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Facebook 疲勞


註:本文轉載自羅健熙,生活慢怕文,yahoo 香港


圖片:羅健熙

印象中,我是在2006年左右加入Facebook的行列。那時候曾經在自己Xanga誓神劈願,說自己開設Facebook戶口但不會怎樣使用,反會一直使用Xanga,但很快便掉進了Facebook的洪流中。

我不是甚麼政治明星,也沒有大量跟隨者;但單論時間,我應是第一批在香港使用Facebook這平台工作的從政者,2007年底已開始跟選民成了Facebook朋友;當別人還在使用Blogger匯報工作時,我已轉用Facebook跟選民聯繫互動。

過去兩三年,我每逢到學校出席講座,都跟同學們分享網絡世界發達對參與社會的好處。告訴他們,我在中七那年曾進行的網上聯署只能用ICQ和電郵來發放,幾經辛苦才湊夠二三百個簽名;現在要做聯署、要做行動,找對題目便會一呼萬應,上月的免費電視發牌爭議,一兩天時間已有超過30萬人讚好專頁,在沒有網絡的年代根本難以想像。

但說句實話,這一年來實在感到越來越強烈的「Facebook疲勞」情況──就是很多時候會不想理會Facebook上的事情,不太想在這裏留連──不登入、不打status、不讚好、不留言。當然,更沒興趣參與沒完沒了的網上論戰。

我很努力嘗試去搜尋這情況出現的原因。畢竟,這是自己曾經努力建立的平台,曾經是很活躍的鍵盤戰士,誇張點說,Facebook甚至是我能夠走到今天這位置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為何會出現這種疲勞的跡象?

是資訊爆炸,要在無止盡的資訊中揀選適用的資料,實在非常勞累?
是假消息太多,對不分真假、SHARE了才算的網絡文化感到無力了?
是在網上討論政治時間長了,對很多永遠沒有結果但又永遠延續的網上政治爭論感到吃力?
是社會太紛擾,長期沉浸在這些資訊裏令我感到越加煩厭?
還是厭倦了網上世界太多說話、太少對話?

腦袋每天接收太多資訊,把自己塞得滿滿的,Facebook把情況弄得更加嚴重。但有時候,自己最需要、最想要的,可能反是一點空間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