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0日 星期五

心不安,放不下世间感情怎么办?

心不安,放不下世间感情怎么办?

阿知·仁增坚赞 阿知事业林

心不安,放不下世间感情怎么办? 
弟子E:师父,我怀孕初期的时候,丈夫车祸去世了,从那时起我就觉得轮回很苦,很想了脱生死。但是我的心一直不静,一直沉迷于人世间的感情,放不下,想请师父开示一下。
师:好,先把你的心拿出来,然后我把它修理一下再给你安回去,就可以了。
慧可见达摩的时候,跟达摩说“我心不安”,达摩大师说把你的心拿出来,然后我给你安。他的根器就不一样呀,他想“我的心怎么拿出来呢?拿不出来呀”,这时候达摩大师说“我已经给你安好了”。为什么这么说呢?慧可知道心不是真实存在的,心也是梦幻泡影般地存在。如果心真实存在的话,它在哪儿?现在科技那么发达,原来认为脑子就是心,但现在已经发现十几个没有脑子的人了,他们的思维比我们有脑的人还要快。有些人认为是脑子来想的,有些人认为是心脏来想的,但这都只是我们认为的而已。
我们说的话,真正分析的时候是很矛盾的。比如说我的手不舒服,我跟医生说“我有点不舒服”。如果医生问不舒服的人是谁?我说是“我”,会这么说吧。这个话听起来没有问题,但医生再问你哪里不舒服的时候,我们又说“手不舒服”,“手”是“我”吗?不是的话,为什么刚才说“我不舒服”,现在说“手不舒服”。医生继续问手的哪个部位不舒服?我们又说“手指不舒服”,“手指”是“手”吗?刚才说“我不舒服”,然后又说“手不舒服”,现在又变了,说“手指不舒服”。我们就是这样变来变去,完全没有一个具体的,是不是?但是我们没有分析的话,认为这些话完全没问题,通过分析的时候,就会发现全是错的,是不是?
弟子B:世俗的人都这么讲话。
师:对呀,不这样讲又不行。
弟子B:不然没法沟通。
师:对啊。
弟子E:佛法的语言和世俗语言是不同的,更精准。
师:对呀。我讲一个故事,听起来真的很可怕。过去在印度有一个女人,她一边抱着孩子,一边在吃鱼,然后一只野狗过来,吃地上的鱼骨头,她就用脚来踢野狗。这时候一个高僧大德看出来,她吃的鱼是她爸爸的转世,野狗是她妈妈的转世,她怀里抱着的孩子是她敌人的转世。然后高僧大德就说:“哎呀,轮回的人真是太无明了,把敌人抱在怀里,吃着父亲的肉,踢着母亲,多可怜。”如果我们全部知道的话,还敢不敢吃父亲的肉呢?
弟子D:肯定不敢。
师:敢不敢踢母亲呢?
弟子E:不敢。
师:敢不敢抱着敌人呢?
弟子E:所以要珍惜当下,珍惜身边每一个人,不可以作恶。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