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执着有一个我主导人生,其实是错误的。

执着有一个我主导人生,其实是错误的。



净界法师 

由此故知,定无实我,但有诸识,无始时来,前灭后生,因果相续,由妄熏习,似我相现,愚者于中,妄执为我。”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生命其实它是一个相续的水流。这个水流它主要是两种力量构成的,一个是熏习力,一个是因缘力。这两种力量就推动着水流,往人天去,往三恶道去。这个水流不是你说了算,不是你主导的,是因缘的力量跟熏习的力量来主导这个水流的。

所以它没有一个主宰的能力,只有诸识。这个诸识当然主要指的是第八识,它释放因缘的力量,还有第六意识它创造一种熏习的力量,那么这两种识的交互作用,那么前灭后生,剎那剎那的生灭,造成了因果的相续。由于这种因缘力跟熏习力两种交互作用,它产生一种很紧密的相续,就让你有一个自我的感觉出来,由第七意识产生种错觉。那么于中呢,就把这种相续的因缘,执着有一个我来主导人生,其实是错误的。... ...

所以我们人生是不断的变化,其实现在的你,跟小时候的你,有没有一样?不一样了,为什么呢?熏习力故,因缘力故。你这几十年总有一些资料,新的资料输进去了,是吧?你可能比小时候更好,也可能更糟。

所以你小时候的我到哪里去?没有了!它就是一个明了的心识不断的在变化。其实我们人生就是一念的心识在活动,这个心识,两种力量在控制这个心识——因缘力故,熏习力故,根本没有一个恒常住、不变异的东西,来主宰你的生命。
生命是不能主宰的,我们只能够熏习,你只能够在因地去熏习它,你不能在果地上去改造它,不可以,这个就是无我的真理。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