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黙書的真義


註:本文轉載自木羽飛,與童同行,Yahoo 新聞香港

如果有個搞瘋爸媽排行榜,默書,肯定名列三甲。

最近便從朋友處聽到一則關於孩子默書的「慘事」。九龍區某直資名校,小一課堂,老師派發默書簿,竟對全班孩子說:「因為今次默書不是全班一百分,所以,大家都無禮物。」

這手段,我認為用惡毒來形容,也不為過。

可以想像,在這種競爭性極大的小學,或許,班上沒拿一百分的同學,只小貓三幾隻。被老師這麼一說,間接負以「累街坊」之名,在同班同學中一定不好過。即使今趟考得一百分的同學,也會害怕下回失手「累街坊」,壓力之巨大,已超越小一孩子應該承受的。

今天當爸媽,我們都應把一條問題記掛在心──究竟為了什麼?

默書,究竟是為了什麼呢?

我有一對好朋友,他們都是很盡責、很愛孩子的爸媽。孩子升上小二後,第一次英文背默,本來已在家背得滾瓜爛熟了,真正上場時卻竟然在背默部份交白卷。友人看見默書簿上那個大交叉,不由分說就嘩啦啦的鬧個不停,然後,好不容易冷靜下來尋找死因,才知道原來孩子聽不懂老師請她開始背默的指令,於是,又來了一輪「特訓」,確保下回無論老師怎樣說,孩子都能聽得懂。

我倒為孩子心痛了,問友人,其實孩子全懂得背默?友人點頭。我再問,那你有沒有想過,要她默書,究竟是為着什麼?友人無言。

大女兒上星期中文考默,溫習範圍非常廣,包括五課課文及三十多個生詞。她放學回家已四時多了,扣除沖涼食飯如廁等時間,溫習時數最多三小時。我那晚放工回來已是八時了,只重點請她再寫一寫那些常錯字,便陪她上床睡覺了。

那晚孩子都睡了,我坐在廳中休息,翻看女兒班家長們的群組通話,才知一些家長竟要孩子一口氣默完整個考試範圍。我再看看那五課課文,要是你要我抄寫一次,我都要舉手投降了,而他們只是七歲的孩子呢!

寫字,今天不懂,明天要是多寫多用,就懂了。況且在老師的紅筆之下,只要那個「口」字沒關好;又或木字多了一勾,都「盛惠」五分了,這種差池,誰人沒有呢?默書一百分,可以是孩子努力的目標,但若成為了家長老師的「合理期望」,那似乎就不合理了。 
頁碼
上一頁 早睡早起必修班把你最差的給孩子 下一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