打他也没有用。 

所以,当你的心都是邪的时候,你自暴自弃也没有用,你怎么办呢?你跟自己沟通,要先说服自己,你说,世间上人追求快乐可以理解,人性本来就喜欢快乐嘛,连蚂蚁也希望快乐,但是,我有需要追求五欲的快乐吗?五欲的快乐是有过失的了! 

我们今天早上说过,你追求今生的快乐,无常败坏的过失——诸欲求时苦,得时多怖畏,失时还忧恼,一切无乐时。你追求的过程很辛苦,得到的时候,弟子心不安,担忧,失掉的时候,你又开始抱怨,你根本没有真正的快乐嘛。 

所以五欲快乐是有过失的,佛陀说,比如刀上的蜂蜜,不足一餐之美而有割舌之患。你喜欢刀锋上的蜂蜜,你舔那蜂蜜,虽然有甜蜜的感受,但是你的舌头被割伤了,我们一个人喜欢吃蜂蜜可以理解,但是你不一定要吃刀上的蜂蜜啊,你可以吃瓶子里的蜂蜜啊,对啊!你可以追求善道呀,极乐世界也是无有众苦,但受诸乐,圣道乐没有过失嘛,你可以把你的欲望转到极乐世界来嘛。 

所以,佛法它怎么样?它转,它疏导。小乘人他喜欢用断,就是把善恶念断了,菩提心善念也断了;大乘佛法是疏导,这个水,你有本事黄河泛滥,没关系,我把你疏导为灌溉。所以,念头没有错,它是因为被一种错觉误导了,你也不要责怪自己,你把它导过来,用智慧跟自己沟通,把思想导过来就好了。
--《菩提心修学述要》 (节选)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