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毋須讓孩子成為interview 之王


註:本文轉載自晴報

【晴報專訊】《一首搖滾上月球》中最令我深思的,是其中一位老爸的獨白,大意是:一般父母要時刻擔心子女教育,憂慮他們的學業成績與未來成就,但我們就簡單得多,只要集中精力照顧好罕病兒女的健康,讓他們快快樂樂地生存下去便可以了。
見過聽過身邊不少家長朋友,為子女安排頻密的課程,催谷得他們疲憊不堪,反而忽略了父母對孩子兩樣最基本的賦予:健康與快樂。
孩子多才多藝、成績標青,是一般家長的願望,但不應以健康快樂的童年作交換。兒女成為天之驕子或可光宗耀祖,但我認為其重要性遠低於品性的培養。把子女訓練成英才,但沒有良好人品,只會遺禍社會。現下的香港,不正是有很多社會精英為了一己之私利而阻礙民主發展,在六四、國教這些大是大非的問題上埋沒良心?他們有些也曾是尖子,在學業與事業路上一帆風順,但在追逐金錢與成功的旅途上,遺下了良知。
給予子女健康與快樂,灌輸他們善良與風骨,這將會是我的為父之道。
在網上看到有公司捉摸怪獸家長心態,呼籲小孩報讀特別學習班,「讓孩子成為interview之王」。這樣的廣告打動不了我,因為我有一個簡單清晰的教育目標——讓孩子成為一個好人。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徐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