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7日 星期二

生病时,一定要修这个法

生病时,一定要修这个法

原创 慈诚罗珠堪布 

转病苦为道用的重要性

如何将病苦转为道用,是一个很重要的修法。这个修法是麦彭仁波切为了利益众生,使他们能在生病的时候,把疾病变成积累资粮和遣除障碍的方法而撰写的。

在正式讲解之前,首先我们要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当我们生病的时候,是不是只需要修这些法,而不用去看病呢?当然不是。看病是肯定要看的。不要说是我们,连释迦牟尼佛在成佛以后,也会示现生病、看医生,就是为了令以后的佛弟子在生病的时候,不要拒绝看病、治疗、吃药等等。这个修法是为了让我们在肉体接受医学治疗的同时,在精神上也能够转疾病为道用,以积累资粮、清净罪业。所以,这个修法是非常实用的。



2


-THE SECOND-
具体修法

如果需要营救的生命同样是人,也需要观察:对整个生命或人类社会有贡
具体的修法包括三个部分:视病痛为功德,从而清净罪业;视病痛为善知识,认真取舍因果;视病痛为修行顺缘,促进六种波罗蜜多的修习。

(一)视病痛为功德,从而清净罪业

这种方法包括三种思维方式。

(1)首先,就是要了知病痛的功德。病痛是大家都不愿意接受的,它还有什么功德可言呢?它还是有功德的。

第一个功德是,如果不是这场比较严重的病来警告我,也许我永远都不会去思维人生的痛苦。

第二个功德是,如果我不认为轮回是这么痛苦的话,则修行最根本、最基础的出离心就绝对没有办法培养起来。

通过这次生病,我们会开始寻求解决生老病死的方法。

(2)从另外一个角度去思维:如果一个人一生当中都不生病的话,自然而然就会生起傲慢心。因为身体健康时,会轻视有病痛的人,以致什么都不放在眼里。

(3)第三种思维的方法是最重要的。佛经里讲,娑婆世界不像阿弥陀佛的极乐世界那么幸福。净土因为它本身没有痛苦,所以在利用痛苦而发心修行,清净罪业方面的效果自然也没有那么好。
以上是第一个修法—视病痛为功德,从而清净罪业。


(二)视病痛为善知识,认真取舍因果

当我们生病的时候,还要思维,如果我们不希求解脱,则在未来的生生世世当中,还会出现很多这样的痛苦。再观待地狱众生以及畜生的痛苦,或者是人间很强大的痛苦而言,实在是微不足道的。如果不修行,一旦我堕入地狱、旁生、饿鬼道,又将如何去面对这些痛苦呢?

如果我因为这次生病而死去,那我就要在心理上作一个准备。

首先,我要把过去、现在、未来三世所有的身体、财产、善根全部供养诸佛菩萨,然后发愿——即使我这次的病无法治愈,在下一世我一定要牢牢抓住机会精进修习菩提道。

然后再思维:虽然我这次的病无法好转,但在这次生病的过程当中,我懂得了这些道理,在此我应该发愿——等我的愿力实现以后,我一定要让每一个众生都明白这个道理,然后帮助他们脱离轮回之苦。

以上是发愿,之后还要祈祷,祈请诸佛菩萨加持我,使我能让所有愚痴众生明白这些道理。自己身体上受到的痛苦越强烈,度化众生、遣除众生痛苦的决心和愿望就要越强大、越稳固。之后继续发愿,如果这次生的病能够痊愈,我以后在因果取舍上一定要认真对待。

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以前我有了烦恼,造了业,所以今天才会生这样的病。从今以后,我不能再继续造业,我一定要依靠这个身体去修行。
由上可知,这个修法主要包含了两个部分:首先是发愿,或者是发誓、下决心;其次就是祈祷,祈祷诸佛菩萨能够帮助自己实现心愿。
以上所述,即是具体的修法。


(三)视病痛为修行顺缘,促进六种波罗蜜多的修习

该修法可分成六个阶段。

1.布施波罗蜜多

修法和前面的差不多。生病的时候,首先要思维,我们的身体都是有漏法,是无常的东西,如果仔细观察就会了知,在我们的身体上面,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我”,但因为有了无明,于是我们就执著这个身体;由于贪执这个身体,故而就产生了很多烦恼;由这些烦恼,又引起了很多的病痛……从现在起,我再也不执著这个身体了!我要把这个身体布施给魔鬼、非人等等的众生。

布施的具体修法,是五加行里的古萨里修法。如果能按照古萨里的修法从头到尾修一遍,就可以产生以下功效:第一,可以减轻自己的病痛;第二,可以积累很多的资粮;第三,如果这个人的寿命本身就有障碍的话,通过这个修法,就可以遣除他的寿障。以上所述,为布施的修法。

2.持戒波罗蜜多

我们可以思维:如果没有病痛,我就会生起很多的欲望;为了满足这些欲望,我就会做杀、盗、淫、妄等等的恶业。但因为病痛,我就没有能力去做杀、盗、淫、妄等等的恶业了。所以,依靠疾病还可以护持自己的戒律。

3.忍辱波罗蜜多

首先应当思维:这个病痛不会无因无缘地产生,这是我以往造业的果报,所以我只能忍受这个果报。

在忍受病痛的同时还要发愿:但愿以我的这个病痛,能减轻或者消除一切众生的痛苦。

4.精进波罗蜜多

在生病的过程当中,很精进、很用功地修这些法,并发心:我一定要用功地修!

5.禅定波罗蜜多

禅定波罗蜜多可以分为有缘的修法与无缘的修法两种。

所谓无缘的修法,就是以病为所缘境,然后去看它的本性,亦即通过观察色蕴、受蕴、想蕴等五蕴的每一个蕴,从而抉择出这一切都是空性。这对于没有证悟空性的人来说比较困难,但可以用前面所讲的推理方法,逐步把它抉择为空性。

如果不能修无缘的修法,那么,修有缘的修法肯定是没问题的。当我们的身体出现比较强烈的病痛感受时,立即对众生发慈悲心,首先思维: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众生都在承受我现在所感受到的这种痛苦,甚至有些生命所承受的痛苦,比我的痛苦还要强烈成千上万倍。我现在遭遇了这么一个小的痛苦,都感到如此苦不堪言,那么,其他众生就一定更痛苦、更悲惨。然后真心诚意地发愿:愿这些众生能早日脱离这些痛苦,这就是悲心;愿这些众生能早日重获健康、获得幸福,这就是慈心。

6.智慧波罗蜜多

所谓的智慧是指什么呢?简单地说,就是在生病的时候,能立即意识到要修转病痛为道用的修法。这也算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智慧。

最重要的是,作为佛教徒,我们应当证悟三轮的本体空性。

什么叫做三轮呢?生病的人、所生的病以及生病这件事三者,佛教就称之为“三轮”。

在没有证悟的时候,我们还不能直接地感受三轮体空,但也可以通过推理,把病人、所生之病以及生病三者抉择为空性,然后把它们看作如幻如梦之法,就是这样去体会。

如果真正能像前面所说的那样去体会的话,则可以将病痛的感受转化为大乐。什么是大乐呢?就是不但没有感到痛苦,反而觉得十分快乐的感受。当然,这种快乐并不是世俗人所谓的快乐,而是证悟空性的一种境界。

作为真正的修行人,如果能在生病的时候,认真修持六种波罗蜜多,则能将病痛转为修行的善(顺)缘。这样一来,病痛就不再是病痛,而转成了菩提、法身之因。


3


-THE THIRD-
生病一定要修这个法

在前面所讲的三种不同层次的修法当中,我主要介绍并着重推荐的,是其中最简单、最下等的修法。这种修法没有什么高标准的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肯定做得到。

虽然在生病的时候修这些修法,就不会在精神上受到病魔太大的打击与伤害,但我们不能把这种修法仅仅当作精神上的安慰与寄托。实际上,这种修法既可以积累资粮、清净罪业,同时在恢复健康方面也有一定的帮助。所以,我们要提前有所准备,如果生病的话,一定要修这个法。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千万不能忘记!


如果,能够做到的不做,而做不到的本来就做不到,那就非常遗憾了。这样下去的结果,就只会一事无成。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