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世间种种事情,都有它的因果关系。

世间种种事情,都有它的因果关系。



净界法师 

释迦牟尼佛要成道的时候,他在菩提树下先观察--三世诸佛成道之前都要先降魔,我也应该遵循三世诸佛的轨则,就放光通知魔王,魔宫都震动了。魔王一看,啊呀,不得了!悉达多太子要成佛了,这件事情不可以。魔王就下来,问说「你在这边干什么?」太子都不动,魔王就很生气的离开,准备要找军队来伤害他。这时候,释迦牟尼佛入定,观察二件事:

第一件事情,看看谁的福报大。观察他怎么会作魔王:第一个,持守一日一夜八关斋戒;第二个,办了一次无遮供僧大会;第三个,盖了一间寺庙。因为三件善业,爱着五欲,感得魔王的福乐。

然后,释迦牟尼佛看看自己的因地,那不得了的啊,祂观察三千大千世界,每一片土地,都是祂行六波罗蜜、舍生命的地方!这福报哪能比啊?当然完全看福报,还不能决定,再看看有没有罪业,有些人有福报还有罪业。
释迦牟尼佛从今生一直看到过去--啊,我多生多劫,从来没有恼害众生,别人在那地方打坐,我不敢干扰他;你在修行,我不敢破坏你,从来没有去障碍别人修行,没有这样的罪业。所以释迦佛知道,魔王不能干扰他。果然,魔王带着军队来,拿箭去射释迦牟尼佛,结果箭射到佛陀身上,都变成莲花掉落下来。

这是在说什么事情?是说:世间种种事情,都有它的因果关系。如果你现在有事没事,就去刺激人家,人家修行好好的,你讲一句话来刺激他,让他退道心、离开了道场,那你以后修行就会有问题。
所以我们要留意,在道场里面,身口意不恼害众生--他在打坐,我走路、讲话就小声一点,他在诵经,我也小声一点。不要只看到自己,看看别人在干什么,多去护念别人;内心经常保持这种「不害」的心情,虽然不能帮助他,起码不要去干扰他。你有这样的因地,以后修行就没有障碍,我们讲「如是因,如是果」,这个大家要注意!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