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陪着您走最後一程的天使


註:本文轉載自唐德玲文,晴報

【晴報專訊】上日提到,我認識一位長者林女士,用足球比賽術語(她特別喜歡看足球比賽),下半場表現比上半場更精采,因退休前,她是一位女的士司機,退休後開始學投資(準確是學期權),又做義工回饋社會,而她加入的義工行列也特別與眾不同,是要出入停屍間和殯儀館,替一些沒親人或沒經濟能力的喪親者辦理身後事。
「我記得大約十年前,有機構派單張招請義工,我就應徵了,原來這機構叫做『護慰天使』,它們的工作是替一些喪親者辦理身後事。做這工作前,我們要接受六堂培訓課程,當中包括由律師主講遺囑安排;由心理醫生主講的心理輔導等等,還有由殯儀業公會主講的殮葬安排!」
「其實這工作也有幾個職責可選擇的,如到老人院或其他機構講解香港的殮葬安排;應如何與家人溝通日後自己想要的身後事安排等,但我就選擇了『殯儀』工作!有朋友問我,難道我不怕嗎?因如果做殯儀的話,很多時要出入長生店,殯儀館以及停屍間等等!但我說我不怕!」
為死者主持喪禮
「我記得第一個個案是跟一位喪親者去買棺木,也要安慰喪親者家屬!不經不覺,我已做這份義工超過十年,處理過很多個案,印象最深刻的是喪親者的家人,為帛金分配問題在車上打起架來!那真是經典的一幕!另外,我還試過陪同喪親者家屬去海葬,都是很特別的經歷。」
林女士還會接到一些沒有親人的個案,她要從頭到尾替死者辦理整個身後事安排,陪伴他/她走好最後一程。
宣揚積極人生 無懼死亡
「如是沒親人的個案,我便要由認領遺體、申請死亡證、訂棺木、安排喪禮、火葬(現在大部分個案都是火葬),領骨灰,以至骨灰上位等全程跟進,可謂一腳踢。由於我是基督徒,所以我現在最擅長是代替牧師的角色,以基督教儀式為死者主持喪禮!」
「政府對於沒有能力的喪親者家屬,會提供金錢的資助,大約12,000多元,而我所屬的志願機構,則由傅德蔭基金贊助一切行政費用,以及給義工的車馬費等等。」
林女士所屬的義工組織,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向大眾宣揚積極人生,無懼死亡信息,減低臨終病人家屬面對的壓力,實在很有意義;而她作為一位退休人士,也身為長者,更曾經是過來人(林女士的丈夫幾年前經歷了長期病患後過世,她也經歷了同樣的悲痛),同樣以正面的態度,毫不忌諱地從事這些跟「死亡」很接近的工作,同樣值得我們尊重和敬佩!
正如我上日所說,退休生活如何,很視乎妳以甚麼態度面對!如果大家能夠與時並進,常懷一顆赤子之心(林女士最近她也轉用了智能手機,我跟她的聯絡,主要是靠WhatsApp呢!),其實,退休生活可能會比工作的日子更充實呢!明日我想再跟大家分享一些香港殮葬安排的冷知識!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唐德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