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

現代人肓得忘了自己

「陳太個仔小明識拉小提琴,所以全班同學都去學拉小提琴。之後小明個阿媽陳太見所有人都識拉小提琴,於是叫小明拉完小提琴去學彈鋼琴,其他家長見小明去學彈鋼琴,於是又走去彈鋼琴,陳太見所有人都識彈鋼琴,於是叫小明學埋豎琴,然後全班同學又跟小明去學豎琴,陳太見所有人都識彈豎琴,於是叫小明學多樣風琴,點知有日小明學琴學下學下頭暈,陳太先知小明無咩點瞓。」
故事一個,但很真實。
生存在這個喜歡比賽的世界,由出生起,我們每一天都要與其他人競爭,不,未出生開始,就已經要做好競爭的準備。胎兒在母體已經要接受教育;開始識叫爸爸媽媽但要有英、法、德三種版本;未入幼稚園已經要做Interview之皇;入到幼稚園要爭入名小學;入到名小學除了要得第一之外還要做班長風紀,最好就參加所有興趣班然後拎幾個大功入到一間名中學;入到名中學又要爭入名大學;入到名大學之後又要入名公司;入到名公司之後要和一個能令自己更有面子的人結婚;結婚生的小朋友要比自己強,所以他們的童年也要和自己的童年一樣,他們生的孩子也要和他們一樣,不斷循環……
生存在這個喜歡比賽的世界,有一技之長是永遠不夠,每個人最少要有幾技旁身,幾技旁身還是不夠,最好人無我有,人有我優,因為每日都有大大小小多場比賽,不能全贏也不能全敗,比樣貌我輸了身材上我要羸返,比家底輸了我要在學業成績上贏返,你一日是我的假想敵,你一日都不能中途退出比賽直至我羸你為止。
我不喜歡拉小提琴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拉小提琴,我要贏你就要拉小提琴,我的兒子不喜歡拉小提琴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他人的孩子都懂得拉小提琴,我的兒子不能輸就要拉小提琴。
要羸又好,不想輸也罷,生存在這個喜歡競賽的世界,每一個「自己」都變得很狹小,狹小得眼裏只看到其他人,卻遺忘了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