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4日 星期三

不研究《百法明门论》,不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不研究《百法明门论》,不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

净界法师 唯识学 今天


吾人之内心活动,有善的心所,有恶的心所,善的心所会增长我们的功德,使令我们今生、来生成就可乐的果报,生命得以不断增上,投生到尊贵的法界去;而恶的心所,会使我们今生、来生堕落到卑贱不可乐的果报去。不研究「百法明门论」,不知道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佛陀是大智慧境界,他把每一个内心活动的相貌都安立一个名称,(染着五欲境界安立为「贪」;对于不如意境界的瞋恚,安立作「瞋」;不耐他荣的相貌安立为「嫉妒」。)这样使得我们对于自己内心的相貌就很清楚了,透过「百法」了解心所以后,什么是善要增长它,或什么是恶应该对治它,就有一个明确的观念。
附:大乘百法明门论(世亲菩萨 造)
如世尊言。一切法无我。
何等一切法。云何为无我。
一切法者,略有五种。一者心法。二者心所有法。三者色法。四者心不相应行法。五者无为法。一切最胜故。与此相应故。二所现影故。三分位差别故。四所显示故。如是次第。
第一心法。略有八种。一、眼识,二、耳识,三、鼻识,四、舌识,五、身识,六、意识,七、末那识,八、阿赖耶识。  
第二心所有法。略有五十一种。分为六位。一、遍行有五。二、别境有五。三、善有十一。四、烦恼有六。五、随烦恼有二十。六、不定有四。
一、遍行五者。一、作意,二、触,三、受,四、想,五、思。
二、别境五者。一、欲,二、胜解,三、念,四、定,五、慧。
三、善十一者。一、信,二、精进,三、惭,四、愧。五、无贪,六、无嗔,七、无痴。八、轻安,九、不放逸,十、行舍,十一、不害。
四、烦恼六者。一、贪,二、嗔,三、慢,四、无明,五、疑,六、不正见。
五、随烦恼二十者。一、忿,二、恨,三、恼,四、覆,五、诳,六、谄,七、憍,八、害,九、嫉,十、悭,十一、无惭,十二、无愧,十三、不信,十四、懈怠,十五、放逸,十六、惛沈。十七、掉举,十八、失念,十九、不正知,二十、散乱。
不定四者。一、睡眠,二、恶作,三、寻,四、伺。  
第三色法。略有十一种。一、眼,二、耳,三、鼻,四、舌,五、身,六、色,七、声,八、香,九、味,十、触。十一、法处所摄色。
第四心不相应行法。略有二十四种。一、得,二、命根,三、众同分,四、异生性,五、无想定,六、灭尽定,七、无想报,八、名身,九、句身十、文身,十一、生,十二、老,十三、住,十四、无常,十五、流转,十六、定异,十七、相应,十八、势速,十九、次第,二十、方,二十一、时,二十二、数,二十三、和合性,二十四、不和合性。
第五无为法者。略有六种。一、虚空无为。二、择灭无为。三、非择灭无为。四、不动灭无为。五、想受灭无为。六、真如无为。
言无我者。略有二种。一、补特伽罗无我。二、法无我。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