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基本上,正确的动机是以自私自利的心减弱了多少、利益他人的心增长了多少来衡量的

基本上,正确的动机是以自私自利的心减弱了多少、利益他人的心增长了多少来衡量

宗萨钦哲仁波切 

仁波切可以谈谈艺术吗?一个艺术家,比如画家、音乐家、作家、歌手和舞者怎样才能有创造力,我的意思是,心灵层面的创造力?佛教在这方面能提供什么帮助吗?

不仅是艺术,甚至政治、经济以及其他一切——当我们怀着正确的动机去开始努力的那一刻,我认为就已经是一种成功了。成功不能以完成的工作来衡量,而应该用是否以正确的动机开始来衡量。如果一项工作以正确的动机开始,即使连百分之一都没有完成,大乘佛教也会把它视为是成功的。不管怎样,“工作完成了”是什么意思呢?工作永远也做不完,而且也不应该做完。所以我认为艺术家、喇嘛、僧侣、政治家、警察、护士和军人——所有人都必须努力让自己的工作和正确的动机相吻合。

什么是正确的动机?基本上,正确的动机是以自私自利的心减弱了多少、利益他人的心增长了多少来衡量的。“他人”指的不仅是你自己的侄子、表兄、儿子和家人,而且还包括整个村子。甚至不止你的村子,而是你的国家。甚至不止你的国家,而是整个世界。应以这样的方式去从事艺术和其他所有的事。

除了那个基本的动机,艺术还扮演着一个很有力量的角色,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怎样用非常有限的工具和语言来表达和说明事物。例如,我们用有限的方法试图表达自己的爱。而爱是如此深刻,如此无限。当爱发生时,某种非凡的事情就发生了,难以衡量、估价和量化。它可能只持续很短的时间,但当发生时,就好像打哈欠时你感受到满足的体验。有某种感受,如此当下、如此生动,却不是你可以表达的。

这是一个例子,说明艺术,音乐、诗歌、舞蹈等艺术比有限的语言和工具更能描绘我们的体验。在我们的生命中,有这么多有价值的事值得去表达,可以给不仅几个人而是很多人带来利益。我相信艺术可以帮助我们表达这些。

有了正确的动机,我们怎样才能更有创造力?

很难。因为有创造性意味着从我们习惯的区域中走出来,那会很不舒服。如果要完全走出这个区域则更加困难。如果你的艺术是为了和别人沟通,在那个区域之外,也许没有任何能与你沟通的人。所以,这种情况就像是一只脚应该在界内,而另一只脚应该在界外。没有太多人会想要处在这样的境地。

一个人还需要非常诚实才能有创造性。诚实是困难的,因为我们习惯于不诚实的思考。我们受到这么多禁忌和压抑,而压抑会让你的创造性陷于困境。哪怕只是为了部分的有效沟通,你也必须屈从于其他人的沟通方式,然而,与此同时,你还想让他们知道些他们尚不知道的事情。那总是困难的。

您为什么对电影感兴趣?为什么电影对您来说很重要?

我甚至不知道电影是否依然重要,因为有很多其他媒介,或许电影已经过时了。但我想,我喜欢电影肯定有很多原因。大多数原因非常自私、世俗和物质主义——和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非常相似。

我们喜爱影像,特别是能动又能发出声音的影像。当然,还有一点,能够讲个故事吸引人们的注意力,即便只是五分钟,也能让你有种成功地欺骗人们、并把他们带入幻境的胜利感。肯定就是这个原因。

当然,我并没有以电影赚钱的野心,否则就不会制作我正在制作的这类的电影了。这并不是因为我对用电影赚钱不感兴趣,也不是因为我是一个对钱没有执着、有出离心的人,我只是觉得制作一部赚钱的电影很难。

人们总是说,“哦,一部垃圾电影”,“为什么这么垃圾的电影都有人看”,“多么糟糕的电影”,或者“是部大片,人们花了这么多钱去看”。然而制作那样的影片很难,因为你必须真正了解人们想要的,那是很难的。你必须制作陈词滥调的、老套的电影,而同时还得有趣,因为观众很难被打动,而且他们并不是白痴。

人们以为表现暴力和飞车追逐的电影会卖座,但其实不一定。一部电影可以有九十分钟的镜头,但还是可能彻底失败。你得知道怎么讲故事。今天我仍在笑话印度电影,但如果有人请我制作一部,对我而言却不那么容易。我不了解那种类型的电影所惯用的修辞和语言。

我一直在想,或许有一天,如果遇见一个想要扔掉一亿美元的傻子,我也许可以制作一部关于佛陀生命的电影。这只是在虔诚的佛教徒的掩饰之下,我捍卫自尊的、属于凡人的、有野心的情绪之一。谁知道呢,通过制作这样一部电影,我可能连一个众生都利益不了。

但是时不时地,我有想要这样做的冲动——那种真的想要把佛陀的生命呈现给观众的冲动,不仅是给佛教徒,而且是更多观众。虽然完全正确地描写佛陀很难做到,但起码多少能给他们一些关于佛陀的画面。除了这个愿望以外,我肯定没有以电影为职业的兴趣,因为那太难了。

我个人确实喜爱电影。我最喜欢的总是那一两部片子,它们好像永远不会消逝。有些电影很有力量,比如1979年安德烈·塔科夫斯基的《潜行者》,至今仍是最有力量的电影之一。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喜欢《潜行者》,我不知怎样表达,但我模糊地认为它是最勇敢的影片之一,而且精神性很强。我是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它。这部影片的概念和前提都很有趣。当然,这完全不是一部普通的电影,虽然它包含英雄、悬念和浪漫等老套的内容。这部片子有很多象征意义,它试图讲述的是,如果你超越特定区域、非同一般地思考问题,却又试图留在正常区域里,那么融入社会将会有多难。但这可能完全是我自己的诠释。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