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8日 星期六

中阴境中起烦恼容易堕落

中阴境中起烦恼容易堕落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中阴境中起烦恼容易堕落
弟子B:死亡的人在中阴时是7天重复一次死亡的体验吗?
师:对,不管怎么死亡的,每隔7天都会重新示现一次死亡的体验。
弟子:病死的也一样?

师:一样,但病死的相对横死的来说好一点。怎么个好一点呢?一般来说,生病而死的人都会有一个病情逐步加重、最后走向死亡的过程。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已经多少能接受自己将要去世的结果了。这样亡者在中阴时心里不容易有怨恨。

如果是横死的,比如被人伤害而死,对伤害自己生命的人,我肯定心里是有怨恨的。我越怨恨,越容易堕落,其实越伤害的是自己。这对自己的往生影响很大,这样的习气也会延续到来世。如果我们观察,现实中假如说你遇到一个人的时候,虽然从来没有见过这个人,但是心里会有一种比较亲切的感觉,或者心里有不舒服的感觉,这些都是往昔所造业力对今世产生的影响。

如果由于业力的原因,我堕落到饿鬼道了,这个时候有可能报复曾经伤害过我的人。饿鬼道里面的空游饿鬼,能知道上一世是谁害自己的,也有能力去报复那个人。但如果是堕落到地狱道了,那就没有办法了,就算我记得谁伤害过我,我也没有这个能力去报复他。如果是堕落到畜牲道,愚痴的原因,啥都不记得了,忘记了上一世发生的事,就是这么个情况。
还有比如自杀,自杀也非常不好,不仅有死亡的痛苦,还有故意杀人的罪业。也许死了以后会后悔——我为什么这么冲动地就了结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呢?但是此时后悔已经没用了,再怎么后悔也恢复不了生命了。


ཆོས་གསུང་མཁན། ཨ་གྲགས་རིག་འཛིན་རྒྱལ་མཚན།
讲法者:阿知·仁增坚赞
ཟིན་བྲིས་པ། འཛམ་དཀར་ལྷ་མོ  ཞུ་དག་པ། བཀྲ་ཤིས་འཚོ།
文字:赞嘎拉姆  校对:扎西措
གྱེར་འདོན་པ། བསོད་ནམས་ཉི་མ།  བརྙན་ལེན་པ། ཨེ་སུ་ཏིའུ།
朗读:索南尼玛   摄影:XD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