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小時候的橙汁飲品

近來因為有朋友開了食店,店內以懷舊主打,而其中一種特色飲品就是綠寶橙汁。原來香港已沒有了綠寶橙汁這種飲品,朋友店裏的是泰國出品,雖然味道一樣,也同樣有綠寶Green Spot的文字,味道也差不多,但拿着有泰國字的綠寶當然和當年的感覺有段距離,但說到底能再一嚐也是一件樂事!小時候很喜歡橙汁汽水,可能黑色的可樂喝得太多沒了新鮮感,綠寶便成了我另一個很喜歡的選擇。

出街吃飯必喝綠寶

當年電視大賣廣告,那小孩在大酒店出來喝着綠寶大叫「綠寶真係好味喇」,連大人也吞口水的感覺得有效果,那時候喝汽水差不多一定要喝有氣的,難得綠寶是沒氣的,喝下去覺得非常解渴好味,橙味也獨到,入口清新!所以和家人出街吃飯我一定要喝綠寶。
在學校裏就一定喝維他汽水,維他汽水很甜,很沒格調,但因為售價便宜,所以維他橙汁也是在學校裏的必然飲料,左手一串魚蛋,右手一支維他橙汁也是一種很高尚的生活品味!
差不多到五年級就出現了OJ,那段時間,OJ就變成了我生活的必需品,喝OJ多過喝水,最喜歡拿OJ來配卡樂B或珍珍薯片,OJ的味道比綠寶真實,我當時甚至相信OJ是用真橙來榨汁的,弟妹也很喜歡,媽媽常說這些怎會是真橙,接着便特意買一蚊三個的靚橙來榨汁給我們喝,但我們幾兄弟妹卻嚷着OJ才好喝,真橙汁太酸!回想起來真的不識貨!
直到中學,又出現了另一種橙汁飲品叫果汁先生,果汁先生很快便取代了OJ的位置成為大行其道的家中飲品,那時的果汁先生已開始有大盒的紙包裝,強調鮮榨,還有果
肉,我和妹妹真的相信是鮮榨,在超市賣二十元一盒,是一種當時非常高尚的飲品,
我和妹妹會拿爸爸的酒杯來品嚐!媽媽知我們喜歡喝假橙汁,於是就時常買便宜的濃縮橙汁給我們喝,下一點點濃縮橙汁加大量水,基本上完全沒有橙味,只是一些橙色的糖水,我那時有哮喘,氣管很容易收縮,若把這種濃縮橙汁開得濃點,我的氣管便會奇怪地收縮令我呼吸困難,所以我非常討厭喝這種橙汁,但卻又不敢跟媽媽說,因深怕連這樣的橙汁也沒得喝。

兒時追甜現在追酸

現在不論是綠寶,維他汽水和OJ都很難找到了,果汁先生很少喝,現在平常最愛喝的是Tropicana,與真橙汁算是接近,現在喝橙汁跟兒時最大分別是,兒時很追求甜,現在卻追求酸,只要一酸,便感覺很對,但若然自己一個在家,當然是買橙回去自己榨了!
人生走了一圈,到頭來還是還原到基本步,記起媽媽那時會拿一個像半個橙中間會突
起的螺旋紋小榨汁器來榨橙汁,現在我用的是二萬五千轉的攪拌機所榨的濃郁橙茸汁,感覺竟不如小時那種酸酸苦苦還有橙核的味道。今天,甚至連朋友店中的綠寶,我也只是喝了半支,想到裏面極多的糖,我便放下了,雖然味道基本上分別不大!
【失敗的Man】
撰文:郭子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