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修行目的是为了获得永恒不变的快乐

修行目的是为了获得永恒不变的快乐



普巴扎西仁波切 囊加果园 


大恩上师喇嘛仁波切取出的伏藏品千手观音,愿见者具义,吉祥圆满!

居士:可否以磕头代替供曼扎呢?
上师:可以,不是说“代替”,因为修每个法都是为了调伏自己的内心。我们这两天也在传递这么一个道理,当今很多人都在学习佛教,也在从事着一些佛教的事业,但是从某些角度来看,有时候我觉得一个虔诚弟子不应该这么去做。比如说,现前很多人仅仅把佛教当作一个文化来了解,所以都在探索这个文化,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曾经是怎么宣讲的,到了后期历代高僧大德们是怎么宣讲的,就仅仅是一个历史文化。但了解与不了解,从某些角度来说也没有太多的必要。就相当于我们现前不了解西方文化,因为我们觉得中国文化已经够自己用了,为什么我一定要去学习西方文化呢?每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一定是奔着一个目标去的。如果仅仅是一个文化,我就觉得了解、不了解也没有太大的关系。如果佛教也变成一种文化的话,那了解它、不了解它有什么关系呢?就比如老外不了解中国文化一般,说唐朝的时候什么样,汉朝的时候什么样,中国有各式各样的非常殊胜、很了不起的历史文化,但是他们了不了解,对他们的生活没有丝毫关系。就如同这个道理一般,当你把佛教当成文化的时候,那了解不了解不过如此,闲着没事的人去了解一些也不过如此。

当然,我们也不能说它不是一门智慧,如果了解了一些,能比自己平常了解的更多一点。要不,也看不出来了解这些道理给自己创造了什么条件。但是佛教可不仅仅是一种文化,因为我们可以以佛教里面的教言来调伏自己的内心,给自己的今生、临终和未来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才是佛教的真义。要是这样的话,可不是仅仅在理论上探索其文化,还需要实际操作。需要操作的话,哪怕你知道这个文化也不够。如今这个时代有富人,也有穷人。就像穷人在说富人的财富一般,和穷人有什么关系啊?

当然,可以把这当作自己以后追求的方向和目标,但是对今天来说,没有太多的关联。同样一个道理,光是站在理论上,我们无论如何探索佛教,也不过如此,都是人家的功德!我们今天需要的是,我要把这样的功德纳入到自己的心相续之中,我要变成像这一样。也就是说,乞丐了解富人致富的整个过程,就是为了让乞丐自己凭借个人的努力来打造和创造这样的条件,这才是穷人真正需要的东西。所以平常不往修行方面发展,有时候就觉得仅仅走这么一些过程,还是有挺不足一般的感觉。

我有时候也给很多人说,我出家比较早,小的时候就出家了。当时虽然不了解很多佛教道理,但后期慢慢慢慢长大成人以后,也逐渐开始会反观自己的内心,因此后面也会为自己的未来做一个精心的安排:我未来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过呢?这时候我就在想,我现前已经选择了佛教,选择佛教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是由于我在世间娱乐太少的原因而进入佛门寻找娱乐吗?不是的。是由于我在世间缺少父爱母爱而到出世间中去寻找一位老师、老年人,给我带来父爱和母爱,填补这个洞吗?也不是的。我进入佛门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一切都是为了寻求解脱!从那时开始,我就越来越了解到,无论以后我做什么事情,都一定要奔着这个目标走,一定要和这个目标有着直接关系,而不是说有间接、甚至“可能有关系”等一系列行为,这可不是我这个人办的事情。因为我把一生都用到了这上面,若是没有起到一定的作用,那我的损失就太大了!
吃饭是为了饱肚子,穿衣服是为了暖身,修行的目的是为了解脱。和解脱没有太多的关联,仅仅站在一个等待的成分上面,就觉得很不管用,这并不是我今天所追求的真正目的。若是能从这方面去观照着走,我想这个修行对每个人来说意义都非常广大。比如今天活在世上无论怎么样,反正过一天算一天。别说是正常人,连一个乞丐都能熬的过去,何况一个正常人呢?哪怕这一生当中有沟沟坎坎,好一阵坏一阵、好一阵坏一阵,但终究还是能熬的过去。但是最熬不过去的是,有一天再也熬不过去了,那就是当无常降临到我们身边的时候。
N
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曾经见过自己身边亲人去世的那一时刻,那时候即便你心中有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但还能帮什么忙呢?!还是他自己孤独面对这个可怕的事情之外,一点办法都没有!等两天当我们面对这件事情的时候,也同样一个道理:全世界最好的人都到你身边来安慰我们,或者我们现前所拥有的一系列条件,包括职务等等,都对我们起不了一丝毫之作用。那时候只有自己孤独地去面对这个可怕的事情。那时候你才会真的知道,生前修行对当时有多大的意义。所以,平常能从这方面多做一些修行,我觉得还是对得起自己的。
虽然我们平常所了解到的,很多人都说佛教是迷信,佛教是一种封建、古老的思想等等等等。不太了解的时候,可能会说出很多与正面相反的言论,但若真正知道什么是佛教,就会觉得这是我们今生必不可缺的。就如同我们刚刚所说的,说的更白一点,佛教就是教我们怎样追求永恒不变的快乐。就是无论在何时,我们都要寻求快乐,这就是佛教。虽然世间能给你创造一些当前的快乐,但并不是永久性的,佛教则能给你创造这样的条件。所以平常能从这方面多去观照一些,意义非常广大。

就像刚刚说的,我们平常不细致观照的时候,总觉得这个可怕的事情离我们很遥远;但细致去想,它就在我们身旁。今天可能发生,明天可能发生,都是有可能的。就像刚刚龙老师所说的一样,比他更年轻的人都已经走了。一般按照岁数,老的该早走,少的该后走,但有些事情却是颠倒的,完全不以你岁数大小而论,也不以你这个人的身体好坏而论,无常就是这么令人恐惧!说白了,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有时候由于从小至今侥幸心理太强的原因吧,总觉得自己离死亡很遥远。但细致想想,若是长,也就是50年。50年之内,我们已经不在世上了,这是特定的。哪怕我们有多么大的心愿,想留在这个世上。50年以内,我们都已从人间消失。也就是说,今天所看得见的这一系列,到了50年时,完全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别说是外面整个地球,这个世界,连我们天天执著的身体,当时也会变成一堆骨灰或一堆骨架。这个身体也会消失了,这是迟早会发生的事情!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当前要多可怜可怜自己、要多修修法的真正目的。因为有一天你可就不好受喽!真的不好受了!
这两天,我陆续看见很多身患绝症之人,他们都到我身边来诉说。看见他们当时的那种心态和那种绝望,我心里还真的是觉得过不去。
无常就是这么令人恐惧!但是,当他没有患上绝症之前,我相信他也会像我们一样内心那么坚强——好像什么都“无所谓”。但无常真正降临到身边的时候,什么都“有所谓”了,但是一切都迟了。这时候再想继续生活在这个世上,哪怕你把所有一切都搁置一旁、精进修法,阎王爷也不会给我们时间了,这时候行不行就这么多了。

所以平常有时间的话,还是要多修修法!别光想着我现在还年轻,过一阵时间再说等等。因为有一天,有我们该受的时候!不太了解者会认为,佛教好像在为谁做事情一般。是的,我们也在说“为三界六趣一切众生”在做。但说白了,人最执著的是自己,还是为自己在做这么一番大事。所以平常应该往这方面多去观照一些,甚至在从事一系列善法期间多看看:每做一次善法,对自己调伏内心起到多大的作用?这个法说难了解、还真难了解,有八万四千法门;说容易了解、也容易了解,释迦牟尼佛曾经说过,整个佛教就是四句偈: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义,是诸佛教。这就是佛教的所有宗旨和根本,也就是说,调伏自己的内心是一切佛教的宗旨。

因此,我们平常无论做什么善行,都要看看它对自己的内心起到了多大作用?而不在于我今年念了多少遍心咒、多少遍经文,看了多少遍书、了解了多少佛教的道理。但是反观自己的内心,却还是与庸俗同道。那这个法就没有起到法的作用了。在藏传佛教里,这个“法”就叫“曲”,其义为“觉”。“觉”就是调伏和断除的意思。因此,断除烦恼、调整烦恼的就叫“法”。要是没起到这个作用,就不叫“法”了。尤其当然不叫“正法”、“妙法”一类的。所以,平常能从这方面多做一些观照,是非常好的。

所以,我平常也要求每位修行者扪心自问:你这一年时间的修行,或者这段时间的修行是否在正道上?或者你这段时间的修行是否很好,一切取决于你的贪嗔痴烦恼减轻了多少?出离心、菩提心和信心增加了多少?这才是解脱的真正功德。说的更白一些,你的性格有多少改善?有些弟子可能会想,佛教和性格有什么关系呢?因为现前所谓的性格,都是在贪嗔痴烦恼的驱使之下形成的。也就是说,我们这个性格就是贪嗔痴铸就出来的。修行的目的是在改变贪嗔痴,那当然也在改变你的性格,所以就看看平常你个人的性格有多少改善。

有些弟子说,我修是修了很长时间,但是没有太多的改变,那只能说没有真正起到法的作用。这时候这个法,别说是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说不定还会变成堕入三恶趣之因,也有可能性。所以,并不是光口里念一句阿弥陀佛,它就一定是正法。或者我手里拿着一串念珠,或者我在某一个佛堂里头修行,就一定是正法?不,还是要看看是否在调伏自己的内心。因为西方极乐世界本来就不在嘴上、也不在身上、也不在某个据点,而在你的心中。我们内心中本来就有西方极乐世界,临时看不见的原因,就是被贪嗔痴烦恼遮止了。修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把遮止本来面目的一切污点消尽。如果污点没有消尽的话,西方极乐世界永久不会呈现在我们面前,也就是说你永久没有解脱的时机,所以平常应该从这方面多去观照。修行也没有什么不了解的地方,所以多去修行一下!

这两天我也在给很多人说,真的,要从这方面多宣讲一些。原因是什么呢?当今宣讲佛法之人比比皆是,但是没有真正传到根本!时时都在讲解要做什么样的善事、要念什么样的经、要念什么样的心咒、要做点什么等等,但是完全没有讲到,做这些事情,一切都是为了调伏自己的内心。如果和调伏内心没有直接关系,哪怕你所做的事情看似有多么殊胜,最终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一点功德都没有!那这样的做法有什么意义呢?所以,我平常也告诫身边的弟子:要记住,从初次进入佛门直至今天,我们为了成办解脱,把身心投入佛法,付出的代价真的一点都不小的。无论是时间、精力,乃至很多很多方面都付出了很多,但最终还是没有得到一丝毫之利益,这算什么买卖呢?生意人都知道亏本的买卖是不能做的,那为什么眼睁睁看着自己做亏本的买卖呢?除非你是傻子,或是呆子。我们当然不会做傻事的,以后要多从这方面想想,哪怕只念一遍心咒、打一次坐,都是为了调伏自己的内心,从根本上在用功,那这个人就没得说的,迟早会呈现出他想要的结果。尤其刚刚说过,我们真的需要这个结果!我们像今天一般可以长久居留在这个世上,那反正就这样过着就行。但有一天可就没有这么幸运了,那时候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谁都帮不了你!此时,唯一能帮助自己的就是生前所修之法,没有正念和见地,那时候真不知道该如何去过。
我相信你们曾经见过,甚至现前也看见很多病重、躺在床上的患者,看见他们的那些情景,有多么失望,因为他们求生欲望那么强。但是有些事情并不是他说了算,也不是医生说了算的。有一天该走的时候就得走,那时候带着一肚子的辛酸、一肚子的痛苦、一肚子的遗憾:我还没有在世间生活够,遗憾地离开这个世界,那时候真不知道该怎么去面对那件事情,那一天一定会有的。

所以我平常就告诫很多人,若是实在想不起来的话,今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你独自躺在床上想一遍无常。今天我躺在床上,明天幸运还可以起床。但有一天可能就是这般姿势,躺在这个床上,头下枕着这个枕头,身上也盖着这层被子。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我再也起不来了,我在那一瞬间就要从人间消失。那时候我周围围绕着各式各样的人,有自己的亲人、也有朋友,他们甚至可能会带来很多贵重的礼品。但是对你来说已经没有一丝毫之快乐感,因为你知道自己已经享用不了了。那时候你会想什么?你应该想点什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你就会知道无常应该是什么样的。

那时候我相信,要是当今没有一定的见地和没有力量者,那天晚上你基本上会失眠,睡不着觉。这就能充分地看见自己的本性,我们在无常面前是非常非常胆怯的!要是这样活着的人身,就觉得还是有点不够圆满。因为人身难得,获得这么一次人身,是几千劫、几万劫行善而得到的果报。佛经中有这么一句话:“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前世造了很多很多善业,才能达到今天这样一个果实。就比如做一顿饭,也来之不易啊!需要柴火、还需要火柴、还需要灶、还需要水、还需要锅、还需要调料、还需要里面的所以资具,做一次饭很不容易,光具备一个条件是做不成饭的。

我们今天具备这么好的条件,也是无始以来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今天在我们手中,就让它这么没有得到多大利益的情况下让它消失,那太不值得了!没有完全运用好,就让它这么消失,那太不值得了!这次消失了,下次再说吧。下次还有这样的机会吗?但实际上真的是一失人身,万劫不复。再想获得这么一次人身,恐怕就没有机会了。也就是说,未来的时间里会一直都漂泊在轮回痛苦之中,那该怎么办呢?我们先不说未来,就光说临终这一时刻,就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痛苦,所以平常能从这方面多观照一些,并且时时告诫自己:我不会永远像今天一般,我得精进修法!有这么一个正念,相信以后我们做什么事情,甚至修行方面用的时间会更长,也得要这样的!

有时候我在想,我们是出家人,很多人说不定会认为我们天生就是搞这种事情的人。细致想想,我们也不是三岁的小孩,也是有思想的,所以做什么事情一定会为自己的未来和人身负责任,这是特定的。但是仅仅走一个形式,我想哪怕笨,也不会笨到时时都处于三岁状态之中吧?所以也是会想的,平常我们也得要想,因为要为自己的人身负责任。你们也同样一个道理,也要为自己的人身负责任。临时看似好像就这样的吧,但很多人说:“算了,反正今生过得好一点,临终的时候咬咬牙就过去了。”真的是咬咬牙那么简单吗?你再去看看已经身患绝症之人,他们咬咬牙就能过去吗?没看见哪个咬起了牙,那时候可是满肚子都是遗憾,满肚子都是痛苦啊!

去年我们家乡一个人,当时和我一起出的家,后面他自己由于个人福报浅薄的原因就还俗了。去年患上绝症,到这边来看病。当时医生说已经没法治疗了,我倒没去,那时候我身边有两个和尚去看他。不仅仅他们去看他,所有人,凡是谁去看他,他都哭得要死不活,不停地,看见谁都哭。说我为什么会这样?遗憾得不得了、痛苦得不得了,说我这么年轻就得要死,我前世造的什么业,我该怎么办啊?有没有什么办法让我多活几年?等等等等,一看见人就哭。这就是人即将面临死亡的心态。
有些人可能不会完全暴露在你面前,但是他的内心世界里一定和他当时的感觉是相同的。只是是否呈现于表面,还是藏于内心当中?但痛苦是一样的,因为我们对世间执著太强、烦恼太重了!他们说看见这个情景,都心酸的不知道该说什么话。劝也不是,不劝也不是,反正就在那边默默地待一阵时间就出来。要不完全已经被他当时叫喊的痛苦遮止了一切,没办法。从某些角度来说,这些都是佛菩萨在告诫我们,前面有这样的先例,让我们后代人不要走这条老路。要不等两天也可能是这么一条路,那时候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痛苦。所以平常多修一点法,意义非常广大,一切都是为了自己好。

世间人不是说从早上到下午,甚至没白天没晚上的都从事着自己的事业。不就是为了把生活过得好一些吗?佛教也是从心态当中把这个生活过得好一些。当然如今也有很多各式各样的说法,前两天我也看见一些各式各样的文章。有些说,若全世界人都变成和尚、不去工作的话,那吃什么、穿什么?我就觉得这些都是无稽之谈。可能这也是由于众生烦恼沉重的缘故,举个例子,现前这个时代人们最向往的就是艺术界的歌手和演员。却没有人说,要是全世界人都变成歌手,那谁去劳动呢?也没有人说为这件事情而担忧啊!胡说八道!说什么全变成佛教,不可能全变成佛教的。就像刚刚所说的,不会全世界人都变成艺术家。

但是佛教也并没有提倡,进入佛门啥事情都不干的。尤其高原地方的和尚,可真不是职业性的和尚,因为他自己也有一亩三分地。在世间他不会像世间人那样干一些罪业累累的事情,但是相对的一些事情还是得做的。比如说,挖冬虫夏草期间,和尚虽然不亲自去挖冬虫夏草,但是看看家、放放牛,和尚也得要去干的,因为他也是这家的一份子啊!所以他也必须去填上那时候的那个洞啊!所以高原地方的和尚可不是职业和尚。这样一来,也并没有告诫说和尚什么都不能做的。

可能是由于业障烦恼沉重的缘故,有时候人们心目中的思想就是想到什么就说什么。我刚刚说过,若真是这样的话,那现前就不会人人都提倡网红、提倡什么演艺界、什么艺术家、什么唱歌。全变成唱歌的,那吃什么?那还有什么高科技?难道靠唱歌能唱得出来吗?不可能。但也没有一个人说这个行业是不好的,也没有指责这个行业。但是说到佛教,可能就有一些乱七八糟、各式各样的说法。但说不说都是他们的事情,因为每个人的业及烦恼不一样。在讲人身难得的时候,难得之因、难得之数、难得之喻,从三方面去观察,获得一次真正的对三宝具有信心的人身,可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当时有产生这样一些恶念、产生这样一些邪念、偏念的人,也是再正常不过的。即便这样,但从我们个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毕竟怎么说呢?生活还是需要自己去过啊!他人怎么说是他人的事情,自己的生活还是需要自己去过的。刚刚所说的这一系列都是很现实的事情,以后好好修行着走。当然作为在家居士,天天修行倒也不太现实。但是要根据个人的条件,极其灵活的安排时间,好好去修一些法,这也是必要的。(N0904)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