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日 星期二

我们如何才能拥有正见呢? 有好几种方式~

我们如何才能拥有正见呢? 有好几种方式~

宗萨钦哲仁波切 

建立见地的三种方式 - 


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拥有正见呢? 有好几种方式,不过我现在说的不仅是大乘佛教,也包括金刚乘教法。如果包括金刚乘在内,共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有一位具德且慈悲的上师说“就是这样!”同时完全心胸开阔的虔诚弟子也全然接受,那么任务就完成了,什么都不用做。举例来说,像我手上这杯水,如果我说“这是水”,因为大家都认可我不是疯子,对我有些许信任,所以当我说“这是水”的时候,你会说:“是的,这是水。”你全心全意地接受。从此以后,每当你看见这样的东西,你会想: “ 这是水,我可以喝它,我可以用它来洗东西......” 你就自由了,你就解脱了。这是一种建立见地的方式。

但是这样的事情肯定不会发生,尤其各位面对的是我这样的人。对于那种方式,你需要一位具格慈悲的上师,而且你自己也必须非常心胸开放。我说的心胸开放是指真真正正的心胸开放,不单是你能只穿内裤到处溜达的这类开放,或是甚至不穿内裤就四处溜达的这类开放。在吸了一点大麻之后,那种事情是做得出来的。我说的心胸开放是指,如果我告诉你“四加四等于十”,你能够毫不质疑地接受。当然,如果我说“四加上四等于十”,一般人心里会说“白痴”。如果你能够毫无疑问地全然接受,那么就有可能建立正见。总之,这次不会发生这样的事。也许你们各别和自己个人的密宗上师在一起时,有可能发生。无论如何,这次我们不谈密续,所以我们暂且不谈这个话题。

如此一来,只剩下两种建立见地的方法:类比和论证。关于类比,我会不时地举一些例子;论证则是我们在接下来七个上午要用的方法。

 - 建立便于沟通的基本定义 - 


但是在我们开始谈论证之前,必须先谈谈语言,因为你我之间必须通过语言交流来讲授论证,因此我们之间至少需要有些基本共识。例如,我说月亮的时候,不是指太阳。所以,今天我们主要讨论定义,甚至明后天的某些时候也会回来谈定义。你我之间需要对定义做出一个结论,达成某种共识。

需要谈论定义的另一个原因是,在我讲解论证的过程中,会有争论和沟通,如果我们没有对定义达成某种一致的共识,那么我们的争论就会变得各说各话,最终你会说“那不是我的意思。”因此我们要先谈谈定义。

对什么的定义呢?不是什么异乎寻常的东西,而是非常简单又极其重要者。我们从“存在”或说“有”开始。对你来说,“存在”是指什么? 因为龙树有他自己的定义。请各位想想“存在”的定义是什么。

接下来这个较为复杂: 真理,或说是实相。对你来说,“实相”是指什么?

关于“存在”,请不要想得太复杂,就像珠穆朗玛峰存在于尼泊尔的那种“存在”。每当你使用“存在”一词的时候,指的是什么意思?不要援用康德、尼采、龙树、月称等人的定义,而是你自己的意思是指什么?

然后是“真实地”、“真的”定义为何,这非常重要。比如说,如果我们说“这是真的”(仁波切指他手上的皮质封面笔记本),意指:这是真正的意大利皮革,不是曼谷制造的假货; 我的手表是真的瑞士劳力士,不是某处制造的假货。类似这样,你说的“真的”是指什么意思?



從我的iPhone傳送

沒有留言: