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用佛法跟自己沟通,这叫转识成智

用佛法跟自己沟通,这叫转识成智。



净界法师 

其实这个啊,这就是考验你的智慧水平。我们一般人追求名闻利养,你怎么把它调成“正”呢?这不是勉强,我现在开始要走向“正”了,没有用的!你要有一种智慧的观照,从佛法来说,修行就是要自我沟通,你要跟自己沟通,你一定有盲点。所以为什么佛法是“觉”,佛者——觉也。因为觉悟是一切善法的根本,你觉悟了,你自然造善;他不觉悟,你打他也没有用。

所以,当你的心都是邪的时候,你自暴自弃也没有用,你怎么办呢?你跟自己沟通,要先说服自己。你说,世间上人追求快乐可以理解,人性本来就喜欢快乐嘛,连蚂蚁也希望快乐。但是,我有需要追求五欲的快乐吗?五欲的快乐是有过失的。

我们今天早上说过,你追求今生的快乐,无常败坏的过失——诸欲求时苦,得时多怖畏,失时还忧恼,一切无乐时。你追求的过程很辛苦,得到的时候“弟子心不安”,担忧!失掉的时候,你又开始抱怨,你根本没有真正的快乐嘛。所以五欲快乐是有过失的,佛陀说,比如刀上的蜂蜜,不足一餐之美而有割舌之患。你喜欢刀锋上的蜂蜜,你舔那蜂蜜,虽然有甜蜜的感受,但是你的舌头被割伤了。我们一个人喜欢吃蜂蜜可以理解,但是你不一定要吃刀上的蜂蜜啊,你可以吃瓶子里的蜂蜜啊,你可以追求善道呀。极乐世界也是无有众苦,但受诸乐,圣道乐没有过失嘛,你可以把你的欲望转到极乐世界来嘛。

所以,佛法它怎么样?它转,它疏导。小乘人他喜欢用断,就是把善恶念断了,菩提心善念也断了。大乘佛法是疏导,这个水,你有本事黄河泛滥,没关系,我把你疏导为灌溉。所以,念头没有错,它是因为被一种错觉误导了,你也不要责怪自己,你把它导过来,用智慧跟自己沟通,把思想导过来就好了。修行一定要用行为、用智慧来引导你,你用强迫都不会持久的。你看有些人他不用智慧,他只是持戒:造恶——不可以。他只知道他不可以造恶,他不知道为什么不能造恶,他不知道,强压式的修行没有用,因为你还是想造恶啊,你只是不敢造恶而已了。

你不敢造恶,但是你的思想没有改变,你本质没有改变。你要修到你不想造恶,这才是重点,这个很重要!如果你还停留在你不敢造恶,那你的水平就不高了,出世间的解脱都没你的份了,因为你没有形成这种性嘛,你没有葡萄的种子,怎么种出葡萄?你必须用佛法的道理跟自己沟通,你要把它转识成智,转成我真的不想造恶了,因为没有意义嘛!我造恶的目的是什么?我不就想追求快乐吗?但这个快乐值得吗?你得到这个快乐你付出惨重的代价,来生到地狱去,值得吗?
其实我们到极乐世界去,我们也可以常得到快乐啊!这个快乐是圣道的快乐。所以你现在就是说,当你有一个错误思想的时候,你不要责怪自己,坐下来,泡一杯咖啡,好好跟自己沟通,你把道理说明。你用现在的你来说服过去的你,你要跟自己沟通,因为过去的你留下很多。我们一个人内心当中有很多正面的思考,感谢过去的你;也留下很多负面的思考,你要调整这些负面的思考,就是用佛法的道理跟自己沟通,这叫转识成智。它是可以转,但是你不能强压。

有些人他是用强压式修行,就一直诃责自己:你看你什么事都干不好,你这个人就是不行!到最后这个人会没有用了!没有用了!他恶事不做,善事也做不了。他很可能走入愤世嫉俗的厌离心态,他极度厌离。刺激他,他就走上阿罗汉的地步上去了。所以,你要沟通,不要诃责它。这个讲邪正。
---《菩提心修学述要》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