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20.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习金匮要略|第二十集

20.跟着倪海厦老师每天学习金匮要略|第二十集

倪海厦天纪人纪


失眠就是脚太热了,我心里想,你脚热很好啊,你没有什么癌症呐。他说,他说,倪大夫,你不晓得,我就是热到没有办法睡觉啊,奇怪了,对不对?这是什么病?哦,这个开呢,黄芩,一样,就是......黄连,哦,大黄,因为他便秘不好。这个是这种三黄泻心汤,吃下去,热就退掉了。手热也退掉,脚热也退掉,哦,这个效果非常好!那你如果说他血不够,哦,病人有燥渴,地黄生津嘛,哦,生地,哦,生津。

那苦参呢,也是一个很好去热的药。那临床上我常常会用到苦参,像......比如说,阴部发痒,皮肤发痒,腋下的有痒,哦,有湿疹,都会用到苦参。病人呢有这个寄生虫在身上,也会用到苦参,哦,苦参很好用。这都是临床上的加减。你可以看他,看他需要什么,你就增减一些,因为他太累了,虚热嘛哦,我们加点生地黄,因为他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办法睡觉了,哦,这都是加进去的原因。

那这个三黄汤呢,还有个功能,哦,这个,这个黄芩呢,不但入肺,流鼻血,我们用三黄汤来止血的时候,一定要冷用,不要热用,你不要拿来煮水哦,煮很滚的喝下去,一点用......不能止血。所以说如果是眼睛出血,或者鼻子出血,耳朵出血,嘴巴里面出血,牙龈出血,你用三黄汤的时候,用粉,然后用冷水配下去喝,冷水配这个寒,才会真的是寒,一下去就是血就止掉。

可是同样的是,你说你如果拿去煮滚的以后喝下去,热汤喝下去,流血就止不住,哦,所以,唯一的禁忌就是三黄泻心汤要止血的时候一定要用冷水来吃,哦,要冷服,哦,这是一个重点。所以一个泽漆汤,一个厚朴,哦,半夏,这个厚朴麻黄汤。

火逆上气,咽喉不利,止逆下气者,麦门冬汤主之。
麦门冬汤方

麦门冬七升半夏一升人参甘草各二两粳米三合大枣十二枚
右六味,以水一斗二升,煑取六升,温服一升,日三,夜一服。
这个处方呢,现在讲这个麦门冬汤,用得非常的多,哦,我们用的非常的多。这个,有一天哦,我的会计师来,一进来,哦,“呃,呃”,我讲完了。开出来是麦门冬汤,哦,因为这个很熟嘛,他的所有病都是我看的,所以他会怎么样,我很清楚啊,哦,他这个讲不出话来。所以你那个如果突然唱歌沙哑声音,哦,那你没有像RodStewart那么迷人,对不对?那个声音很沙哑......麦门冬汤,哦,吃下去声音就恢复了。

所以它的“火逆上气,咽喉不利,止逆下气者,麦门冬汤主之。”所以这个麦门冬汤呢完全是去热,哦,去痰,去热,你看看:麦门冬,人参,甘草,半夏,梗米,大枣。这个麦门冬又叫作专治干咳,哦,干的咳嗽,咳嗽没有痰,同时呢,失音,哦,声音没有了,哦,咳嗽也没有痰,麦门冬汤。

所以你看哦,咳嗽如果是白痰,青痰,我们知道甘草干姜汤,因为他肺里面太冷了,对不对?肺里面太热了,哦,我们有这个皂荚丸呐,或者是看他是肺气肿啊,或者怎么样子。那这个是干咳,里面没有东西,哦,干的肺里面是津液不足,同时会失音。

所以我那个会计师一进来,因为我知道他的情形,他“呃啊~”,我就麦门冬汤就开完了。第二个,我就故意说NEXT,他说:“那么快啊?”我说:“对呀,我已经结束了。”他说:“我还没有告诉你。”我说:“我已经知道了。”哦,很熟的朋友我就这样子。

平常哦,我们不可以这样做,病人的话会觉得说你不关心他嘛,哦,这个人怎么脉都不摸一下呢,我进来还没有讲话,我根本还没有讲话你已经结束啦。所以,病人说我还没有开始,你就结束,对不对?这个这个......其实中医望,一看就知道了嘛,那还是要听他......耐心要听他讲完,听他将讲了20分钟,还是麦门冬汤,对啊,不会改变的,哦,那个因为就是麦门冬汤嘛,哦。
这个呢,处方用得很多的地方呢,就是老年人,那老人哦,很奇怪,老年人大概气血两虚,常常干咳,哦,或者是训那个孙子啊,哦,那反正就是干咳,老人用的很多,哦,干咳。那这个咽喉不利呢,还包含了食道癌,吞不下东西,也可以用麦门冬汤,效果也是很不错,哦,效果。

那好像......这个食道癌好像有东西哽到喉咙里面嘛,哦,火气上逆,用麦门冬汤,哦,用的用途很多。妇女呢,有个地方一定会用到麦门冬汤。怀孕的中间呢,产生咳嗽,哦,我现在告诉你,怀孕中间的咳嗽的时候......麦门冬汤。所以你只要看那个太太近进来,挺个大肚子对不对?咳嗽,你就开完啦,麦门冬汤给她就好了,哦,因为......为什么是这样子?因为怀孕的妇女呢决大多数都是里热,哦,都会有里热,哦。
你如果是里寒的话,你根本不会怀孕呐,两三个月或者流掉了,半产漏下啊,对不对?哦,一定是热症,哦,那麦门冬汤,哦,一听,麦门冬汤就好了,哦,还有呢,过去我们在治疗肺结核TB的时候,一般来是西医讲的TB,也是火气上逆哦,麦门冬汤症,哦,大家都要记得呢干咳就是了,哦。

那过去临床上面呢,病人哦,很多的案例在可以看到,这个肺结核,病人已经到后来快死掉咯,哦,麦门冬汤也可以救回来,所以麦门冬汤是治疗肺结核最好使用的一个处方,就是干咳,火气上逆,舌头都是黄的哦,那东西也吞不下去,哦,气一直逆在那边,哦,是过去治疗,中医治疗这个,哦,这个肺结核最好用的处方,哦,你看这六味药,哦,以水一斗,就......比如煮成六升,就是六碗,温服一升,日三,晚上吃一次,对不对?所以,这个一天可以吃四次,都没有关系,哦,大剂的用。

肺痈,喘不得卧,葶苈大枣泻肺汤主之。

葶苈大枣泻肺汤方
葶苈熬令黄色捣丸如弹子大大枣十二枚

右先以水三升,煑枣,取二升,去枣,内葶苈,煑取一升,顿服
现在开始呢,讲的就是实热了哦。肺里面呢,化脓,哦,肺脓疡,就是实热,实热症。那我们讲的热,你看那个舌......病人舌头我看看,打开来一看,舌头是黄的,对不对?口渴,舌头黄的。那实热哦,就是里面有东西,都是化脓嘛,脉很速,一定是这样的。喘呢,不得卧。

所以你一看病人喘那么严重,一看舌苔那么黄,脉很速,你知道他是实热,这就是葶苈大枣泻肺汤。我们用葶苈子,哦,葶苈子,葶苈子用之前呢,哦,这个汤方,葶苈先熬,先炒过,让它颜色变成黄色,然后捣丸哦,再去熬煮,哦,熬煮,那象这种熬煮呢,葶苈子一般来说我们用五钱,哦,红枣用十个、十二个都没有关系,哦,红枣。葶苈子用五钱,这个要炒熟过,哦,然后用那个三碗水去煮两碗,哦,煮成一碗,哦,都可以。
像它这里讲的是三碗水煮成两碗,哦,你再把那个......红枣,先煮红枣,拿掉,再放葶苈子,再去煮成一碗,也就是说红枣煮的时间比葶苈子长一点,哦,这个是我们标准的时候使用的,标准上使用的葶苈大枣泻肺汤的煮的方法。那真正的临床上,实物上的时候,你就开给他叫他去直接煮了,谁给你这样子分开来煮哦,因为你不能相信病人喏,对啊,你那个病人他的......他的想法很天真的,哦,所以你跟他讲了以后,他回去就忘掉了,哦。
尤其是美国人,吃西药吃得很多,记忆都不好,哦,他常常走到Wal-Mart门口,我就看到啊,打电话回去找他太太,我就停下来听他英文讲,他说“Honey,why am I doing here?”我就知道啊,因为他忘掉了,到Wal-Mart来了做什么啊都不知道。那你想想看,我们开个处方,开个处方给他,叫他先去煮红枣,哦,三碗水煮成两碗,然后再把葶苈子放下去,两碗水再煮成一碗,然后回家以后,变成先煮葶苈子了,对啊,对啊......哦,一定弄错,哦,

千金苇茎汤
苇茎冬瓜仁桃仁薏仁
那在葶苈大枣泻肺汤之前,有个处方不见了,哦,这个处方呢,被这个孙思藐收走了,哦,叫作千金......哦,它叫千金方嘛......苇茎汤,芦苇的苇,哦,苇茎。千金苇茎汤呢,处方呢这样子,哦,:苇茎,冬瓜仁,哦,桃仁,哦,桃仁,薏仁。薏仁呢,你可以大剂的用,哦,这个一两,很好吃嘛,哦,薏仁,哦,都没有关系。

薏仁呢,能够去湿,其他的活血化淤,哦,去痰,哦,这两个(苇茎、冬瓜仁)去痰,降气去痰。这个处方呢,也是用在实热,m哦,实热。一般来说,病人来的时候,你一摸他的脉很速,舌头伸出来一看:黄,就已经可以开千金苇茎汤了。

那这个时候,为什么老师他这个有葶苈大枣泻肺汤你不用,因为这是喘不得卧,病情越重的时候,经方方子越简单,哦,那还有他还是可以睡觉啊,可以躺平啊,你不需要用葶苈子啊,那葶苈子很强嘛,哦,你用苇茎汤就可以了。

所以你如果看到黄痰出现,哦,咳嗽得很严重,喘得很严重,但是你问他,“你可不可以躺下去睡?”“可以。”就千金苇茎汤。不能躺下去睡,苇茎汤就来不及了,哦,赶快用葶苈大枣泻肺汤,因为已经化脓了一部分了,哦,化脓了一部分。哦,所以这个时候赶快使用这个处方,哦。

咳而胸满,振寒,脉数咽干,不渴,时出浊唾腥臭,久久吐脓如米粥者,为肺痈,桔梗汤主之。
桔梗汤方
桔梗一两甘草二两
右以水三升,煑取一升,分温再服,则吐脓血也。

那......当你还没有用葶苈大枣泻肺汤,来不及的时候,更严重了,这就是已经化痈了,哦,成脓了哦。“咳而胸满,振寒,”当你化脓的时候,反而不热了,哦,已经化脓反而不热,反而振寒,为什么?因为你化脓了嘛,阳会虚掉,阳虚掉的时候,病人反而感觉到是冷的。结果你摸他的脉是很速的,知道里面化脓了,但病人居然不告诉你热,他说他感觉到冷,哦。

我们知道胸阳去掉,因为胸部是诸阳之会的地方,哦,那病人喉咙很干,但是不口渴,哦,因为阳虚掉了,哦,这个时候常常吐......唾非常的腥臭,久久呢,吐脓如米粥者,这是肺里面已经化脓疡了,哦,桔梗汤主之,哦,桔梗汤。那你只要看到病人吐出来像稀饭一样的痰,通通可以使用,哦,通通可以使用。

这是肺脓疡已经成脓的话,成为痈脓的话,哦,使用的这个最好的处方。那处方的时候,因为只有两味药,你就可以开一两,我平常开出去就是一两,因为只有两味药嘛,哦,一两(桔梗)跟甘草二两就是一点点,哦,那取三碗水煮成一碗,哦,分温再服,一吃下去就会吐脓血,这个吐脓血就是因为桔梗啊把这个脓血清掉。

那甘草下去呢,解毒以外,哦,增加肠胃的津液,哦,增加肠胃的津液,只有这样子,哦,那这种状况呢,就已经很危险,哦,很危险,赶快要开这个哦,哦,这个桔梗甘草汤。这个都是实热的,哦,实热的症。那像这种没有治好,后面转的就是肺癌,哦,肺癌,那我们看过很多太太呢,咳出来,一咳出来那个痰哦就好像......就是完全是白色的,透明的好象水一样,那上面很多泡泡,哦,米粥者,这是肺癌。

咳而上气,此为肺胀,其人喘,目如脱状,脉浮大者,越婢加半夏汤主之。

越婢加半夏汤方
麻黄六两石膏半斤生姜三两大枣十五枚甘草二两半夏半升
右六味,以水六升,先煑麻黄,去上沫,内诸药煑取三升,分温三服。

你看这个哦,“咳而上气”,就是咳嗽,咳嗽就咳嗽嘛,为什么呼吸那么短,就是胸腔有压力,就是因为肺胀在那个地方哦,这是肺胀,肺气胀,哦,其人喘,目如脱状哦,脉浮大者,越婢加半夏汤,越婢汤呢加上半夏。半夏这个药呢,能够除痰。越婢呢是麻黄,石膏,生姜,炙甘草,红枣。

越婢汤我们在用的时候,哦,病人来告诉你,哦,我这个,这个咳嗽,哦,这个,我发烧哦。然后你问他,“有没有流汗啊?”“有流汗”,咳嗽发烧有流汗,越婢汤是有汗,不是无汗哦。所以麻黄在使用的时候,有的时候麻黄是可以止汗的,哦。

所以经方里面在用越婢汤的时候,这个麻黄是......这个越俾汤是用在病人有汗的时候用到越婢汤,哦,如果是有汗,发烧啊,没有咳嗽,桂枝汤嘛。那他是有汗,有咳嗽,哦,结果就是越婢汤症。那这个是我刚刚跟诸位介绍过,肺气肿的时候,哦,尤其是抽烟,戒烟的人呢都会用到越婢汤,这是它的方义,哦,方义。

肺胀,咳而上气,烦躁而喘,脉浮者,心下有水,小青龙加石膏汤主之。
小青龙加石膏汤方
麻黄芍药桂枝细辛干姜甘草各三两五味子半夏各半升石膏二两
右九味,以水一斗,先煑麻黄,去上沫,内诸药。煑取三升,强人服一升,赢者减之,日三服,小儿服四合。

那另外一个呢,肺胀,哦,也是这个......这个肺气肿,“咳而上气,烦躁而喘,脉浮者,心下有水。”这个跟刚刚那个有点差异,哦,心下有水,这个是小青龙汤,小青龙加石膏汤主之,哦,就是小青龙呢把石膏,放个石膏进来,在里面,哦。
那这两个的差异呢,差异一个是:小青龙汤我们一定是病人看到有表寒跟里寒,我们才会用到小青龙汤,哦,那表寒怎么看呢?摸他的脉很速啊,“口渴不渴?”“不渴”,舌头拿出来一看,白的,对不对?“有没有流汗?”“没有流汗。”他就告诉我我是小青龙啦,对不对?
这个越婢汤呢,刚刚的越婢汤就是有汗,哦,同时里面是热的,哦,痰是黄的。这两个差异的,哦,就在这里。所以诸位现在看到这个处方以后呢,现在都知道了我们有哪些方子可以,哦,治疗这个肺气肿,哦,还有肺结核,肺癌,哦,那真正我刚刚跟诸位报告的紫参,那个紫参很可惜哦,那一定会有效的,哦,这就是我们要去发掘出来,哦。

那,在今天我们这个肺痈呢介绍到这个地方,我们明......这个下个礼拜开始讲那个......哦,再下一篇呢就是我们这个奔豚气病脉症并治。那今天在结束之前呢,我们再练一个功夫的动作给大家看:

文式易筋经第四式

这个,前面三个动作做完以后呢,有第四个动作,第三个动作是这样子哦。第四个动作呢,是站正面的时候哦,手在握拳在跟肚脐靠得很近,哦,不用贴到肚子上,这个握拳握住,然后,出力的时候,下半身一样,下半身是蹦紧的,哦,然后握拳,上半身出力的时候,手往前扳,哦,这手往前扳,这个前扳的时候,这里是大肠经,这个是什么啊?肺经,所以,吸气,哦,做四十九下。

肚脐以下永远是蹦紧,蹦紧的,上面是松,紧,松,紧,哦,记得握拳一再强调,一定要这样子握,才是真正的拳,你不要这样子,这样子握就不好,一定要这样子,哦,尽力这样握过来,握到底,哦,这是第四个动作,哦,这个,每个动作练四十九下,哦,有没有问题?哦,没有问题,哦。

奔豚气病脉证并治第八
今天呢,我们进入奔豚气病脉症并治第八。
这一篇呢,在过去,在中医的观念里面或者......哦,非常非常不容易解释的,为什么不容易解释呢?就是水的问题,哦,当你了解水的问题以后,这一篇就很简单了,哦,基本上呢,在內经......《黄帝內经》里面认为是这样子,哦,(画图)

这是肚脐,哦,我们叫神阙,哦,肚脐;小肠呢,是火,大肠呢是金;最上面呢,这是肺,肺呢也是金;这是心脏,也是火。水的气化的观念是这样子,心脏不断的跳动,这个肺呢,法象天,所以越高的地方,气候就越冷,哦,这个天是虚空的,虚无的。

所以我们常人,正常人,所以虚,是常人,所以我一再跟诸位强调,虚不会死人的,人死死在实上面,实症上面。当我们心脏的火不断的......心脏不断的搏动产生热呢,心会移热于小肠,这都是《黄帝內经》讲的。当小肠火很盛的时候。我们食物吃下去有两种水:第一个......喝的水,哦,你不管喝开水喝茶,哦,都是这样,喝的水呢到了胃以后就气化掉了,这是水,因为水它直接就是水,所以蒸化得很快。

还有一种水呢,是在食物里面,如果这个食物里面是没有水的,你根本吞不下去,对不对?饭里面一定有水,不相信你把饭里面的水烤干,你怎么吞它?所以饭里面有水,蔬菜里面也有水,肉类里面都有水。食物里面的水呢,会胃里面咀嚼了以后到了小肠,在......小肠里面很热啊,因为有火啊,这个火再把小肠蒸化一次,代表说你把食物消化掉了。消化掉以后变成糟粕跟水,哦。

我们讲好听一点,因为有......要表示自己有点知识嘛,叫糟粕比较好听,哦,讲那个很难听。那水跟糟粕呢进入大肠以后,所以水在上面,小肠的火在下面烧,这个水就气化出来,所以水会从大肠再回到肺里面去,因为金和金是相通的,哦,相通。

西医呢,他只知道大肠吸收水,那大肠那么聪明啊,你不相信我把大肠煮了给你吃吃看,看你会不会变聪明一点,大肠吸收水的原因是因为小肠火在下面蒸化,所以大肠的肠壁把糟粕过滤掉,只有干净的水能够进入肺,这就是大肠能够吸收水的原因。

当你这样子知道了以后,我请问你,如果肺里面有实,有东西挡到,肺是阴藏,我们阴有肝、心、脾、肺、肾,对不对?肺家有阴实的症的时候,东西堵到,水是不是上不去?就会回头回到大肠里面去,所以肺癌一定会下痢嘛。这个你不用去记,想就知道了,有没有道理?那你把他治得......你说老师,我怎么知道他好了?很简单嘛,下痢没了嘛,commonsense。

所以我说《黄帝內经》是世界上目前仅存最好最完整的生理学和解剖学和病理学。所以当你很了解《黄帝內经》以后,因为我们中医本来就已经是很完整的理论了,那不需要再去Study了。所以因为已经很完整,我们了解生理的生化的情形,所以我们不需要去看X光,不需要去看MRI,不需要去看验血报告,听听看看就知道了,哦,

那你哪一天,小肠的温度不够了,哦,我有时候小肠的温度为什么不够?因为心脏的力量不够了,所以温度下降。温度下降以后,这个水就没有办法气化啊,那水跟糟粕就出来了,是不是就下痢了?中医把它定义成“寒”,定义为“寒”嘛,不然你告诉我要怎么讲?只有这“寒”这个字最传神呐,是不是?

那你老师怎么知道它寒,因为小肠在管脚的温度嘛,所以脚是冷的,哦,那你脚寒到一定的程度,老师我脚是冷的,但是我还没有下痢,那你只是一点点寒嘛,很严重的寒的话就会下痢了,了解我意思了伐?这就是这个每一个人都不一样,做加减嘛,当然有层次的不一样呐,对不对?

那我们为什么要练功夫,吸气进去,要到腹式呼吸,因为吸气进去以后,到了腹式的话,就是想尽办法把心火往下导,导到小肠里面去。当心火进入小肠以后,小肠的温度会增加,增加以后大肠里面的水会气化上来到肺里面去,然后再到吼咙里面去。

所以你在练功夫,打坐或者是练气的时候,越练津液是不是越多?口水的津,口水会越来越多,哦,你如果练了半天口水......嘴巴越来越干,你练错了哦,你来找我,重新帮你修正一下,哦,要练......越练口水越多才对,哦,那这个就是水的气化的过程,换句话说,小肠和心是不是表里?哦,表里。

所以,病有奔豚,有吐脓,有惊怖,有火邪,这四部,这种病呢,都是由惊发得到的,受到惊吓。你一受到惊吓的时候,心脏会跳得很快,对不对?像小的时候,我最坏,我就是常躲到门后面去吓人家,哦,那受到惊吓的人心脏就跳个不停呐。

心脏很好的人很正常的人,跳一下就回来;心脏有问题的人,就一直在跳,跳好几个小时,跳一整天,哦,还在动悸,哦,还在动悸,哦,那,这个都是由惊发。那为什么有这种现象呢?有......我们惊发以后有三种情形:第一种,当你小肠受到惊吓以后,一缩,你很紧张嘛,一吓一跳,对不对?水呢,如果是肠子里面的我们有浊气,本来小肠很稳定的,心很稳定的,这个热不断的把水气化,小肠突然一紧缩的时候,压力突然一增加,那个大肠里面的沼气呢,哦,就是大便的沼气呢就会回逆,回逆的时候它会走几种管道:

第一种,这个沼气呢,它会跟着水进入我们的三焦系统。大肠跟肺之所以会表里,是因为有三焦系统连贯到,哦,连贯到。那大肠的气,大肠里面的食物的沼气啊,跑到三焦的水的系统里面去,这个气不应该在这个水道里面,现在很不幸的跑进去,因为被惊吓,这是一种情形。

还有一种情形呢,是这个人本来就有便秘,水很少,本来就大肠里比较干燥。那一受到惊吓以后,这个惊吓可能来自小孩子的从门后面跳出来吓你,或者是车祸、意外,或者是你这个高空吊车突然吊在空中下不来,哦,诸如此类的,对不对?都会受到惊发。

一惊发了以后,这个沼气呢,哦,(画图)大肠在这边,这个浊气呢,从大肠这边进入肝脏,大肠和肝脏中间有个血管连到,这个血管呢本身没有瓣膜,所以它允许血来回的走。中医的观念里面认为说,当你吸气的时候,一吸气,横隔膜会下降,下降的话会把肝脏的血挤压它,挤压它以后肝脏的血从这个地方就进入大肠,所以当你的血进入大肠周围的时候,大肠就会产生力量去搏动,去推食物往前走。

那你吐气的时候,横隔膜回来,这个血就回到肝脏里面去,哦,这个时候一吸一吐之间,就会让大肠蠕动,会正常,哦,那有一个人呢,突然一受到惊吓,本来大肠就很干燥,结果那个沼气呢从这边进入血分,进入肝脏以后呢,肝脏会生......木会生火,这个血呢,大便的沼气就在血里面,顺着肝脏进入心脏。
那心脏本身是君主之官,我最大,我不受病的,那怎么大肠的沼气臭气跑进来干嘛?所以心脏会加强力量去把它排出去,这个时候产生的动悸,哦,也是奔豚的一种,哦,那因为原因不一样,所以我们处方就有点不太一样,哦,病人显现的症状也不太一样。

还有一种呢,就是汗......发汗。我们,医生呢,一看到一个病人,表症,哦,桂枝汤症,麻黄汤症,对不对?还没有看他这个病人本来是津液就不够,津液不够的原因呢,可能是他这个,这个,哦,吃的一些利尿剂,或者是运动,哦,或者是你误诊,病人已经发了汗了,或者是这个吃到这个味精,对不对?
口很渴,结果你开汗剂的时候,发汗剂的时候,不管你开桂枝、麻黄、葛根、小青龙、大青龙,你开下去以后,汗发太多。汗发太多的时候,有两种发汗的结果:一种是汗发出去到了皮肤表面上,哦,结果,表水呢,皮肤表面还有水,但是没有办法回到肠胃里面来。这个时候,我们前面在伤寒论就介绍过这个五苓散症,有没有?五苓散有口渴啊,哦,五苓散我们把它水......从表水带回到身体里面,带回到肠胃里面。(另)一种情形呢,汗一发出去......表虚掉了。

当病人呢表虚,毛孔都开到了,结果那个肺里面的津液,皮肤表面的津液没有了,小肠的津液呢又来不及补上来,这个时候产生动悸,哦,动悸。动悸的原因呢是因为过汗,哦,发太过的汗造成的哦,过量,哦,这个呢,我们用另外一个处方处方出来,哦,那后面会介绍到几个条辩呢,这一个......这一篇很短,几个条辩就分了几种处方,哦,按照不同的奔豚动悸,我们来开处方。

而实际上,不管是哪一种,基本上...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