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没有太多人会认为垃圾桶是“禅的艺术品”...

没有太多人会认为垃圾桶是“禅的艺术品”...


宗萨钦哲仁波切 

禅从来不把混乱排除在外

...




禅修

我们要谈一下实修,尤其是当今所谓的禅修。现在对梵文 dhyan 或dhyana(禅那)这个字的诠释、翻译和理解都非常不正确,令它完全失去了原意。我想梵文 dhyana 在中文被翻译成“禅”,之后日本的汉字演变成 Zen,所以我们一 Google“Zen”这个字的时候,就很吓人地遍地开花,会看到禅乐之类的东西。禅乐通常是大自然的声音,让人放松的音乐,但是对于日本的伟大禅师小林一茶来说,他会把放屁声也算在内。

禅是关于认识自己,是关于你自己的知识,是知道自己。当我说到认识自己、了知自己的时候,一个人很容易会马上把外在世界给排除掉,认为“我”仅限于自己身体里面某处的这个我。 

我觉得今天想要读些诗。这是禅宗诗人小林一茶,他棒极了,他写下了这些句子。顺便说一句,俳句总是三句的形式。

在此世间,我们行走在地狱的屋顶上,凝视花朵。

明白吗?那就是禅,因为那是一种观察。然后再来一首:

不知道人们,但是所有的稻草人都是歪的。

这其中蕴含了非常大量的观察和省思。这是其中最美妙的一首:

在春雨中,一个美丽的女孩,打哈欠。

这就是禅。 

这一首也很棒:假装的智慧,一个男人告诉一个女人全部关于日蚀。

这又是完全处于当下。

 接着再一首:别担心蜘蛛,我以随意的方式打理房子。

大家可以发现,一般人很难掌握其中的妙义。但我说的一般人不是指农夫或没受教育的人,这里讲的普通人是哈佛毕业生和台大毕业生,是那些无法跳脱自己框架的人,他们实际上只是一部机器,大部分是Android 操作系统,另一半是 iOS。他们热爱舞台,他们喜欢步骤——他们爱极了。如果你对他们念任何一首小林一茶的诗,他们马上会问:“那又如何?接下来呢?然后呢?”总是会有一个“然后呢?”因为他们完全欠缺对于观察当下这一刻的理解和欣赏,所以我们需要告诉这种受过教育的白痴们:坐直,把手掌放在一起。他们非常喜爱这样的指示。

大家有多少次看着一大块白布或者白纸上的几滴墨汁说:“啊!这就是禅的艺术。”很多人这么说,但是没有O太多人会在台北看到一个垃圾时跟你说那是一个禅的艺术品。然而禅从来不把混乱排除在外。我们称之为禅的这个简单化实在是让人非常痛苦的一件事,非常难维持。

因为有人问我什么是禅修,这些是我今天的想法——明天也可能改变,我们永远不知道。现在让我们花一分钟的时间做禅修。因为你经常在做“微信”这个禅修的机会比较大,请拿着你的手机,打开微信,让我们来发一些信息 ,当然你要知道你正在发信息。我们时间有限,就只做一分钟。

好,现在开始。

时间到。我想这可能是你这辈子做的第一次禅修。如果你认为我在夸大,之后我们总是可以就此争论。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