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星期五

精彩人生在下半場

【晴報專訊】昨日提到,我們的父母輩過去幾十年,為生活奔波勞碌,年輕時鮮有機會到外地旅行,部分甚至很早就輟學,出來社會做事。當他們退休後,總想去圓一下自己的旅遊夢或學業夢!
整體來說,退休後的首十年,即所謂「黃金十年」,身體機能尚可,學習能力也不低,因此,這時候退休人士,大多會把握機會最普遍當然是到外地旅行,或者進修,準確來說是學一些自己有興趣,甚至有天份的科目(我媽媽就是在退休後才學書法和中國畫)。我可以這麼說,有時候,最精采的人生,往往是在「下半場」才出現呢!
我認識的一位女性長輩,人稱林女士,今年76歲,退休前是一位的士司機,也是第一批女性的士司機,可能是本身性格使然,也可能是長期跟男性為主導的司機群打交道,她的性格特別爽朗,也不拘小節。她的學歷不高,大約只有小學程度,但她退休後的生活,卻比退休前更豐盛、更多姿多彩,我想跟姊妹們分享一下!
學投資 執筆分享心得
1996年退休的林女士,由於喜歡投資,退休後開始學買股票,她不止買正股,還學習投資衍生工具,最主要是期指和期權。「我當時是不認識的,但每天都看財經報紙的投資版,也去咀嚼期權理論,有些專業名詞最初不太懂的,但我看一次不明白,便看第二次,再不明白,便看第三次。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便開始掌握了!有時候,遇到不明白便寫信去報館,也是由於這個原因,我認識了石鏡泉!」
在石sir的誠意打動下,林女士開始了她的筆耕生涯,為報紙和雜誌寫稿,主題圍繞她的投資心得。由於她的數口了得,在投資方面也甚有天份(退休前未完全發揮),因此,她的「戰績」不錯,執筆的欄目也甚受歡迎!
退休後的最初幾年,由於要照顧老伴,所以較少去旅行。但幾年前老伴去世,三名子女也先後成家立室,可謂兒孫滿堂,基本上再沒有牽掛。最近幾年她經常跟一班老友記組團(自己集合一班團友,再找旅行社安排和設計行程)去外國遊歷。
足迹踏遍五大洋六大洲
前兩日我跟她碰面時她告訴我,由於家中裝修,所以索性連續去了兩趟旅行,先去一次「雙牙」,即西班牙和葡萄牙;回來後幾日再去雲南的麗江和大理。她告訴我,除了南美洲之外,她的足迹已經踏遍五大洋,六大洲!
林女士退休前是沒有信仰的,但退休後開始接觸宗教,早前更受洗了,現在每周六、日都會到教堂崇拜,有時候也會去傳教。另一方面,幾年前她開始做義工,更毫不忌諱地去協助一些沒有親人的離世者辦理身後事。「現在我對於香港的殯葬安排已經相當熟悉,從殯葬儀式到如何訂棺木也瞭如指掌。在這個過程中,隨了協助其他人走好最後一程外,也可以反思人生的意義,很有價值呢!」
除了這些精神領域上的工作外,林女士也算是典型的香港人,因為她仍然會用餘下的時間打麻將、煲韓劇,更熱愛足球,甚麼英超、西甲及德甲等賽事,都不會放過,對於各大球星的動向,更能琅琅上口,令我十分佩服!
姊妹們,退休生活其實真的可以很精采,主要視乎妳是否仍有一顆赤子的心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唐德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