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

瞓晏覺是樣好東西

本文轉載自羅健熙文,生活慢拍,Yahoo 新聞香港



圖片:羅健熙

香港人是出了名的勤奮,不論是工作時數、OT時數,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但同一時候,那些沒這麼勤力的國家和地區,如法國、瑞士、澳洲等,工作時間比香港要短得多,但人均本地生產總值卻是和香港不相伯仲。我很疑惑,做又做得多,產出卻又沒怎樣增長,是不是代表香港人的工作效率太低了?

我傾向相信不是,只是每個人的專注力和效率都有個極限,無止境地增長工作時間只會弄巧反拙,香港人過份勤奮的工作狀態正是如此。

有時候,很想試試把自己議員辦事處的午膳時間延長45分鐘,讓同事飯後可以在座位上攤著來個短短的午睡,然後才起身工作。反正午飯後都是飯氣攻心,難以專心工作,為何不可以讓他們好好地睡一覺,睡醒後的工作效率可能更好呢?

當然,暫時都未能落實,最重要的原因都是社會的壓力。香港人看見別人午睡,不是羨慕或妒忌,反是覺得憤怒,覺得他太懶惰了,怎能夠在工作中間停下來午睡這樣奢侈?!讓居民看見我的議員辦事處在午飯後竟然還有午睡時間,他們也許同樣覺得,這個議員也未免太懶散、不夠勤力為社區服務了。

午睡,不知在甚麼時候開始被沾污了,成了懶惰的代名詞了。

今天我要為它正正名,不能夠容許這種污名延續下去。

拿破崙、邱吉爾、約翰甘迺迪、戴卓爾夫人、列根、克林頓、愛迪生、愛恩斯坦──以上這堆人的共通點是,他們都喜歡短睡片刻去令自己思維更清晰;邱吉爾更說,人類在午飯與晚飯間必須要睡一覺,午睡是不容妥協的。不要以為我只是拿這些名人來壓你,其實很多研究都已經證明,短暫的睡眠對人類身體有很大幫助。

*有研究證實,小睡60分鐘可以加強警覺性達10小時;
*又有研究證明,飛機師在飛行期間小睡26分鐘,整體表現改善34%、警覺性增強54%;
*2007年,哈佛大學專家進行研究,指出每星期小睡三天的人,死於心臟病的機會大幅減少37%;
*2002年,哈佛大學另一研究指出,30分鐘的小睡可將人的工作效率提升至像每天剛剛上班時一般。

很神奇,對不對?

所以,瞓晏覺是樣好東西。為了社會和個人發展,人人都應該瞓晏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