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失敗的MAN 最終回


近來有朋友跟我說,我的專欄叫《失敗的MAN》,更常常自說自話說自己失敗,又寫了很多勵志的話,其實全都廢話,這些勵志例子,是你成功了才可以講,你條命預咗你會成功,根本和堅不堅持沒關係!結果好多人看完你的勵志故事而努力,結果都係失敗,失敗咗的冇人會知,因為冇人會聽一個失敗嘅例子,你可以話你唔信命運,係你努力才行到嚟呢一步,但冇運又點行到呢步,堅持唔可以解釋一切,你說的都是風涼話!
朋友好像在等我一連串的反擊,來跟他說不是這樣的,人可以破開命運的掣肘,只要努力,堅持着自己的理想,你還是會找到一條成功的道路。但我沒有反擊,沉默了一會,呼了一口長氣,我坦白地認同了他的話!我又有甚麼資格談甚麼成功和失敗,我有很成功了嗎?我有很失敗過嗎?我曾經試過自認很失敗的日子,但這世界上比我更失敗的人比比皆是,成功?我必須要承認有為過我能夠被訪問、被看重,能上台拿獎而飄飄然,甚或是我有覺得我無所不能!我有試過看不起比我差的人,我有試過一刻鄙視一些不努力的人,我傲慢地把自己的一些沒甚麼樣的事情說得有如神話一樣!我知道有很多人討厭我這種自鳴得意,把失敗放於嘴上卻暗裏享受着自以為成功的典範!這好幾天,因為朋友的這一段話,我不斷的檢視自己,我能走到這一步,我的努力足夠嗎?還是我只是比人幸運!我最失敗的地方就是我以為我靠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成功了!
好了,聽夠我這種自怨自艾的自鳴得意了,那讓我最後一次向大家坦白吧,就算打死我,我也必須說,有夢想不代表會成功,更甚是跌入地獄的開始,努力大部份沒有結果,甚至會一敗塗地。今天你有小成就但很快便會招致失敗,黑暗與你常在,黎明不會在黑暗後出現!你的人生跟你的出生、你的基因、你的家族有着必然的關係,你以為能掌握命運,靠你的意志作出每一個選擇和決定,但其實你所謂有個性的選擇和思維,也是你腦內的各種化學因素所調配而成的必然結果,只要受過撞擊或偶一被外界入侵亂了你腦,你連性格都會完全不同。那即是說所謂性格決定命運這回事都不存在的,你的一切從你出生那天已決定了,你有的,就有;你沒的,你怎樣努力也沒有,不因你努不努力,甚至你想不想努力和能不能努力也是在腦內一早被植入了,還是三五代之前已植入了!人根本無法跟命運對抗,你的一切努力都是被計算了的,所謂自我意識和意志,只是你我渺小靈魂中的一個夢! 

玩大就要破壞自己

我是絕對認同我們是沒得拼的,但我還是要再次囂張的說,雖然一切都早被注定了,但因為我們無法得知命運安排了甚麼給我們,所以我們還是有得玩的,要玩大佢就要破壞自己,破壞身邊的美好事物,盡可能的折騰自己,不給自己有好活。只有破壞自己的人生,你才會發現你基因裏有甚麼,就算你有再好的基因,都會被看似美好的東西包裹着而永遠被埋藏,只有破壞他,樂於讓自己痛苦,你才會發現本該屬於你的運,就如長跑一樣,你不讓自己差不多斷氣、暈倒、就死,你是絕不相信自己原來有可能跑三個小時以上甚或十個小時的,但能跑到二十個小時也不代表你就能拿長跑冠軍!
我反省了所以我不會再大放厥詞下去,不談甚麼人生意義了,說到底人生沒甚麼意義,這只是一個發現自我的過程,發現不發現也沒甚麼大不了,我是有運的,我認,你也吹我唔脹,但點解你會覺得自己冇運?你可以看不起我,但絕不可以看不起自己,要不然,就只會一生都只看着我這類人在自鳴得意!
再會。 

失敗的Man

撰文:郭子健

志願保護人類,維護世界和平的電影性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